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分享 / Article

62期 靜氣功七式 第四式蝙蝠式

作者:功法委員會

列印

返老還童靜氣功第四式蝙蝠式,如果單純以瑜珈體位動作而言,是藉由體位的伸展來達到改善脊椎側彎,肩頸痠痛和腰痠背痛等人體常出現的問題。然而返老還童靜氣功中蝙蝠式不但擁有瑜珈體位方式,再加上口哈鼻吸、提肛閉氣後意守下丹田等氣功元素,這種十分殊勝功法就稱為「寶瓶氣」。大幻化網導引法:「寶瓶氣者,謂上氣下壓,下氣上提,有若函蓋相扣,氣藏其中,如寶瓶然,故曰寶瓶氣。」

 

就寶瓶氣而言對人體有如下幾點助益:

1.快速提升人體心肺功能,使五臓六腑得以正常運作。

2.可以打開人體微小血管的循環系統,促進人體臟腑去濁排汚,提升身體免疫力。

3.使人體細胞得到充足的氧氣含量,預防癌症,延長壽命。

 

返老還童靜氣功重點是練氣為主,拉筋為輔,蝙蝠式不是根據誰的身體彎得越低越貼近地面來作為衡量練功高低的依據,練功的師兄師姐更不可以用比較心來練功,不然就很容易受傷而得不償失。因為蝙蝠式是靜氣功中身體和筋絡伸展時幅度最大,所以練功前需要有暖身動作來搭配。當雙腳打開後 "雙手必需 "要置於身前地面後再往前推壓,這樣雙手如同汽車剎車功能,防止上半身往前推彎腰時,導致大腿兩側的筋絡和大動脈血管拉傷,這點請各位特別要注意。

 

另外,蝙蝠式功法的修煉方向,必須要把握到以下幾點原則:

1.當身體往前推時下巴要微抬,脊椎腰背挺直後往前推,雙手向後打開同時做擴胸的動作。

 

2.十指交扣反掌向上伸出反折手背。從手部全息來看,手掌是軀幹,手指就是頭面。俗話說十指連心,中醫認為心主神,所謂的醒腦即是醒心之神。  

 

3.提肛和閉氣時,全身要放輕鬆。縮下巴、閉眼、眉心輪對準下丹田,意到、氣到,配合收緊肛門,起身哈氣時放鬆。

 

4.由於本式全身伸展需氧量增加,壓氣時間10秒為宜,不需過長,有心血管疾病或血壓高的功友尤須注意。長期修煉本功法能使經絡臟腑的功能調整,身體自動就可以把血壓降下來。也由於"行功”時,腹部的關元穴及中脘穴被充分刺激,低血壓的問題也有奇效。

 

5.壓氣及行功的過程,頭與手可懸空,無須碰觸地面,若腰椎無力者可以手觸地支撐,專注意守丹田即可。

 

下一篇:61期 靜氣功七式 第三式大印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