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分享 / Article

61期 靜氣功七式 第三式大印式

作者:功法委員會

列印

 

  大印式暖身時,左腳伸直向左展開〈腳打開是對腳幅度〉,右腳腳跟放置會陰竅,刺激八大腺體之性腺,能活絡與強化其功能性。身體轉向左腳,脊椎挺直,輕柔往前推,令身體位於左腿上方,前彎動作的目的是在於提高下半身的柔軟度,動作一鬆一緊,增強大腿、腿筋、肩膀、手臂的靈活性,這個動作可以拉伸足三陰經,反復的拉伸即可以讓足三陰經氣血通暢,活絡督脈,氣血通暢同時讓心緒平靜,還能和緩地紓解工作繁重的心臟。它適合各種程度的學員練習,並延長脊椎、按摩內臟器官,伸展坐骨神經、膝、髖關節,提高腎臟功能,促進肝脾的機能,改善神經系統,提高專注力和持久力,平衡體內能量,喚醒生命力,是一個很棒的強腎功法。

  壓氣往前推時,提肛、閉氣。提肛的好處在於能促進氣血的升降運動。提肛可以活動肛門周邊的肌肉,促進局部血液迴圈,清除瘀血,促進排便暢通。從中醫理論看,提肛可使中氣提升,調節氣血陰陽,有利於臟腑。也可預防痔瘡、慢性結腸炎以及大腸功能失調、肛門括約肌鬆弛、肛裂、促進傷口癒合。提肛的動作可以按摩前列腺,促進會陰部的靜脈血液回流,使前列腺充血減輕,對於預防前列腺疾病很有幫助,例如前列腺炎、前列腺肥大、尿失禁、小便不暢......等等。而且,還可以按摩骨盆下面兩個重要的穴位,即會陰穴和長強穴。這兩個穴位位於任脈和督脈從丹田向下開始上升的地方,提肛的同時,促進任脈與督脈的氣血循行,是真正的健身之道。

  中醫認為,元氣之所行,與任督二脈關係密切。元氣根之於腎而行於任督二脈,故李時珍說:「任督二脈,人身之子午也,此元氣之所由生,真息之所由起」。因此,返老還童靜氣功之閉氣、壓氣、提肛的功法既可升提中氣,又能促進任督二脈通暢,是很好的延年益壽之法。

 

   重點提示   

1.左腳伸直向左展開成135 度(雙腳幅度)。

2.身體轉向腳的方向時鼻子應對準腳的大拇指,往前推時要目視前方。

3.往前彎時,伸直的腿膝蓋不要彎曲。如果前彎柔軟度還不夠好,

  上半身盡力到最佳的前彎度即可,身體放鬆,兩肩也要放鬆。

4.『行功』後,頭的位置應在膝蓋上方。

5.換右邊時,有肝腫瘤體況者不宜壓氣。

 

下一篇:60期 靜氣功七式 第二式吉祥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