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分享 / Article

以返老還童農業種植『香菜』

作者:黃廷彬 師兄

列印

 

概說

芫荽(Coriander),又稱香菜,起源於西亞到現代伊朗在內的地區。據說張騫將該物種引入中國。華人常食芫荽葉子,用來調湯或涼拌。野生芫荽比較小。野生的整棵芫荽只有10-15公分高,細細的梗,葉子比大拇指稍微大一些。現在常見之人工培養就大的很多,可以到30公分左右。芫荽為一年生植物,生性耐寒可在疏鬆透氣的土壤中成長,但無法適應潮濕地,通常在溫帶地區或山區氣候生長良好。

 

栽培環境

適性土壤:壤選擇疏鬆透氣的砂質且保水性好的土壤,酸鹼度適應範圍為pH6.0

7.6

適性溫度:冷涼,不耐熱,最適溫度 17~20℃,在20°以上香菜生長變得緩慢,超

30℃就會停止生長。

適性濕度:期不宜澆水太多,如果澆水量過大,很容易出現一些根部病害。待苗長至

10cm時,植株生長旺盛,應小水勤澆,保持土壤表層濕潤。

日照程度:喜光,東、西、南朝向陽台,露台、樓頂也可種植(陽光過強需適當遮陽)。

 

栽培管理

品種選用

香菜的品種,可分為小粒香菜和大粒香菜。大粒香菜香味稍差,但生長快,產量高。小粒香菜香味濃,但生長緩慢,產量較低。現多選用大粒香菜。春秋季節栽培香菜。

播種育苗

播種前要進行種子處理,首先要將香菜種子外面的那層果皮搓掉,然後放入水中浸泡一天的時間,然後撈出後用濕棉布包好,最後放在適宜種子發芽的環境中進行催芽,大概7-10天之後基本上芽就出齊了。在芽出齊之後就可以進行播種,播種的時候要注意先將土地澆濕,然後將發芽的種子一排一排的散播好,用細土將種子掩蓋,最後在蓋上一層稻草(或其它乾草等),等到長出三到四片葉子的時候,就將乾草或稻草揭開透氣。

整地施肥

香菜是一個比較挑地方的蔬菜,它對生長環境的要求有點嚴格,在選擇土地是要注意挑選含有有機質的地塊或放入有機肥或伯卡西肥或進行基盤改造等(即土壤要比較肥沃)且保濕、保肥能力不錯,最好是排水排灌系統良好的平地。在整地時,儘量深翻深耕,施足基肥,表土要整平整細。

適時播種

香菜可以說是一年四季都可以進行種植,但要根據當地氣候特點,稍涼天氣播種。種子相距 30公分成行播種,深度公分,大約5-7天種子發芽,10-12天之後可以移苗,然後再過30天左右就可收穫葉子。播後澆透水,覆蓋1公分厚稻草(或其它乾草等)促出苗。

 

田間管理

出苗前保持畦土濕潤。當有80%香菜出苗時,應撤去稻草。若氣溫高,制約香菜的生長。因此,揭去稻草後,應及時搭蓋遮陽網和防蟲網,並注意早晨蓋、晚上揭,加強通風,防止引發病害。

香菜因生長期短,宜早除草、早間苗、早追伯卡西肥。一般應在出齊苗後7天左右間苗,2片真葉時定苗,苗距34公分。一般8天左右澆1次水,苗高3cm時開始追第1次液肥。以後持續追加液肥。

盆栽種植

(1)播種種香菜

土壤選擇腐葉土,用水把盆土澆透。然後把種子均勻的撒在盆裡,撒上一層細土。種子出苗前在陰涼處放置,並在盆土上,灑點水即可。

(2)廢棄香菜根種香菜

若從市場買回帶根的香菜,最好根部還帶有少許泥土。先將從四周剝去香菜葉,留香菜根和中間的香菜心來種植。準備一個盆子裝上土,泥土上用筷子戳個洞,將香菜放到洞中,用泥土壓實,然後澆透水。放入室內陰涼地方3天,等香菜活了,即可放到陽光充足的地方生長。

採收

香菜在生長到15~20公分之間的時候,就可以開始採收,在採收時可以選擇比較大的植株,讓那些小的香菜再繼續生長一段時間,不過在採收以後要記得給那些小香菜再及時追肥一次,這樣會更利於香菜的生長。

食用

在菜餚中大多充為配角,作為調味菜用。

種子:用於蕃茄調味醬、燜菜、法蘭克福香腸和咖哩中,或整粒種子可撒進湯和蔬菜中。

葉:可燉菜、拌沙拉、調菜湯。

莖:用以煮豆子和湯。

根:新鮮根可煮食,或加入各種咖哩中。

醫療用

香菜三大好處

(1)預防腫瘤

香菜內含肉豆蔻,它能夠減緩腫瘤在肺部與胃部的生長速度,並經過動物實驗,香菜葉精油給老鼠攝取過後,降低了腫瘤的擴散速度。

(2)修補神經元

香菜營養對於神經中毒頗有奇效,如重金屬、化學物質使我們的神經元受到毒害時,香菜能夠為神經解毒,達到一定程度的輔助效果。

(3)抗紅腫、抗炎

香菜的營養對於痛風、關節炎疾病的朋友可說是有福了。香菜內含豐富的維他命C,並能降低血液中C-反應蛋白的濃度(C-反應蛋白為一種準確的發炎指標)

但可能會降低血壓和血糖,因此若您有低血糖或服用降血壓的藥,必須謹慎食用芫荽。

 

施用資材方式

善用市售之有機肥料:

市面銷售著許多有機質肥料,其袋裝標示成分比例大同小異,但製程管理、實際成分與品質,卻不盡相同。須選購有標示肥料登記證字號的有機質肥料,須經完全腐熟製程的有機肥,例如農友牌台肥二號有機質肥料或農友牌生技1號有機質肥料。

用適當的有機材料:

製作伯卡西肥時可選用的有機質材料之養分解說。

常見禽畜糞便的養分含量

追肥時噴灑適質適量之處方簽液肥:

以下兩表之安排進行香草適當營養資材之施用。

表一: 香草營養週期(若要取種子時,才要進行轉換期及生殖生長期)

表二:處方簽之說明

病蟲害防治

因香菜具有辛香味,很少有蟲害發生。

備註: 表一中之數字,2代表2型處方簽液肥,3代表3型處方簽液肥,4代表4型處方簽液肥。

下一篇:以返老還童農業種植『魚腥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