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分享 / Article

疫情席捲天下之反思

作者:林征蒼Alex 顧問

列印

第70期.返老還童雙月刊 2020 / 04



老子《道德經》說 : “ 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人要效法大地,大地則依法於天,天則要效法道,以道為其運行為依歸,道就是自然,自然就是道。

老子《道德經》說 : “ 故道大,天大,地大,王亦大,域中有四大,而人居其一焉 ”。宇宙中何以人可以與道天地同列四大?這是因為人類的聰明才智,能夠 “ 參贊天地之化育 ”,克服宇宙自然界對人存在的不利因素,在天地間開創源遠流長的歷史文化,同時人來自於道,因此人與天道、地道同齊並列。

依據老子的說法,人類應依循天地自然平衡的法則,如果人類因私利而破壞了道的法則,人類將會付出慘痛的代價和教訓。

基督歷代志下7章13-15節

“ 我若使天閉塞不下雨,或使蝗蟲吃這地的出產,或使瘟疫流行在我民中,這稱我為名下的子民,若是自卑,禱告,尋求我的面,轉離他們的惡行 .... 我必從天上垂聽,赦免他們的罪,醫治他們的地。我必睜眼看,側耳聽,在此處所獻的禱告 ”。

依據基督的解釋,人類如果能從災難中醒覺,承認自己的錯誤,誠實誠信的悔改,不再違反自然之道,上帝必會赦免並給予重生的機會,不然的話,災難會再次降臨。

自從今年一月新冠狀病毒在中國武漢開始暴發後,在短短兩個多月的時間就已經傳播全世界,導致人心惶惶,各行各業遭受嚴重的打擊,全球經濟下滑,沒有一個國家可以倖免,專家們也共同預測全球已開始步入經濟蕭條。在現階段,疫情還在蔓延肆虐,各國都還在想盡一切辦法控制疫情的同時,也是我們應該讓自己平心靜氣,沉澱心情,自我反省的時候了,問問自己以下的問題:

1.今天如果我被感染了,我會如何面對?

2.今天如果我被確診了,我的財富資源足夠給予我的家人嗎?

3.今天如果我被確診而情況危急,我為家人的未來,安排好了嗎?未來家人的生活可以無憂嗎?

4.試問自己的身體夠健壯嗎?

5.試問對自己的免疫系統和抵抗力有信心嗎?

6.為什麼一個沒幾歲的年青力壯的高中生會確診後甚至可能會導致死亡?我們的身體有比高中生健壯嗎?

7.看看我們的癌友,他們現在要面對雙重的威脅(癌症和病毒),你能夠體會他們的心情嗎?

8.你覺得比較其他人(癌友或確診者),你感恩嗎?

當世界或國家或地區或組織或個人發生災難時,都是因為違反了道的法則,人類如果不懂的反省,周而復始不斷的破壞違反自然的定律,人類將會不斷重複面對災難,只是換成不同的形式罷了!而個人也是如此。

佛說:“苦,集,滅,道”

1.苦:三界輪廻生死苦惱之苦,外有寒熱饑渴之身苦,內有煩惱之心苦。

2.集:積聚一切苦果之因,一切眾生,無始以來,由貪、嗔、癡等煩惱,造諸惡業之因,招集三界生死之苦果。

3.滅:消滅三界煩惱,永無生死患累。

4.道:修「戒、定、慧」通往涅槃之道。

菩提分法,有助於菩提(證悟)的修行法。依次如下︰

1.四念處(四念住)

2.四正勤(四正斷)

3.四神足(四如意足)

4.五根

5.五力

6.七覺支(七菩提分)

7.八正道(聖八支道)

同修們,在此疫情的同時,也應趁此機會自修自省,多讀老師的道德經和金剛經,淨化自己的思想和內心,修持自己的身心靈,讓自己的心靈、心理和生理都能得到平衡,千萬不可自以為是,我們永遠不知道,災難或病痛何時會發生在自己的身上。要相信上古得道高人的教誨,要自己努力的參透,實踐和印證,從而得到自我覺悟,以達到身性,心性,靈性三大方面的提升和完善。

我們都是凡夫俗子,我們的身心靈都不盡完善,這是為什麼老師要成立修道院,這也是為什麼教練們需要上修道院進修,當我們投身返老還童志工行列,我們背負返老還童的使命,幫助人類恢復身心靈的健康(我們自己呢?),我們推行返老還童的核心價值,讓絕望的人看到希望(在輔導及關心,以及重建癌友抗癌信心的過程中,你的靈魂深處有被觸動嗎?),身為返老還童的志工教練,我們真正在修的不是功法的招式有多完美,而是心(爽靈,幽精)得到降伏,心能夠修煉至“如如不動”,心能夠達致 “極靜”,靈魂得到昇華,智慧得到開竅,最終能夠脫離 “業力” 的牽引,解脫輪迴之苦,成為上等智慧的人。

同修們,在此抗疫及行動限制期間,我們每個人都得乖乖的留在家裡,少出門,難道這不就是老天有意的安排嗎?衪要我們在這時候,好好的靜下心來,自我沉澱,自我反省反思,自我修煉嗎?(如果你相信的話?)

最後,讓我們一起趁此機緣同修共進,謹在此祝願大家平安,好好照顧自己和家人,祈求老天保佑,世界和平,大家安然無恙,疫早日結束。與大家共勉之。



Photo by Billy Huynh on Unsplash

下一篇:馬來西亞2019全國癌友練功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