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分享 / Article

如何建立一個健全組織及傳承?

作者:蔡良安老師

列印
返老還童大團練空拍照片

相關重要指導原則如下:


  • 幫助癌友的使命不能改變,所有到進住中心的癌友都完全免費,以前不收費,可以生存下來,未來也沒有任何理由收費。不可以變賣希望園區,這是為癌友而設立。
  • 依需求持續建立幾座希望園區。
  • 健全社會型企業,因此事業部非常重要,這是長期自力更生的財務來源。
  • 建立完整的組織系統,讓組織能順利運作。


 幹部輪替,這是一個組織可以傳承長久運作的重要關鍵,如何評估?如何建立一個健全組織,讓這濟世救人的組織能夠繼續傳承,這是大家所希望。避免因為個人因素而影響到組織的運行,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關鍵,而且為了避免所有權力集中在一個人身上而造成因為個人的領導風格,致使這個團隊發生問題,這也是我們要考慮的問題。天主教也經過幾千年的演變,可以參考其體制,而扶輪社也有上百年的歷史,也有其優點,要如何建立一個屬於返老還童傳承體制?個人沒有參與扶輪社,但是有許多師兄師姐都是扶輪社的社友,個人認為扶輪社能夠傳承上百年其中有幾個重要關鍵:
 

  • 社長以上到總監都是一年任期就輪替,避免因為個人因素而影響整個組織。
  • 每一個社的社員職業別,不能有重疊,主要是避免社員之間衝突。
  • 能夠成為社員幾乎都是社會上有成就的人,因此同一層級的思維相近,可以學習到不同職業的領域,對於成長有很大的幫助。
  • 對社會的貢獻及服務,出錢又出力。


老師重要聲明


近期內有重要幹部發言希望未來能夠建立更完整的財務系統,而發言不適當等事宜而致使許多不明白事情原委的師兄師姐誤解總召帳務等問題,經過老師再次查證確有此事,經當事人承認同時也向總召道歉。在此以老師身份再一次嚴重聲明,這樣發言已經有損總召的個人聲譽,在返老還童的組織中發生,老師甚感遺憾,同時也是老師的責任,未能事先察覺到這事的嚴重性。這十年來,總召為了累積善款來協助建立希望園區,因此在各方面節省經費及節稅。基金會及協會辦公室設在總召公司,為了符合政府法令及規定,因此每月收了三萬租金,而這些租金也全數捐回返老還童,另外台中辦公室也是總召提供,因此個人再一次請大家立即停止有關這方面的傳說。這次事情的發生,在建立傳承時,也會一併列入組織變革中很重要的經驗。爾後任何領導人卸任後,新任領導人要有同理心尊重前任領導人;人非聖賢,我們要看到對方的付出貢獻,而不是一直看到對方的缺點,如果有改革也是因為根據需要而改變。

 過去當協會有關於重大事情時,總召都會請示老師後,再執行,然而組織不斷地擴大,建設園區有非常大的急迫性,事業部的永續發展及未來要在各地開設自然農業有機店,會成為我們最大的財務來源。未來園區一天有300多位癌友要照顧及如何生產出足夠的食材給這些入住中心的癌友食用,上述這些事務已經遠遠超出以往我們組織領導的模式,組織已經無法再負荷,因此去年開始進行組織變革及分工,讓更多人的能夠參與,經過一年來的驗證,確實發揮更大的效率。尤其在園區生產自然農業上有很大的突破,同時也蓋了三大棟溫室來養雞及生產蔬菜,為了生產出足夠的食材,有關硬體等設備就花了將近700萬的預算。

 過去大家同心協力努力及奠定良好的地基,才會有今天的規模,俗語:「前人種樹,後人乘涼。」個人因緣際會與大家的善心,一起來完成這樣的善舉,感謝上天給我這樣的機會,因此思維要如何建立永續傳承的組織?如果以過去由老師主導整個組織的分向及總召來執行,這樣方式是無法永續的發展,尤其面臨人及事情多後,人事的問題就會越來越多,如果老師即刻退隱不再主導整個組織的方向與目標,誰能夠來替代這樣的任務?目前階段除了組織分工及建設園區是返老還童非常重要的階段任務,尤其建設園區,我們已經喊了好幾年要建設,新加坡也在大內買了1100多坪贈與台灣,桃園龍潭也要建設園區,無論金錢壓力與政府法令都讓我深感困難,尤其政府法令多如牛毛,讓建設園區遙遙無期。

