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分享 / Article

以返老還童農業種植『魚腥草』

作者:黃廷彬

列印

概說

「蕺菜」是個一般人感覺陌生的稱謂,如果提及它的別名「魚腥草」,許多人就能想起這種花白小巧(其實是苞片,而不是花瓣),但是葉片腥臭難聞的好用植物。奇妙的是下鍋煮熟後,它能像香菜或九層塔一樣地增添食物風味,前後的味道差異,實在令人印象深刻!此外,典籍中記載,蕺菜能入藥調理病症,味辛,性微寒,歸肺、膀胱、大腸經。通常成片生長在山溝旁或潮濕地帶的蕺菜,地下根莖交錯橫走,地上莖直立群生;葉片全緣無鋸齒,呈闊心形,有細腺點分布,葉脈上有柔毛,葉背常呈紫紅色;夏季開花,小花數量眾多,生在各分支的頂端,呈穗狀花序;細小的蒴果中,含有數量眾多的種子。 三白草科(Saururaceae)的蕺菜另有別名「蕺草」、「紫蕺」、「菹菜」、「菹子」、「紫背魚腥草」、「魚臊草」、「臭敢草」、「臭腥草」、「臭臊草」、「臭草」、「臭豬巢」、「豬鼻孔」、「九節蓮」、「手藥」、「岑草」、「狗貼耳」、「狗跌耳」、「狗貼耳」、「側耳根」、「折耳根」、「肺形草」等。

 

栽培環境

依其生育特性,選陰涼潮濕且排水良好之地點栽培。在台灣四季皆可生長,惟冬季溫度若在12 以下時生長受阻,葉片病友黃化現象,春夏季是最佳生長季節。

適性土壤:以排水良好且富含有機質之砂質壤

土為佳。

適性溫度:魚腥草生育適溫介於15~25℃,

當氣溫低 12℃時生長受阻,30℃以上莖葉生長不良。

適性濕度:魚腥草喜潮濕的環境,但因根系不

發達,土壤若過於乾旱或長期積水均不利於生長,栽培時以土面常保持濕潤狀態較佳。

日照程度:喜陰涼環境,全日照環境下應適

度遮光 60~70%避免陽光直射產生葉片燒傷情形。

栽培管理

幼苗處理

魚腥草的繁殖方法採用分株,插枝和根莖繁殖均可。分株繁殖在3月下旬至4月,將母株挖出分移栽於沙土的苗床上育苗或直接移植均可。插枝繁殖可在春、夏季,剪取無病蟲健壯枝條作插穗,截成長12--15厘米,插扦於培苗田或花盆中,行株距16cm×10cm14cm×10cm。插後澆水,遮蔭,生根後移苗定植。根莖繁殖,可在2~3月進行,選擇無病斑、白色、粗壯的根莖,截成具有2個腋芽以上的小段,進行定植。

農場整備

先將土壤取樣送農改場進行分析,以便瞭解土壤成分,然後進行基盤改造,採作畦栽培,畦寬100cm,行株距寬1315cm,行距2025cm3行植。

 

種植

農田種植:種植魚腥草應選擇有自然遮陰(半陰半陽)、 盆土疏鬆肥沃條件下栽培。一年四季均可種植,但冬季、春 季和夏初栽種當年可收,一般播種的最佳時期在立春前後。定植時,在農田或花盆中朝同一方向開溝條栽,溝深810cm,寬1315cm,行距2025cm。在溝中擺放魚腥草種根,每溝平行擺兩行,種莖段間距為58cm,連續擺放,頭尾相連。種莖要擺放均勻,然後覆土,種植後要保溫保濕。如果在夏季高溫季節種植,一定要有3個節,以保證中間的節位能夠發芽生根。如在冬前種植,還應起加蓋地膜或蓋報紙,以利冬天和初春正常生長發育,獲得高產。

 

栽培管理

在定植後,幼苗期遇乾旱,應早晚澆水,濕潤畦土。幼苗成活至封行前中耕除草和追肥 2-3 次,肥料以蝙蝠糞為主。每次收割後追施蝙蝠糞為主,以促進植株萌發;進入秋季採收後則以施蝙蝠糞為主,並培土以利越冬,為來年萌芽打好基礎。乾旱季節應適時澆灌水,雨季應及時排水忌田畦或花盆中長時間積水。雜草應及時清除,適時進行淺中耕鬆土,結合鬆土在株行距間撒施適量蝙蝠糞。對地上莖葉生長過旺的植株,要進行摘心,抑制長高,促進發生側枝。

