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分享 / Article

以自然生態農業種植『香蕉』

作者:黃廷彬 師兄

列印


第76期返老還童雙月刊 2021 / 04


以自然生態農業種植『香蕉』

  1.概說  

香蕉主要是生長在熱帶、亞熱帶地區,原產於熱帶的馬來群島及澳洲北部地區,最早可能是在巴布亞紐幾內亞馴化。日治時期,日本人開始改良,將原生種與後來種交配;戰後,農復會予以再次改良,改良後的品種成為目前所見的品種,讓台灣曾擁有「香蕉王國」的美譽。
 

  2.栽培環境  

適性土壤:香蕉對土壤適應性廣,蕉園土壤肥力好、疏鬆透氣、土層深厚、排灌方便、 PH值在5.5~6.5,會更佳,土壤酸性過大會導致香蕉生長發育不良,並容易發病。

適性溫度:香蕉栽培生長發育最適宜溫度為24~32℃,氣溫低於10℃香蕉植株會停止 生長,持續低溫會使葉片黃化,枯萎下垂。

適性濕度:自然條件下,要求月降雨量150毫米以上才適宜香蕉生長結果;受旱的香蕉植株會讓葉片下垂甚至乾枯,但香蕉根所在土壤若長期浸水,也會導致爛根,葉片黃化,植株枯萎。

日照程度:香蕉花芽分化期、開花期和果實成熟期,每天要有日照6小時以上、伴有陣 雨的天氣,香蕉果實發育整齊、大果成熟快,但光照若過強,會灼傷果穗。



  3.栽培管理  


蕉園選擇與規劃


a.香蕉園建議選擇土壤有輕微坡、內部及外部排水良好、土層深厚、富含有機質、肥中等以上且獨立之園區,不受鄰近慣行園栽培管理影響,曾被廢水及廢棄物污染,無空氣污染之虞,並有專用地下水源及無土壤沖蝕問題。

b.避免選擇在低窪潮濕或地下水位偏高 (少於一公尺) 之地區,進行栽培。虞,並有專用地下水源及無土壤沖蝕問題。

品種選擇與定植

a.可選擇吸芽苗種植,或在舊香蕉園保留吸芽 進行宿根栽培。

b.在臺灣的栽植品種以北蕉、台蕉5號及寶島蕉為主,其中「北蕉」為臺灣種植面積最大的栽培品種,「台蕉5號」及「寶島蕉」為耐黃葉病品種。

c.初次整地種植時,宜以大型機械進行深耕處,打破土層中存在的犁底層,以改善土壤的內部排水機能,同時可混入土壤基盤造成處方簽或伯卡西肥(有機質及菌肥)或石灰類土壤改良資材(根據土壤檢測報告),提高土壤效能。

d.採正方形種植(例如香蕉圈),種植密度以行、株距 2.4 公尺× 2.4 公尺為宜,可使蕉株獲得充足日照,保持香蕉園良好通風條件,又可促進發育,降低病蟲為害,有利於香蕉園管理。

e.為防止蕉株倒伏,應使用未經化學防腐處理的竹竿或鍍鋅鐵管(錏管)作為保護支撐,並隨植株成長調整綁繩位置。

水分管理

a.香蕉為需水量相當高的大型作物,在蒸發量、蒸散量俱高的夏季及枯水期的冬季應特別加強水分供給,每週 1~3 次。

b.水分供應以保持蕉園土壤經常性的潮濕,避免長期旱澇的土壤水分逆境影響蕉株生 長、花芽分化、果房發育及最終產量。

c.香蕉園內應實施良好的土壤管理及水土保持措施,建立適當排水管道,確保地表及土 壤內部排水順暢,避免大雨後發生土壤流失或積水不退,引發蕉株根系受損及黃葉病的問題。

