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分享 / Article

自知自明

作者:劉師兄

列印
自知自明


第75期返老還童雙月刊 2021 / 02

自知自明

首先用最尊敬的態度感恩蔡老師與鄭老師的引領與指導,三天課程下來豐盈的收穫填滿了整個心靈,不時憶起上課時的點點滴滴,刻印在內心深處,時而,覺得自己是這麼的幸運能有機會和機緣上兩位老師的覺醒課程,時而看待現今在世的景象,心境是如此的溫馨與平靜。

猶記得第一天上課,蔡老師的引言,「我們的生命是從何而來?又欲往何處去?」揭開了生命的神祕面紗,從原本一直以來認為父母給了我生命,長大以後由自己主宰一切生命的歷程,爾今頓悟「道」與「神」同在為最高主宰者,原來六道輪迴的運轉,在不同的世間靈魂永隨同在,每一世的肉體、耳、口鼻、舌、身、意,經由不同的世間情境攝入人心,挑動著人性的各種面向反覆重演著,而與生俱來的靈魂種性卻是不可逆的,經由每一世「道」不斷循環著,包含父母、伴侶及子女的關係亦是如此。課程中與師兄師姐們互相分享著,對父母及伴侶的無私犧牲與奉獻,是洗滌心靈的良藥,有如脫胎換骨般,放下一切心中的罣礙與遺憾是多麼不容易的一件事,對子女天性相互依存的關係更是深有同感;第二天晚上經歷死亡與重生的課程更是令我震撼,拋開,揚棄一切混沌,污濁與惡業,讓心靈充滿愛、關懷與善的正能量,重新出發。



下課當天搭乘捷運與火車回程中,滿腦不斷思索著這三天上課的情境,時而嘴角上仰微笑,時而因感恩與感念的情緒激盪在心中起伏,人生當中不曾有的寧靜在心中燃起,不自覺地告訴自己,重生的意境是如此堅定。



回到家後,進入客廳我的伴侶在看電視,用疲憊的眼神瞄了我一下,說回來了喔!隨後當下我用誠懇與懺悔的心,眼睛凝視著我的伴侶向她道歉我過往的種種不是,及感恩她對這個家的付出與犧牲,頓時我的伴侶雙眼睜的好大,說我是不是吃錯藥了,表情滿臉驚訝,經由我的娓娓道來說明上課原由,她說真是不可思議。三天的課程我完全變個人似的,當晚我對伴侶所有的遺憾與罣礙迎刃而解,我的伴侶亦感同身受,彼此在溫馨相互鼓勵道喜中渡過夜晚,重生的感覺真棒。

13日一如往昔,伴侶上班,媳婦也上班,兒子已於12日晚上先行返回部隊營區(職業軍人),當晚約6時兒媳自電子廠下班回家,往常的我表情都繃著臉很嚴肅,今天的我卻是心情愉悅,我就用溫和的語氣問候剛下班的兒媳,而我準備開始做晚餐,當下兒媳也愣了一下,兒媳情不自禁主動說晚餐我來準備,爸爸你去休息,突然間整個廚房氛圍暖和了起來,此時的我也不經意告訴兒媳我去收衣服,分攤家務,當晚就在彼此歡愉的氣氛中渡過,感覺真是不一樣。



幾年前家中飼養一隻貴賓狗,隨著歲月逝去,我們家這隻貴賓狗近一年來大小便常失控,我的耐性也開始受影響,常在家中對此事多所抱怨,也漸漸開始疏遠及冷落牠,其實狗也是有靈性的,當看我不理會牠,牠也表現出一臉無辜的樣子,躲在一旁角落,但自上了覺醒課後,領悟萬物皆有其生命歷程,來到我們這個家就是一種因緣,而讓我有了深刻的反思;透過課程的心靈洗滌,這幾天我嘗試換另一種關懷與撫摸的方式,用關愛的眼神凝視傳達我友善的訊息,彷彿牠也接受到此訊息,也做出了不可思議的回應,不論我從外面返家,或者是從樓上下來,牠總是在門口或樓梯口,搖著尾巴扭動身軀對我示好,我一坐沙發牠就跳到我的腿上靜躺著,很難想像此種情境轉折變化是如此奧妙,想必之後我與我家狗兒互動必定是更緊密,這是一個深刻體驗。



我兒17日晚上自部隊返家,之前我兒常提起小時候有一次被爸爸打的好慘,印象中也勾起了我的記憶,以前我總是回覆他小時候太頑皮、不乖之類的言詞帶過,當晚就趁我兒在客廳休息之際,當面跟他道歉,小時候因爸爸年輕脾氣不好嚴厲懲罰了你,父子倆就在客廳敞開心胸閒聊了起來,我就把當年責罰他的來龍去脈告訴他;是因他騎車不慎撞擊鄰居的新轎車,導致車門凹陷脫漆,而不巧該鄰居不久前與我們家有過節,當下生氣教訓你是要給對方看,另一方面也是因為你頑皮犯錯撞傷別人新車,才痛打你一頓;我兒聽後也認同當時年紀小,確實頑皮了些,知道事情發生原委後心裡也較為舒坦些,只想說一句事情都過去那麼久了,也沒有很在意。這兩天假日父子倆互動增溫中,滿滿的喜悅佈滿在心中,尊重世間萬物的一切狀態,自知者明隨時修正自我,未來你時刻看到的都是希望與快樂。

下一篇:照見己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