採收

魚腥草定植後,苗高8-10厘米時就可以開始採摘嫩莖葉,以後每隔10-20天採收一次。採摘的嫩莖葉可以趁鮮上市,也可以曬乾後上市。地下莖在定植半年以後,即可根據市場需要適時採挖,洗淨後除去雜質,趁鮮上市或用於淹漬加工。留作種用的地下莖可隨用隨采。魚腥草全草可供藥用,隨時可採收,洗淨後曬乾貯藏或上市銷售。

功能

魚腥草的功能有a.抗菌、抗病毒,b.強化免疫力,c.擴張腎動脈以利尿,d.鎮咳祛膿痰,e.抗過敏、 平喘,f.抗發炎等。

藥材使用

魚腥草中藥味苦辛、微寒,歸肺經,因此魚腥草的功用確實與肺部大有關係,而且魚腥草療效可抗菌、抗發炎,因此使用魚腥草皮膚感染、感冒、腎炎、尿路感染皆可有效改善。因魚腥草含有癸醯乙醛(魚腥草含槲皮苷等成分,使魚腥草對於金黃色葡萄球菌、肺炎雙球菌、甲型鏈球菌等細菌和鉤端螺旋體、流感病毒等病毒皆有抑制作用,除此之外魚腥草的功能還能加強白血球吞噬作用、抗發炎,起到類似抗生素的作用,所以又有「中藥抗生素」的美名。當治療新冠肺炎成為全球棘手的議題時,2020年台灣曾嘗試讓中西醫一同合作診治新冠肺炎,台灣中醫團隊由此研發出獨家「清冠一號」中藥處方,此方是由「荊防敗毒散」為處方基礎加減後,最終由荊芥、防風、薄荷、桑葉、黃芩、板藍根、魚腥草、瓜蔞、厚朴、甘草這10味藥 材所組成,其中魚腥草與黃岑是此方清除病毒的關鍵成分。微中子醫學之創始人潘念宗博士謂有量子共振的酸奶(無糖優酪乳),加上有量子共振的魚腥草打成的果汁,飯前喝一杯,可激發體內干擾素,增加自身的免疫力,預防新冠肺炎感染。

食材使用

為野菜蔬食,煮過就沒有腥味。在雲南、貴州和鄂西各地,魚腥草是一種冷盤的原料,主要食其根莖。方法是洗乾淨後切段,拌醬油、辣醬、蔥、鹽食用。口感比較獨特,初食者需要適應後才會喜歡吃。在四川,也叫豬鼻拱,除了利用根莖,做涼拌菜或炒菜之外,還將葉子當做蔬菜。在越南、寮國,葉子是很重要的作料。日本少數農村家庭也偶爾摘葉子做油炸菜的一種材料。

例如:魚腥草煎蛋(抗感冒美食)

材料:魚腥草(葉子)20片左右、蛋3顆、

鹽少許(1/8小匙~1/4小匙都可以)

做法:(1).把魚腥草洗淨,剁成細碎。

(2).取一大碗,放入魚腥草末、蛋及

鹽,攪拌均勻。

(3).取一平底鍋放入一大匙油,倒入

蛋液煎至兩面金黃即可。

例如:魚腥草茶(清肺退火、利尿以加強

新陳代謝)

材料:魚腥草15g,水500ml

做法:視個人喜好,取10~15g新鮮或乾燥

的乾淨魚腥草,以熱水沖泡5~10分鐘即可飲用。

 

施用資材方式

潘念宗博士於18年研究結論 COVID-19 (Alpha, Beta, Gamma, Delta, Delta Plus)十分鐘治癒法之Zoom會議,建議『魚腥草栽培,使用蝙蝠糞有機質肥料』(會有量子共振),此肥料之蝙蝠糞通常含有10%的氮,3%的磷和1%的鉀,還有健康生長植物所需要的微量營養原素。蝙蝠糞含有有益於土壤和植物的微生物。蝙蝠糞中的微生物具有生物修復能力幫助清潔有毒(污染)的土壤微生物還可以通過鬆動土壤來增加持水能力和空氣空間蝙蝠糞中的微生物也是有效的分解劑,有助於控制土壤病害和危險線蟲的發生蝙蝠糞也可以添加到堆肥堆中以加速分解過程。

此蝙蝠糞有機質肥料可以直接摻入土壤中或變成液體肥料,施用於葉面或通過灌溉系統分散當應用於葉面蝙蝠糞肥可以抵禦真菌疾病。

 

病蟲害防治

魚腥草全株有濃郁的特殊氣味,除蝸牛略為啃食外,其他蟲害、病害甚少發生,唯 3~5月及9~11月生育旺盛期,地上部枝葉繁多且伴隨潮濕環境易罹患白絹病(Sclerotium rolfern Saca.),故栽培時應維持適當的行株距並適時採收,避免植株過密致使空氣濕度過高,進而誘發此病發生,造成產量損失。

下一篇:以返老還童農業種植『木虌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