建設園區可以幫助無數的癌友,然而遇見如此諸多問題,為此半夜醒來思考並研究法令規定,最後決定個人強力主導台南園區建設,並由沈世通師兄來負責園區建設經費的評估(沈師兄是台南自動化生產螺絲的外銷老闆,同時對於蓋工廠很熟習),最後跟中央委員會說明後由凃仁鴻師兄所屬的公司(建照日式木造房屋公司),以鋼構方式來建設9棟日式三樓及一棟行政大樓及餐廳。

基金會位址歸屬於高雄市管轄,而建設中心屬於山坡乙種建地歸屬於台南,因此我們要面臨兩個地方政府的法令,尤其高雄市政府長期對於我們跨區幫助癌友有很大的意見,但是又無法拿出具體的法令來說不行,而台南水土保持審核單位要求高雄市政府出公文核准我們在台南業務,這樣簡單的事,來往公文就一年時間,實在無法忍受政府單位這樣的行政效率,最後由協會主席陳漢清師兄透過關係找到高雄前後任議長,並由本人、沈世通、陳漢清師兄及幫我們申請的水保技師公司一起說明,這事情才能順利進行,而在台南水保也遇見同樣的問題,最後沈世通師兄請陳亭妃立委及陳怡珍議員協助,我們一行人當面與政府相關單位說明,得到相關單位的協助,預計7月份就可以拿到建照,8月份動工,希望明年8月前就可以啟用中心。

過去基金會都由行政小姐秀月與高雄市政府業務單位非常辛苦溝通,然而政府行政單位的官僚作風,積習已久,非行政小姐所能負擔,由上述與政府單位互動可以了解,是多麼困難的一件事,為此,高雄市長韓國瑜到新加坡與廠商簽約,而這廠商也是捐錢給大內園區的師兄之一,透過這機會也寫了一封信給到新加坡韓市長,這也是為何10年來,個人第一次主導這事情的主要原因。園區建設好後,返老還童馬上會急速成為媒體的焦點,所以我們要做好未來一切準備,因此組織分工及變革,有非常大的急迫性,老師將在這組織變革中扮演主導的角色,個人非常明白此次組織變革後一年再進行調整,未來就由組織來領導,不再需要老師,這樣組織才能傳承,這也是個人最後及最大的責任。返老還童目前已經10多年,所有的組織變革都是在發生問題的時候產生。智者在問題發生的時候,思考如何解決。愚者在問題中找是非與對錯。能夠建立一個幫助全人類的癌友,個人認為這是我們的機緣與榮幸,沒有所謂功德或者是得到無上的聲譽。

這幾年來,看到癌友面臨生與死之間的痛苦,讓我們學習到如何珍惜當下活著,也就因為如此,經過這十年來的洗禮,從幫助癌友進而學習如何放下個性,感謝上天給我如此多的機會,否則不會看到自已的我執及無明。靈魂都有自已的無明業力與旅程,如何能夠讓每一個靈魂來到此奉獻,又能夠不讓他們受到傷害,這是一個非常難的問題,但我們僅能盡人事聽天命,如何盡人事,就要考驗我們的智慧。

首先我們要建立一個完整的組織,並且盡量避免人而產生的問題,個人將組織編制說明如下:

一.正式成立中央委員會 (返老還童最高決策機構)

 建立健全的中央委員會屬傳承的關鍵,成員由現任及卸任督導及相關單位主委來擔任。中央委員會為永久任期,如果未來沒有時間參與就主動退出即可或者有發生重大傷害組織行為,就由委員會決議請其退出。中央委員會為最後組織裁決及最高領導機構。中央委員會設立主席一位及園區執行長、事業部執行長及協會執行長,上述職務都必須要經過中央委員3/4以上委員同意才可以任命。每一年上述四位都要跟中央委員報告年度計畫,需要經過3/4委員同意才可以執行,同時這四位皆為常務委員,追蹤有關委員會決議後的計畫。

