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分享 / Article

堅持一份愛.成就一宏願

作者:月刊編輯小組

列印

希望園區活動中心建設好後,為了讓更多師兄姐更關注並熟悉這個新家,並且好好推廣園區所種的有機蔬果,使用當月的時令農產品,已連續24個月在園區辦理健康的飲食教學活動。真的感謝那些日子裡共同服務的師兄姐們,讓許多癌友家屬們每個月有一個『吃的安心又能學到東西』的快樂活動。

現在雖然沒有固定的活動了,卻也已經引起全台師兄姐們日漸關注園區的發展。秋高氣爽正是出遊的絕好時機,自今年九月起,希望園區每個月都接獲台灣各總監區要舉辦參訪旅遊的意願,累計到年底這4個月裡,報名的參訪團已超過15團,總參訪人數也超過2000人。希望園區位在台南市大內區,在地的南瀛南及府城兩大總監區的師兄姐們喜悅的承擔接待的工作,不僅為大家提供簡報、導覽解說,一到中午,就將園區所種的各類新鮮農作,烹煮出養生滿點的美味午餐,還貼心的沖泡園區內自產的養生茶,做為餐後茶飲,讓每個人心中有滿滿的感動,因為到返老還童這大家庭是如此的溫馨。

今年夏天園區的萬顆鳳梨,從5月開始收成,一直到7月底進入尾聲,全台家人們訂單不斷,園丁們辛勤的投入採收出貨的工作,看到天天出貨的成績,再累都覺得值得。這期間有一個月的長旱,接著又一個月的間歇性大雨,天候異常因此讓部份鳳梨裂果又水傷、個頭還長不大,園區的志工們開始改造這些次級品,搖身一變成了鳳梨乾、鳳梨醋、鳳梨果醬、鳳梨酵素、豆鼓蔭鳳梨,有效開發出它們所有的價值。而5月至11月還是園區火龍果的產季,火龍果除了賣新鮮水果外,志工們同樣發揮巧思將次級品製成水龍果醬、火果果乾,此外一般農民會忽視的火龍果花,多半任其乾枯凋萎,但園區志工反而將火龍果花製成了可以保存的乾燥花乾,還因此推出多道火龍果花乾的食譜,深受各地家人們的喜愛。

中秋時節是柚子豐收的季節,台南麻豆文旦柚的盛名在日據時代所繪製的臺灣地圖中就有明白記載。柚肉香甜可口有降血糖、降血脂、養顏美容、減重、健胃、潤肺、清腸等優點。柚皮富含柑橘精油,粹取後可以用來製造成柚香清潔劑,可以從頭洗到腳,更可以廣泛地用來做各式清潔用途。

這次的柚子除了來自園區建地的柚子樹,還有秀枝師姐、全江委員、美美有機農場免費提供超過5千斤的有機文旦柚、紅文旦柚、蜜柚,及製作柚子精油清潔劑中需要用到的大量的蘆薈,讓我們有足夠的材料來做純天然手工柚子精油清潔劑了。這一車車的柚子可讓志工們忙得不亦樂乎了,志工們連續二個月的分工合作,只要園區一有柚子送達,大家就會自動往園區報到,非常有默契的進行分組削皮、切塊、貼標籤、打包等。製作期間還會收到來自師兄姐們慷慨贈送的塑膠瓶、紙箱等物資,讓一切工作順利圓滿。

真的要感謝天、感謝地、感謝眾多師兄姐們的大愛,共同成就這次的約3000瓶手作柚子精油清潔劑的義賣。用次級品柚子皮做成了清潔劑,不過柚子果肉仍是香甜多汁,我們便將大部分的柚肉送予支助街友的社福團體,其他的柚肉則製作成柚子果醬、柚子酵素,還將白色的皮更做成了柚皮軟糖。為了讓大家更輕鬆愉快,我們突發奇想作了一首【來做柚糖歌】,改編自「抓泥鰍」,各位你也可以試著哼唱看看!

 

路邊的水退了,雨也停了,

園區的中心呀正在等待您,

今天我等著您,等著您做柚糖,

教練們好不好咱們去做柚糖?

昨天我在家試著做柚糖,

教練們好不好咱們去做柚糖?

 

 如何?還不錯吧? 因為柚皮糖用紅柚的皮做成的,所以糖它不只粉紅還香甜,只是太費工,所以產量不多。

10月27-29日很榮幸能邀請到韓國自然農業趙大師來上課指導,來自全台各地對農作物和養雞有興趣的70多位師兄姐認真地向大師學習及請益,直呼:「賺到了!好幸運!」趙大師夫婦年事皆已超過80歲,可是長年食用無化肥無農藥『自然農業』所養植的蔬果、雞蛋…,保持了耳聰目明好狀態,講起課過程是如此鏗鏘有力,可見取用食物的來源對於身體機能有著莫大的影響力。當趙大師瞭解到返老還童有著幫助癌友的宏愿後,他願意協助返老還童將希望園區打造成臺灣自然農業的示範基地。

感謝一路上有這麼多的貴人相扶持,一同護持、投入開發希望園區,相信園區有著不可計量的功能願景,會因此造就而實現。

 

下一篇:推動自然農業的前奏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