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分享 / Article

肌肉拉傷 & 核心深層肌肉的關係

作者:亞士堡運動醫學 July

列印

 

常有喜愛運動的民眾來諮詢我們,有關於運動傷害、肌肉拉傷、膝蓋、腰痛、核心肌力等各部位問題。

 

一般來說,有些運動員的肌肉看似組織正常、有彈性,其實大多只有「表層肌肉」是如此,長期大量的運動,已經導致深層肌肉的問題,所以深層肌肉都已經開始變得「僵硬」。再者,幾乎難找到一種按摩方式,可以觸及到肌肉深層的方法,因此我們建議:「雙向伸展」,也就是正伸展與逆伸展,加上按摩球「軟硬度適中」,太軟太硬都不適合;此外要「評估肌肉的狀況」來施以正確的壓迫與放鬆,這樣才會有正確的效果。「並非拿著按摩槍或按摩棒隨興操作一番」。

 

所謂的「肌肉疲勞」雖然通過按摩可以部份改善,問題是疼痛很快又回來了,那是因為肌肉的深層已經變得「相當僵硬」,幾乎到了無法正常功能的狀態,這樣會導致「肌肉拉傷次數變多」。高端運動員長期運動下來,認為自己的體力越來越差,能做到的動能極限越來越下滑,「誤以為球感或技術變差」,其實大多是「深層肌肉問題 」。因為肌肉僵硬會造成肌肉功能下降、發炎疼痛、循環變差、關節組織變形,如椎間盤突出就是一個例子。

 

有些熱愛運動,氣功或是太極拳的朋友們都說:自己運動的目的是「養生」不需要那麼操,有動放鬆就好;更有些醫生說:膝蓋省著點用,所以盡量可能不要運動到膝蓋;也有說法是說:之前有受傷最好都不要運動。

 

瑞典著名的神經腦科醫師Dr. Anders Hansen 表示:運動對人體的功效被低估了,如果你肯花時間運動,鍛鍊肌肉力量,在生活上會更愉悅,心情變好,在工作上也會更有效率,減緩大腦衰老,提升記憶力。

 

 

練習核心肌力可以幫你獨立自主,能夠到公園學校運動,以及到社區與老朋友聊聊天,甚至可以抱起衝向你的孫子,這是每個人活到生命最終,都不想失去的生活品質。相反的,萬一肌力退化,連上下樓梯、如廁,穿衣服日常生活都變成考驗、活動能力退化,造成生活處處不便,甚至還有跌倒的風險,這時都要花一筆錢找人照護,從此人生變黑白。更糟的情況是:許多人核心肌力越來越弱,並不是去運動強化肌力,而是逐漸減少活動,或尋求省力的方式,例如說二樓就不爬了,遠一點的地方也懶得去了,形成惡性循環。

 

核心肌力訓練像是肌力帶的操作,可以加強核心、手臂、髖關節及全身的力量,也許你想去公園走走路就算自己有運動了,但真的是這樣嗎?生活中,有太多機會要舉起超過兩公斤的重量,肌力帶訓練並不無聊,其實是在幫助你日常生活所需要的力量負擔,例如去菜市場買菜,還要提菜走回家、稍微上下樓梯、從沙發上起來、蹲下來提重物,這些都需要肌肉力量的。

 

美國運動醫學會對一般人運動的建議是:不見得要上健身房,也不需要特殊的運動器材就能開始基本的運動。

 

1.阻力運動-訓練核心肌耐力,正確的姿勢能預防運動傷害,也能增加肌肉的耐力。

2.耐力運動-提高心率,加強呼吸的運動。透過耐力運動,可以有效率的將氧氣送到身體各部位。我們建議快走或者是小跑步以及肌力帶, 水中運動也可。

3.柔軟度運動-幫助你身體更柔軟、避免肌肉的僵硬、

避免帶來身體上的緊繃。氣功、伸展以及放鬆球的操作都合適。

4.平衡運動-提高保持平衡的能力,可以幫助你降低跌倒的風險,核心平衡墊就是一個相當

優質的訓練項目,通過平衡墊練習,你可以由站姿、坐姿、臥姿的姿勢來訓練你身體各方面的平衡能力與肌耐力。

 

最後我們誠摯的提醒,不管你從事任何項目的運動與活動

請一定做到以下:

 

運動前正確的熱身,運動後充分的收操。

運動前正確的熱身,運動後充分的收操。

運動前正確的熱身,運動後充分的收操。

 

「說三次,因為很重要」,預防勝於治療。更別忘了放鬆深層肌肉。

下一篇:維他命D的功能與攝取須注意事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