好文分享 / Article

58期 靜氣功暖身 第5式、第6式

作者:功法委員會

列印

人體十二經脈通過足部的有:陽明胃經、太陰脾經、太陽膀胱經、少陰腎經、少陽膽經、厥陰肝經。


  • 足陽明胃經,是多氣多血之經,早上7-9點《辰時》氣血流注胃經,此時胃腸消化吸收能力最強,所以這時要好好的吃營養早餐。
  • 足太陰脾經,早上9-11點《巳時》氣血流注脾臟,是人體氣血最旺的時候所以不宜食用刺激燥熱的食物。
  • 足太陽膀胱經,下午3-5點《申時》氣血流注膀胱,膀胱為腎之府,因此要多補充水分,幫助清除膀胱的廢物,在此時喝下午茶是有根據的。
  • 足少陰腎經,下午5-7點《酉時》氣血流注腎經,腎經是調節人體陰陽能量及平衡身體水分的主要經絡,此時不宜過度操勞。
  • 足少陽膽經,深夜11至翌日1點氣血流注於膽,此時身體需要休息,熬夜會導致膽火旺,造成頭痛失眠憂愁等症狀。
  • 足厥陰肝經,凌晨1-3點血氣流入肝經,肝膽互為表裡,因此要熟眠,肝經就可疏通三焦,調節疏導全身血液。

壓膽經、膀胱經
大腿到臀部這段由兩條經絡來管理「膀胱經」和「膽經」,膀胱經主管代謝水份,膽經負責代謝油脂,如果這兩條經絡阻塞不通了,體內的水液和油脂代謝不出去,堆積便形成贅肉,身體臃腫肥胖與氣鬱有密切關係。

「膽經」位在人體左右外側,是人體很關鍵的一條經絡,《黃帝內經》上說:「肝者,將軍之官,謀慮出焉,膽者,中正之官,決斷出焉。」膽經因為承受了大量的肝毒,很容易瘀滯堵塞,所以需要經常加以疏通,增加氣血流量,緩解肝臟的壓力,經常調理膽經可輔助肝臟的調理。

「膀胱經」是人體最長的經絡,通往頭、背、腰、臀、下肢、足等部分。督脈旁開1.5到3寸都是膀胱經,接著臀部到足外側這段膀胱經線路到小腳趾外側的至陰穴。



第5式壓膀胱經練功姿勢

作法
兩腳的小指與無名指接觸,讓趾背的膽經與膀胱經接觸地面,後腳跟打開,膝蓋放鬆打開,雙手手掌壓在身體兩側的地面,指尖朝身體前方,手臂撐直讓臀部微微離地前後推動,往前推時臀部盡可能碰到後腳跟,用身體的重量按摩腳背外側的膽經與膀胱經,讓這兩條經絡得到鍛鍊。要特別注意的是:手臂伸直指尖朝前,雙腳的擺放位置呈菱形是必要的,23點到凌晨1點不要練膽經,容易導致肝火大而有失眠的情形,若手腕曾受過傷的要小心,不可太勉強。

單盤壓筋
膀胱經在大腿後側正中間位置至膝後委中穴這段,有兩條膀胱經經過,此處毒素最多。單盤壓筋時身體坐正腰背挺直,除了持續鍛鍊膀胱經外,對於大腿內側的脾經腎經及大腿外側的膽經胃經都有伸展疏導的作用。



第6式單盤壓筋練功姿勢

作法
單盤的腿除了持續按摩及舒展肝經外,是為暖骨盆的大轉子,好為後續的盤腿動作做準備。手放膝蓋曲泉穴與膝關穴有助肝經的伸展,腳縮一半和盤腿有困難、膝蓋痛或者膝蓋翹很高,通常是髖部沒有打開,大腿和髖部連接處緊繃,做此習有助於改善。當盤起來的腳從靠近膝蓋處慢慢可以往鼠蹊部靠近時,腳縮一半就容易了,練功初期切勿太過勉強,應該序漸進。


 
下一篇:57期 靜氣功暖身1-4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