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分享 / Article

來自十方貴人相助

作者:蔡良安老師

列印

希望園區文教中心的落成是大家的心願,能夠早日為病苦的眾生爭取一個活下去的機會。然而,這當中遇到種種的困難,若不是十方貴人相助,難以完成。

從文件申請開始即遇到政府單位程序問題,就延遲了兩年多的時間,中心開工後,又遭遇無故檢舉的挫折,又延宕了三個月。接下來,動工後,又因南科台積電設廠及水庫清淤,工人難以調度,期間又遇到原物料上漲,有幸所有廠商願盡力相挺,沒有上漲價格。

這段期間園區農地仍要有計劃的生產,為將來癌友所需的食材作準備,然而,過去有專家協助我們將土壤用微生物技術改良,但是對許多相關食材尚經驗不足,需要更多這方面專家來協助,有幸透過廖建騏師兄引見,西螺社區發展協會吳秋榮理事長的無償協助,拜訪理事長時,巧遇專為農民解決全台有關有機農業的黃上嘉先生及陳明禾先生,無償協助園區有計劃性生產,這才真正解決未來中心所需食材的問題。

有關園區文教中心的中庭造景,初期已經有動畫設計,然而,為求慎重,請了5家相關專家設計規劃,結果需要經費高達2,000多萬,因此決定由我們自己規劃,尋找認同我們的使命,具相關專業造景專家林東明先生及在業界有名的專業人士李志亮先生,幾乎是無償來協助規劃並配合蔡鼎文先生自行繪圖設計,由我們工程團隊進行施工,在可控的預算內完成。此次中心的中庭造景規劃與初期動畫內容有所不同,中心造景將採用「內經圖」的意象來設計,更符合返老還童修煉的核心思維。

現在幾乎每天都到台南園區協助督導的世通執行長,讓所有工程能順利進行,包括園區農地的練功平台、園藝造景、農地水池工程的進行等等,現在園區的農地已經煥然一新了。

老師許久未與大家見面了,本次到大甲與總監們一起開會,看看大家。會議完畢後,台中地區有位林師兄捐贈了文教中心兩間房間,非常榮幸與其見面,才知這位師兄本身也是在地經營預拌、砂石、建材、營造相關工程及生產的企業家。文教中心建設,路面及圍牆等工程,都需要大量的高壓磚,林師兄承諾願意無償全力提供給我們園區。當場聽聞這樣消息,內心十分感謝,無法用言語來表達。這次募款,椅子勸募有一萬多筆,師兄師姐們既出錢又出力,在協會經費拮据下一起來種福田,真是非常感恩。

 

這幾個月早出晚歸,來協助世通執行長儘早完成建設中心的任務,雖身體有些疲憊,但看到園區建設逐步完成,知道未來可以幫助無數病苦的癌友,我與大家一樣,有堅定不移的心,一切都是值得的。

 

這一路以來,希望園區的建設,遇見來自十方貴人的相助,內心十分明白,這是諸天神聖的引薦及相助,因此不敢怠慢,更不敢有一絲攀緣的心,同時更加堅定一定要將整個組織進行改革,讓大家的愛心能夠傳承下去。中央委員會組織要更加的健全,讓更多有經驗及用心的師兄姐們可以參與並協助,促使整個組織更為完善。

 

本次開會有位師兄問:「老師是否可以幫助我們在修行上有所突破,是否能夠傳授更多的修煉法門?」鄭老師回答:「老師真正帶領各位是往不再生死輪迴的解脫之道,而不只在教導功法上的動作及口訣而已。」事實上,功法有更深奧的修煉法門,然而,往昔真人不傳火候,為何?因為每個人的氣脈、魂魄狀態不一,有些則是身口意不好的習氣尚存,自然氣脈及靈性上,無法突破,再多的修煉口訣,對其而言,完全是無效。

 

菩提道次第廣論,十五世紀藏傳佛教格魯派宗喀巴的宗教著作,大多以《廣論》作為簡稱。修行中有所有的下士道、中士道、上士道的修持次第。

下士道:念死無常 三惡趣苦 皈依三寶 深信業果

中士道:希求解脫 思惟苦諦 思惟集諦 十二緣起 除邪分別 解脫正道

上士道:入大乘門 菩提心次第 儀軌受法學菩薩行 布施波羅蜜持戒波羅蜜 忍辱波羅蜜

精進波羅蜜 禪定波羅蜜 般若波羅蜜 四攝法 奢摩他 毘缽舍那

 