雜草管理

a.容忍香蕉園內一定程度的雜草發生。以人工或機械淺耕除草,不得使用化學合成除草劑。

b.於地表鋪設遮光網、雜草抑制蓆、銀色反光塑膠布,或以稻草、稻殼及香蕉殘株枯葉等有機物敷蓋於植畦以抑制雜草。或撒佈所希望的草種,改變草相,採行草生栽培。或以種植矮性匍匐作物(例如蔓花生)、綠肥作物等覆蓋方式,減少雜草發生。

c.在雜草開花結籽前適時毀傷植株,降低留置香蕉園種籽密度。

d.在周圍封閉的吸芽或宿根栽培香蕉園內,引入適量的雞鴨鵝等家禽以啄食雜草。

肥培管理

a.香蕉植株高大,但香蕉園每年需補充的養分,總投入並不多。初次種植時,可以充分 腐熟的自製堆肥或適當伯卡西肥施於植穴內作為基肥,或開溝將香蕉果串採收後留置園中之殘株枯葉掩埋,並保持土壤潮濕,可收改善土壤品質、供應香蕉株養分的效果。

b.施用固態有機質肥料有緩效的缺點。根據香蕉之營養週期需要,以有機液態肥料(處 方簽2或3或4)灌(噴)施於香蕉株樹冠下的地表,每月至少兩次,促進生長與發育。

c.可作為磷肥的長期供應源的磷礦石、海鳥糞不得經化學處理。

d.加強施用草木灰、棕櫚灰、碳化稻殼,以滿足蕉株的高需鉀特性。

e.施用苦土石灰、蚵殼粉等除可降低土壤酸度、改善物理性外,亦可作為提供鈣、鎂的 營養源。

f.重視氮、鉀肥供應的均衡性,在花芽分化期與抽穗時採集葉片樣本進行分析,以瞭解 植株營養狀況,供作以後調整肥料施用種類與劑量的參考。

果房管理

當抽穗香蕉株果軸下彎或稍後終花時 (約為第一把蕉開始上彎時),應在最短時間內完成摘花、疏果、整把及套袋工作,並紮緊套袋上、下兩端。

採收

a.採收時的環境條件應力求清潔,避免蕉果及使用的容器、工具等有污染的疑慮。

b.謹慎處理合格果把,作業過程中嚴守不丟、不擦、不壓、不撞的「四不」原則,相疊的果把間應置放保護膜,避免相互擦傷。
 

  4.施用資材方式  

a.善用適當的有機材料 製作伯卡西肥(是指當地微生物發酵肥,根據營養週期需要,再混入磷礦石、海鳥、糞草木灰、棕櫚灰、碳化稻殼、苦土石灰、蚵殼粉及牛糞、雞糞、花生粕、芝麻粕…等有機物質後,再發酵而成的腐熟肥料)時,可選用的有機質材料之養分解說。



b.適時噴灑適質適量之處方簽下表是以香蕉之生長週期,說明如何噴灑『適當自製資材』所製作之『處方簽』如表三(下表)



此圖說明肥料的吸收率和香蕉發育生長的生命過程有密切的關係,香蕉發育生長的生命過程可約略分成營養生長期、轉換期、和生殖生長期三階段。對香蕉來說,最需要養分的追肥時機,是正成長時,就要適時適質適量地追肥(噴灑適當處方簽),香蕉從幼苗、枝葉繁茂、開花及結果的生理過程,每個階段所需吸收利用的肥料三要素的量有顯著的差異。若以全期所需要吸收的氮、磷、鉀之總量各為100%,則各個生長階段所吸收的各要素量佔其總量之百分比稱為肥料吸收率。在營養生長期,香蕉對氮素和鉀素的需求較多,對磷素的需求較少。

在轉換期,香蕉開始對磷素要求轉旺,吸收量達到高峰,同時仍需要吸收多量的鉀素,至於氮素的需求則逐漸減弱。

在生殖生長期對三要素的需求量,基本上和轉換期相當,直到香蕉進入成熟期才開始降低對三要素的需求,但為了甜度可適度加鈣(即水溶性鈣)及海水。



  5.病蟲害防治  



a.植株病蟲害管理 平時應密切觀察、檢視植株及香蕉園病蟲發生情形,並在發生初期、族群密度尚低時,即採取適當管理措施。香蕉園的病蟲害管理,可採行栽培管理防治、物理隔離防治、天然資材防治及種植忌避植物等方法。適時進行除萌作業,清除蕉株周邊可能作為病蟲藏匿孳生的無用吸芽。

b.果房病蟲害管理 部黑星病病原孢子可能會感染香蕉果房,為了減少病源,可保持蕉園良好通風條件,降低果房周遭濕度。 花薊馬的蟲害罹患率和季節性氣候有極密切的關聯,可以調節香蕉抽穗時機作為預防策略。

備註: 表四中之數字,2代表2型處方簽,3代表3型處方簽,4代表4型處方簽。


 

下一篇:以自然生態農業種植『木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