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分享 / Article

改寫命運劇本

作者:朱師兄

列印

 

面對

三天心靈之旅課程,老師在課堂上引領大家回顧一生為自己寫下人生劇本,誠實面對過往並詳實記錄來時路...。透過觀察別人看見自己的障礙,人都是以個人的眼光去看他人的缺點,卻不知這些想法便是自己的成見,亦是自己的障礙。了解肉體與靈魂的關係,肉體會因為時間成長、老化、衰弱...到死亡,靈魂則是永遠不滅,藉由依附在不同的身軀循環著。

 

體驗結束人生放下一切的感覺,告別家人、朋友並從病痛中脫離,心中不再有負擔,身體不再有痛覺。好久沒這麼輕鬆了,由衷流下喜悅的淚水開心不已。勇於面對死亡並做好準備且了解過程,不但可以幫助自己也可以協助周遭的人。

 

 改變

以前總覺得很多事情都知道卻不見得做得到,但比起我的父親我是如此幸運,至少還有機會知道。在他的生命過程中只有不停地工作及為家人付出生病了,臨終前還有許多的牽掛。

 

當自己遇到同樣的時刻其實也還沒有把握有更好的做法,我想該是為自己做出改變的時刻了。經過八年的罹癌體驗從檢查、確診、治療、轉移、敗血症、換藥...多次疼痛加劇、減緩,一路走來雖說已經習慣了,接受了,但始終還是無法由衷坦然面對可能更差的狀況,我承認多次的嘗試不如預期,心中存在懷疑與失落,但始終不肯放棄機會...,不想跟父親ㄧ樣,因為我知道比他有更多的機會,更有機會靠自己的力量戰勝。

 

堅持他留下給我的這瑰寶,該是徹底改變這樣的堅持了,量己所能做該做的事,做能做的事。以往僅是對於自己片面的認知而堅持為之,殊不知已對身體造成傷害。心靈之旅課程之後對於身體及生命進一步了解,知道與做到之間的差距可以再近些,坦然面對,勇於改變便是兩者最好的橋樑,知道更多與做得更好才有助於生命的延續及生活的品質。

下一篇:轉念.重獲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