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分享 / Article

春天話希望園區大小事

作者:月刊編輯小組

列印
劉榮森醫師小檔案資料圖片

第70期.返老還童雙月刊 2020 / 04



年初,返老還童公關傳播部廖峻皇部長從家鄉大費周章地運來了 12 棵五葉松和 17 棵羅漢松到台南大內希望園區,移植在活動中心的周圍,讓園區更加生氣盎然;這些珍貴的樹木都是廖部長在九年前為心中的養生中心藍圖親自種下的小樹苗,九年後長成了枝葉盛茂的美樹後,毅然地捐贈給園區。早春的希望園區首先迎來了滿園道的紅花風鈴木,嬌嬌嫩嫩的粉紅花朵增添新春的喜氣;接著園區中最高聳火焰木樹梢上一朵朵狀似火焰的花朵也開始爭妍鬥艷起來了;活動中心前面的花旗木大道,不知何時也悄然地退去了一身的枯黃,粉白相間的花苞一個個地綻開了,形成了滿枝頭的花朵,彷彿花仙子在風中搖擺著的粉紅澎袖,隨風起舞。今年因防疫的關係不便出國下,大家紛紛往郊外賞花賞蝶,看看園區滿園春色,好想大聲急呼有此美景何需外求?

春天是百花盛開的季節也是蔬菜最青翠、嬌艷欲滴的季節,園區推行的自然農業種植方式,迎來滿園飛舞的小粉蝶和蜜蜂、不時由泥土裡探頭的蚯蚓、迎風搖曳的向日葵和各種做為綠肥用的小菜苗,讓園區生產的蔬菜更令人安心食用。防疫期間志工少了、參觀造訪的團隊不見了、課程也取消了,可是生產的蔬菜仍然需要天天採摘,幸好有北部和中部的教練們協助團購園區的蔬菜,讓園區可以暫渡蔬菜盛產期卻無法銷售的尷尬。園區的蔬果栽種並非為了商業販售用,而是為了提供將來養生中心課程及入住者的食用,在正式啟用前給園丁們學習種植各種蔬果的技巧,在此之前必須利用販售園區種植的蔬果做到自給自足,並先讓師兄姐們品嘗到用自然農業種植出來的健康蔬果。

園區的養雞技術開始純熟了,自然農業的飼養方式,讓人不管站離雞舍遠近,都聞不到任何的雞屎味,若非偶聽得雞鳴聲根本不知園區還養了雞,目前雞蛋的產量每日都高達70%,風味頗佳且毫無腥味,嚐過一次後就不再習慣食用市售的雞蛋了。真的好希望有更多的產量可以讓師兄姐們品嚐到園區雞蛋的好風味。

去年開始在園區的農地裡一直有一位白髮師兄,佝僂著背不畏烈日寒風在工作著,好身手比園丁們有過之而無不及,他就是園丁王盈智的父親,89 歲的志工王月良師兄。每次看到月良師兄的工作身影時,總會忍不住提醒他需要多休息,不要一直在烈日下辛苦工作,月良師兄總是列著牙齒憨笑著說不會啦。盈智師兄也跟著說爸爸很開心可以到園區當志工,家人也說爸爸可以當志工表示他是很健康的;月良師兄是 12 年前台南練功的第一批學員,12 年來辛勤練功不間斷,因為身體持續保持健康才會到園區當志工反饋。如果我們的師兄姐們都能因持續練功讓身體越來越健康,而志願到園區當志工,這該是多美好的事啊!



下一篇:『大內希望園區』願景進行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