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分享 / Article

返老還童氣功與我

作者:順天國中練功場 陳師姐

列印
 
 
  參加返老還童練功至今已滿一年,是什麼原因令我擺脫人的惰性,離開溫暖的被窩,清晨四點半起床,五點十五分到學校練功?秋季以後清晨外出幾乎是披星戴月,冬日須帶著手電筒,穿著棉襖摸黑到學校操場去練功,不管寒流、雨季,都不曾澆熄我練功的熱情。對一個受正規醫學院護理教育又在公立醫學中心經科技、實證等嚴格職場訓練二十七年退休的護理師兼副護理長,龜毛的我何以被此功法吸引?回想第一次聽到返老還童這四個字,心中為之一震。名字取得這麼好,許多誇張的廣告用語都比不上,這是什麼氣功?最近有一位師姐第一次看到我,把我誤認成小我六歲的妹妹。對一個已享有老人票的初老者,外表被看年輕了六歲,真令我有些虛榮,但另一方面我想加入返老還童練功,也功不可沒吧!
 
  我認為返老還童氣功是一項天時、地利、人和的喜樂運動。清晨卯時練功,正是大地甦醒,草木氧合作用最強的時候。路上人煙、行車廢氣,幾乎尚未開始。此時我們做深呼吸吐納的氣功及拉河車慢跑、瑜珈身印等,把氧氣吸得飽飽的,賺取到天時的精華,這是何等幸運。練功場的環境,無不選在空氣好的公園或校園,這就是地利。人和即是德術兼修的教練,帶領著眾師兄、姐們練功,從無一日缺席。從高齡八十歲以上到二十歲以下,老、中、青,都有的早鳥群融合一起,相互關懷、支持,真是一個有善根的大愛家庭。
 
  因此練功後,我已遠離感冒;平躺就乾咳的慢性支氣管炎,不知不覺已癒;我的眼疾青光眼,高眼壓控制在標準內;我曾是乳癌三期病人,經化療、手術、放射線治療十個月後,還未適應自己體況,腦筋仍固守著以為自己是跑在第一線照顧人的護士。在一次照顧家人的大意下,跌斷了小腿兩支長骨,膝蓋也跌碎了,第一次骨科手術並不順利,無法步行,對一個三期癌症的病人,無法運動,我想我是在等著癌症復發,坐以待斃。心中無比恐懼,對人失去信任,從前擇善固執的價值觀全摧毀。我不知道心要安放何處?這樣過了一年,透過關係找到名醫再次手術,換了人工膝關節。我不再跛腳,可以走到我想去的地方,經一年的追蹤正常後,我去了世界最大的佛窟,甘肅敦煌莫高窟,乞求佛祖安頓我的心。
 
  我選擇返老還童氣功練功,也因它是以自己為目標。譬如今日比昨日身體柔軟,今年比去年肌力、耐力強大,在沒有壓力下自我進步。過去每週爬山一次,因膝蓋的損傷,負荷過重,已停止。又因化療導致骨髓抑制,白血球不到三千/立方毫米,擔心感染發生,不再去游泳池,只有返老還童的練功是持續的。
 
  有位師姐說練功之後,所有的不愉快、別人的謾罵,都不記得了,只記得高興的事。而我亦是如此,每日練功完畢,踩著晨曦返家,只覺得踏實又快樂,人與人的信任又建立起來,乳癌重大傷病身分已被取消多年。返老還童功法適合各年齡層,不論強身、保健、預防疾病、控制疾病,都是最好選擇的運動方式,它使得我們身、心、靈,達到平衡,但記得要持續才有效。
 
下一篇:母女情深.共創生命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