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分享 / Article

以自然生態農業種植「高麗菜」

作者:黃廷彬 師兄

列印

 

一、概說

  高麗菜起源於地中海沿岸,夏季乾熱、冬季暖濕、雨量變率大的環境。種植方式一般可採取2~3年輪作為佳,但若能將種植高麗菜之畦敷蓋妥善及整個農田之覆蓋作物完整發揮,即可使當地土壤微生物能持續滋生,就可年年連作,年年豐收。

 

二、栽培環境

 適性土壤 PH5.5-6.5表土厚、排水良好之土壤即可;但生育期間需供給充足水份要充足。

 適性溫度 為攝氏13-22度  

 適性濕度 適當濕度   

 日照程度 中等日照即可

 

三、栽培管理

 幼苗處理 買回之幼苗,須先以『種苗處理液』處理後,再定植。

 農場整備 先將土壤取樣送農改場進行分析,以便瞭解土壤成分,然後進行基盤改造,整地作成南北向之畦。

 種植 

A.栽植密度/栽植密度不可太密;適當的栽植密度,才能達到最高的產量,而且也才能避免病害的發生;一般適當的栽植密度須視葉菜類成長時葉幅的大小而定,幼苗時期,整體看來稀稀疏疏,因此澆水容易通風良好,植株之受光性亦較完全,植株生長較為健壯故病害不易發生,且如此栽培之蔬菜收穫後亦較耐貯存。

B.幼苗下種/以本葉3~4片的狀態來栽植,若畦上有草也可將它割下鋪在周圍。

C.畦敷蓋方式/落實稻草(下)再加黑色抑草蓆之敷蓋,使生長環境陰濕,以利高麗菜生長發育。

D.善用寒冷紗或防蟲網/敷蓋後再於畦上寒冷紗或防蟲網,以便防止蟲害。

 栽培管理 定植後以伯卡西肥進行追肥,每隔1個月施用1次,或根據營養週期來進行處方簽之應用(如下所述)。以營養週期來進行處方簽液之管理:高麗菜的葉片水分含量約達90~95%,故水分管理是非常重要的。當然水分管理對作物生長的功效與其土壤性質息息相關,倘若土壤性質良好,保水力強,通氣性好,團粒構造穩定,則水分管理較為容易。由於高麗菜屬好氣性作物,故土壤水分含量不可過高,亦即不可太溼,太溼則作物生長環境的微氣象中相對溼度過高,易導致病害的發生,且根系亦因通氣不良而難以生長,生育初期,每日噴處方簽液1次,中後期,每兩天噴灑處方簽液1次,且於日落前2小時實施(若能用滴灌來實施,更好),會使葉子很挺,此外雨天後,更要實施,以便減少病害發生。

 採收 若結球尺寸夠大,將外葉留置於田中,以刀子切下結球進行收成。(記得務必留根於土壤中)

 

四、施用資材方式:

 善用適當的有機材料 製作伯卡西肥時可選用的有機質材料之養分解說。(如表一、表二)

 

表一、常見禽畜糞便的養分含量

 

表二、粕類有機質材料的養分含量

 

表三、高麗菜之營養週期表

 適時噴灑適質適量之處方簽 上表是以高麗菜之生長週期,說明如何噴灑『適當自製資材』所製作之『適當處方簽』。

 

  此圖說明肥料的吸收率和高麗菜發育生長的生命過程有密切的關係,高麗菜發育生長的生命過程可約略分成營養生長期、轉換期、和生殖生長期三階段。對高麗菜來說,最需要養分的追肥時機,是在菜中央長出乒乓球大小球大小的球體時,這是接下來要捲出大大的菜球的重要訊息,就要適時適質適量地追肥或噴灑適當處方簽,高麗菜從種子發芽、生根、枝葉繁茂到結球的生理過程,每個階段所需吸收利用的肥料三要素的量有顯著的差異。若以全期所需要吸收的氮、磷、鉀之總量各為100%,則各個生長階段所吸收的各要素量佔其總量之百分比稱為肥料吸收率。

 營養生長期 高麗菜對氮素和鉀素的需求較多,對磷素的需求較少。

 轉換期 高麗菜開始對磷素要求轉旺,吸收量達到高峰,同時仍需要吸收多量的鉀素,至於氮素的需求則逐漸減弱。

 生殖生長期 對三要素的需求量,基本上和轉換期相當,直到高麗菜進入成熟期才開始降低對三要素的需求,但為了甜度可適度加鈣(即水溶性鈣)及海水。

 

五、病蟲害防治

  一般慣行農法於種植前會先灑硫磺殺菌,而自然農業只用物理性及生物性來防治,我們於作好畦後,會盡量先敷蓋充足之稻草或乾草(2~3公分),然後鋪上留有定植菜苗空間之黑色草蓆(或有孔塑膠布)。高麗菜於定植時最好搭配共榮植物(菊科的萵苣)來種植以及再搭防蟲網。適時噴灑適質適量之處方簽也是在預防發生病蟲害。

備註:表三中之數字,2代表2型處方簽,3代表3型處方簽,4代表4型處方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