「止觀」(奢摩他、毘缽舍那)論中說是「六度」菩薩行中的後二度(靜慮波羅蜜、般若波羅蜜)所攝,大小二乘世出世間一切功德皆是止觀之果。廣論中有了下士道、中士道的基礎後,再修持有關上士道六波羅蜜及止觀(禪定的法門)。佛教傳承的2500多年,而佛經也是佛陀弟子們集結而成,後來根據經典加上行者們所領悟而書寫成書,通常稱之為「論」。

現有佛經,有大乘、小乘之分,有關「阿含經」為佛陀涅槃後最初眾弟子們集結而成,而大乘經典是佛教分派後,漸漸地,集結而成。佛經即是佛弟子們漸漸地集結而成,當時佛陀所證得阿羅漢弟子們眾多,然而,為何經過2500年來,證道者少,為何?主要是佛教經過2500多年後,傳到世界各地,並結合當地的宗教而形成不同樣貌的佛教,失去了佛陀真正修法全貌。其中還有非常重要的是,許多佛經中的內容,更是後人所編撰及神話而成,錯誤的修持方向,自然無法,獲得真正的佛法。

有關上士道,就是要進入禪定及最後三摩地,此時佛陀法身能入虛空法界,也才能明白真正的生死輪迴,然而,真正法身能入虛空法界有幾人?

 

《雜阿含經》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時,有天子容色絕妙,於後夜時來詣佛所,稽首佛足,退坐一面。其身光明遍照祇樹給孤獨園。

時,彼天子說偈問佛:車從何處起?誰能轉於車?車轉至何所,何故壞磨滅?

爾時,世尊說偈答言:車從諸業起,心識能於車,隨因而轉至,因壞車則亡。

 

白話淺釋

如是經教,我們都同樣地聽過佛陀如是說:有一個時候,佛陀住在於舍衛國的祇樹給孤獨園。

這時,有一位天子,其容色很絕妙,在於後夜之時,來詣佛所,稽首佛足後,退坐在一邊。其身上的光明,遍照於祇樹給孤獨園。

這時,那位天子說偈問佛而說:生死之輪迴車輛,到底是從什麼地方生起的呢?誰能運轉此生死之車呢?車會轉至於何處呢?要遇什麼緣故,此生死之車輛才會破壞磨滅呢?

那時,世尊說偈回答而說:生死之車,乃從諸業所起的。是以心識在轉此生死車的,都隨著因緣而轉。如果因緣無明業力滅除後,則此生死輪迴的車輛自會滅亡。

 

重點說明:

有關於上述經文,「天子」是誰?為何都在後半夜中,其身上的光明,遍照於祇樹給孤獨園與佛陀對話,而沒有其弟子?

在現今佛教說法者只按經文來翻譯,而不知這位天子是誰?為何只有佛陀能見?佛陀用什麼方式,來見這位天子?

這位天子來自於諸天神聖,非一般肉眼能見,而佛陀後半夜中,約凌晨三點後,此時佛陀已經入禪定在三摩地,佛陀法身能與虛空法界中的諸佛與諸天神聖聯繫,因此才能與天子進行對話?問題是,如何法身能入虛空法界?這是真正重要關鍵,而佛陀有此境界,自然知道此法門,因此當時佛陀弟子們證道者多。

道家修煉最後與佛陀所證道也是一樣,最後萬法歸宗,然而,眾多的道教經典的實修法門,已經沒有譯本,而現今的道教與佛教一樣,都是勸人為善,辦法會及靜坐。

無論道家修持與佛教修持法門,千百年來,有關修持的疑惑,在本次「佛法無邊、道法玄微、三清真經」四冊書中有詳細說明。能進入上士道者依此修持,自然就會明白真正的道法與佛法,唯有親自證悟,否則說再多也是無用。

真正上士道者,重要是在禪定中產生的氣脈、而法身入虛空的狀態,需要有經驗的人來協助引導,這會根據每個人不同的根器而異,這就是火候無法用一定方式來說明的原因,因此佛陀傳授眾弟子的法門也不盡相同。

無論是佛經、道經、聖經等,最後都是萬法歸宗,各位如能證悟,自然就會明白這些聖賢者所留給後人的智慧。

返老還童基礎功法是給一般大眾修煉身體之法,而《金剛經》《道德經》是給中士道修持用來應對世間法,《佛法無邊、道法玄微、三清真經》是給上士道修持用。各位將來要廣開讀書會,除了自身研讀外,更能啟發他人智慧,來解決相關生命的課題。