二.成立中央委員會主席 (原總召改為中央委員會主席)

中央委員會設一位主席,由三大系統選出其中一位接任,接任主席由現任提名或者委員會提名並由委員會3/4委員同意,任期為三年,不連任,中央委員會主席下設下列單位:

(1)設發言人,對外統一發言。爾後接受媒體的專訪及報導都由中央委員會主席代表。

(2)各地設推廣處,未來各大醫院有機會可以申請設立服務據點,服務人員以已卸任總監及幹部為主,以配合醫師們來推廣CAM輔助療法。

(3)設立教育委員會:持續培育癌友氣功班講師及有關內經圖圖解說明講師。

(4)設立直播平台,對全世界發佈有關幫助癌症所有訊息。

(5)設一位財務長,監控所有財務與資金由主席負責領導並隸屬於委員會,建立完整的會計師簽證,讓外界對我們沒有任何的疑慮。

主席下所設的單位,如果都能夠順利運作,主席的工作就簡單,統一對外代表返老還童,有重大對外宣傳事宜,就由主席代表。

三.成立三大系統的執行長(CEO)

 中央委員會下設三大系統各自分工:協會、希望園區及事業部三位執行長,原來協會主席更改為協會執行長。三大系統執掌如下:

(1)協會/設執行長一位,任期3年,目前不連任。有關練功場管理、總監等系統都是由協會來負責。基本上,就是維持練功場及一般課程事務,對外統一由中央委員會主席來負責。

(2)希望園區/設執行長與副執行長各一位,負責園區建設及食材的生產,更重要是,如何照顧進住中心的癌友日常生活起居並建立一個志工團隊。這樣任務單純,沒有太多人事及金錢問題,每三年一任,原則上可以連任。爾後有適當的人選原則上就要卸任,人選需要中央委員會認可。

(3)事業部/事業部需要有這方面專業能力的人,設執行長一位,任期3年,可以連任,由於發展事業部到店面要有一段時間,等到自然農業成熟,同時將技術轉移給農民的師兄師姐及一般農民,等到食材來源足夠後,就可以朝向店面發展,店面也是推廣希望園區的點,需要專業的人來規劃,目前有師兄范振鍊來擔任。原則上,等到事業部發展成熟也需要6年時間,爾後有適當的人選原則上就要卸任,人選需要中央委員會認可。
 

如何協調三大系統

每三個月有中央委員會主席召集三大系統開會,三大系統依據年度計畫進行,執行過程中如果有偏差方向,中央委員會主席有責任進行建議及協調,如果無法解決爭議,無法有共識,則交由中央委員主席召開中央委員會進行決議,如此就可避免三大部門無法相互協調而各行其事。也避免主席過度干預而造成組織無法分工。上述組織的編制,係根據組織問題產生時,不斷改進的方式,目前就以這樣方式進行,未來有任何問題,就由委員會來討論與決議。

  能服務更多人者,需要有德、智慧、寬廣的心胸與慈悲心,這也是我們服務更多人時提升的機會。領導人產生很大的爭議無法化解而致使組織無法順利遂行任務時,委員會則進行最後裁決,請其暫時卸任,讓個人的是與非沉澱不能影響到整個組織運作。智者可以遠離煩惱,愚者深陷於煩惱之中

  有關返老還童建設於園區,一切為病苦的人,盡人事即可,不必太擔心也不用期望,建立中心只是希望幫助癌友多一個生存的機會如此而已,沒有太多的思維,也沒有任何個人一點絲毫偉大的志願,沒有眾人之力,如何完成這樣的事?建立的體制一樣持續幫助世間病苦之人,沒有非老師不可,目前建立的講師體制也慢慢上手與成熟,相信可以將這些幫助癌友的系統傳承下去。

多年前,個人的執念也是相當深,如果不是看到這多的癌友經歷如此多的辛苦歷程,今天也不會有如此領悟,也不為體會金剛經所說:「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 應作如是觀。」
 

 

下一篇:讓絕望的人看到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