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分享 / Article

傳承

作者:蔡良安老師

列印
手掌的照片

《第七十三 天網章》
勇於敢則殺,勇於不敢則活。此兩者或利或害。天之所惡,孰知其故?是以聖人猶難之。天之道不爭而善勝,不言而善應,不召而自來,繟然而善謀,天網恢恢,疏而不失。

沒有人能夠避免上帝的審判。


勇於敢則殺,勇於不敢則活。此兩者或利或害。天之所惡,孰知其故? 是以聖人猶難之。

性格強烈和固執的人容易發生災難,並且有生命危險。溫柔善良的人不會引起嫉妒或衝突, 遠離災難,所以他們可以無憂無慮活著。兩者中的哪一個是好的,哪一個是壞的。「道」不 喜歡嫉妒或衝突。誰知道為什麼?聖人們都很難理解。

天之道不爭而善勝,不言而善應,不召而自來,繟然而善謀,天網恢恢,疏而不失。
▎「道」的法則如下:
人們不應該彼此惡性競爭,自然會贏得別人的尊重。如果人們能夠遵循「道」的規則,他們就不需要口齒伶俐,他們自然可以獲得合理的回報;如果一個國家能遵循「道」的規則,世界人民自然會來到這裡定居。如果人們胸懷寬廣,他們通常會有智慧來規劃所有事情。天網有一個法網,但沒有任何東西可以逃避它,這意味著天網是公平的,上帝會判斷有罪的人,所以每個靈魂都會根據其業障在輪迴中重生,並且沒有人能夠逃離那「道」已經安裝了天網。

▎ 「道」的法網可以說天網
天網監督每個靈魂的轉世,所以沒有靈魂能夠逃脫,除非它已經進入了神聖的領域。天堂的網絡不喜歡那些固執而爭論的人,它記錄了靈魂的錯誤。所以老子說:「天網恢恢,疏而不失。」,天網也記錄著每個人的善良,所以人們常說:「善有善報」。

一個有美德的國家人們自然會喜歡住在那裡。相反,如果一個國家使用武力征服其他國家,人們將不敢在該國定居下來。在一個好的公司裡,有才能的人會聚集到這樣的公司。每個人都會自然而然地跟隨一個賢慧的領導。一個有美德的人可以幫助更多的人和自己。如果一個國家不道德,它很快就會瓦解。

對於修行者:
不要抱怨或憎恨任何人。
最好的統治者:人們不覺得被統治者統治。
在你的一生中,無論過去發生了什麼,它都來自業力。
我們無法擺脫天網,無法擺脫輪迴的輪迴。
我們在這個世界上沒有時間了。我們什麼時候知道我們的業力,並在每個輪迴中脫離它?

▎ 覺悟:
所有事物的不完美來自個性。沒有人可以逃脫天網。為什麼人們仍然痴迷於對與錯或報復對方?
 

下一篇:自然法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