希望園區文教中心的落成,除了提供給癌友上課及修煉場所外,更是讓各位師兄師姐們修煉的場所。在農地的周邊練功的場所都已經完成了,早晨初陽從遠方山脈乍現,最適合進陽火及修煉聚合陽神的時刻。

 

有關癌症課程已經重新規劃,爾後一個月內會有一星期或連續兩星期課程

一星期:癌友心靈之旅(四天)+癌症輔助療法與修煉關係(兩天)。

一星期:返老還童氣功的修煉原理(一天)+醫師團隊說明現代醫學癌症治療方法與觀念(四天)。

 

有關癌友心靈之旅由原來的三天,規劃成四天課程,主要的原因是癌友要在心靈上給予更大支持,而且在希望園區有更充裕的時間來幫助他們。這一切,盡人事,聽天命。

 

無論中心的建設、組織的改革、課程的規劃、心性的漂泊與靈魂的迷失等等,都遇見諸多的問題,也都是一一在考驗著初發心。藉由諸多問題的考驗,也才能真正明白何謂「般若智慧」,這一切真實心性的考驗,有時讓人感到沮喪,然而,一次又一次的試煉,至今初心不變,為什麼而做?為了眾生而做。

 

《普賢行願品》普賢行願品》

復次,善男子!言恆順眾生者,謂盡法界、虛空界,十方剎海所有眾生,種種差別。所謂卵生、胎生、濕生、化生;或有依於地、水、火、風而生住者;或有依空及諸卉木而生住者,種種生類,種種色身,種種形狀,種種相貌,種種壽量,種種族類,種種名號,種種心性,種種知見,種種欲樂,種種意行,種種威儀,種種衣服,種種飲食,處於種種村營、聚落、城邑、宮殿。乃至一切天龍八部、人非人等,無足、二足、四足、多足、有色、無色、有想、無想、非有想、非無想,如是等類,我皆於彼,隨順而轉。種種承事,種種供養。如敬父母,如奉師長及阿羅漢,乃至如來,等無有異。於諸病苦,為作良醫。於失道者,示其正路。於闇夜中,為作光明。於貧窮者,令得伏藏。菩薩如是平等饒益一切眾生。何以故?

 

白話淺釋:

普賢菩薩第九個大願心。十方世界無量無邊的大,眾生的種類,無量無邊的多。眾生的根性,根據無明業力而來,因此各不相同的,難以教化,因此要隨順眾生的根性,用方法去勸化他們。

 

盡法界,盡虛空界,盡十方剎海,各種不同的眾生。卵生、胎生、濕生、化生;或有依於地、水、火、風而生住者或是依靠了各種草木生的,像上邊所說的各種各類的眾生,都住在種種的鄉村、篷帳、聚落、城邑、宮殿。不但是上邊所說的各種眾生,還有天、龍、八部、人非人等,無足、二足、四足、多足、有色、無色、有想、無想、非有想、非無想、一切的眾生。

 

上述所說的各種各類的眾生,要如何隨順他們根性來度化?我用種種方法,服侍他們,用種種物品,供養他們。眾生固然不是生我的父母,但是我也恭敬他們,就如同恭敬生我的父母一樣。眾生雖然不是教導我的師長,也不是阿羅漢,然而,我依然服侍他們,就如同服侍我的師長同了阿羅漢及佛一樣,無所差別。若是遇見到有疾病痛苦的眾生,願意作為醫生為他們醫病。如果有迷惑的眾生,願引領他們走光明的路。在黑暗的夜間,願為燈光去照他們。遇到貧困的眾生,願意將珍寶,分給他們,讓他們有足夠錢財,可以長遠的享用。菩薩對待眾生一律平等心來讓眾生獲得利益。

 

重點提示:

所有萬物依照「因果律」,有不同的壽命。人界都依照因果律來進行因果循環。「諸佛同一法身」也就是「太初有道,道與神同在」, 則是依照其因果律來讓眾生輪迴歷劫。

 

「諸佛同一法身」具有大慈大悲的無量光,因此人能夠濟世救人,隨順眾生。於諸病苦,為作良醫;於失道者,示其正路;於闇夜中,為作光明;於貧窮者,令得伏藏,就能接近「諸佛同一法身」。

 

各位師兄與師姐們,為病苦的人奉獻一切,不需要別人掌聲與肯定,「諸佛同一法身」自然知道與明白。除此之外,師兄與師姐們更要精進地修持相關佛道的智慧來滅除自身的無明才是。

下一篇:生死無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