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分享 / Article

心路歷程

作者:路竹體育公園/ 劉師姐

列印

 



第75期返老還童雙月刊 2021 / 02

心路歷程

我57年次,在高中時期就有痔瘡問題,那時候還長途跋涉到彰化治療,痊癒後,沒幾年又復發,便沒有再理會一直到99年時,排便出血量變多,以及一天會有三次以上的便意,常常想上廁所又排不出來,吃中藥也沒有改善我的痔瘡,才去掛台南市立醫院腸胃科,醫師幫我指診後,又看到我左手食指的皰疹,問食指狀況多久了,回說好幾年,就說要幫我安排住院,這樣才能早點排到直腸鏡檢查,我沒答應,還在抗拒,心想不會是癌症。

事後想想,當醫生把食指伸進我的肛門指診後,他就已經知道是癌症了,再加上觀察到我食指上的皰疹,還有每到冬天上嘴唇就會長皰疹,這些都是癌症訊號。後來是在專門治療痔瘡的高雄右昌聯合醫院動了直腸癌第二期手術,沒有化療、電療,這是我人生最低潮的時候,低潮的不是癌這個因素,而是動了一個永久造口的手術,在這沮喪的日子裡,我知道只有時間能治療我的傷口,也許三、五年後,我就可以用正常的心情過日子,轉念一想既然知道以後自己可以恢復到正常的情緒,何不讓這個時間往前挪,不要讓自己悲傷那麼久,所以我大概用了半年的時間在哀傷這個讓我與眾不同的造口。

五年後義大婦產科醫生幫我動了子宮內膜癌的手術,住院期間骨科醫生進來宣布,在胸腔、骨盆腔、左手腕、左腳關節下方發現的陰影應該也是癌細胞造成的,這代表甚麼?以我們僅有的癌知識,這不是在宣判我的死刑嗎?

出院後我在路竹運動公園散步運動了一年,堂姊看到我,知道我不對勁,便邀我進來返老還童練氣功,我馬上就答應了,因為那時候我已做了十三次化療,在做第七次時,就有腳麻現象,就開始拒絕化療了,營養管理師還輔導我說我是屬於重症患者,這時我耳朵豎起來注意到她講了一句:「別人都是做到不能做」 這是要叫我做到死為止嗎?白血球都剩下500(正常3000)而已,化療時間到了,也只恢復到2500,還是補血漿繼續化療。

既然心裡打定主意不再化療了,總要想個替代方法來救我自己,所以當堂姊來找我時,我自己的解讀這就是一種「共時性」有意義的巧合。105年7月22日進來練功了,練了一個月就暫停,回醫院再動一次大手術,把看的到的癌細胞都拿掉,接近九月時再進來練功,在十月中旬站在門口大馬路邊,突然覺得人好舒服,我對老公說:「我可能不會死了」,因為在直腸癌轉變成子宮內膜癌這五年內,我一直處在不舒服的狀態,可能是(1)不再化療了、(2)拿得掉的癌細胞也都拿掉了、(3)練功將近3個月,讓我在這一瞬間感受到睽違了五年以上的愉悅心情,心裡有一個信念,為了不想再回去,過那種禿頭做化療的日子,那怕出來沒有同伴,我也要自己一個人把功法練完,因為我是要救我自己的命的,不想因為旁枝末節的因素,來影響自己練功,因此,到目前為止,我很滿意自己的體況。在此,感謝我的堂姊及指導教練以及一起練功的有緣人。

 

下一篇:罹癌不離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