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分享 / Article

寶山尋寶趣

作者:林口運動公園練功場 施木青

列印

2021.9.25,在接觸返老還童氣功調息吐納的第60天後,十分難得可以在疫情稍緩之際,參加協會在淡水主辦的基礎班課程,跟著其他學員一起探索這套呼吸功法。

 

第一堂課,講師是一位風度翩翩的中年人,從旁得知,原來他就是我們這套功法的創始人~蔡老師,原以為他開場致詞後就會先行離席,沒想到第二堂課是他,第三堂課也是他,兩天十六小時都是他獨挑大樑,學員們都感到無比幸運。在兩天的培訓課程裡,老師妙語如珠,內容精彩豐富,不但有幻燈片解說,輔以國外研究機構的紀錄影片佐證,活潑生動與淺顯易懂的實例,讓學員們聽得津津有味,深怕一個晃神就錯過精彩片段。而帶功的教練們更是熱心指導,擔心漏了某個環節而達不到最佳成效,在猶如專屬教練指導下,事半功倍自然不在話下。

兩天的課程,收獲良多。而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蔡老師一再強調這套功法有防癌、抗癌的功效。這個說法曾讓很多人深表懷疑,包括我自己。然而,不可否認的是,因鍛練此套功法而受益的癌友比比皆是,這更加深我一探究竟的好奇心。醫學上對癌變的解說常圍繞在飲食和環境的刺激而誘發致癌基因的改變,而預防方法不外乎遠離致癌食物和環境刺激等因素。但這些致癌因素卻無處不在,左閃右躲也不見得躲得開,為此,癌症未到,搞得自己緊張兮兮不說,生活次序都亂了套。

 

 

蔡老師的講課中有一段外國研究細胞生理學的紀錄片,該片記錄細胞的活動力來自於外在氧氣和營養物質的供應。一顆細胞如一個人體,它需要呼吸、營養和排泄,但是體內的千千萬萬個細胞並不是個個生龍活虎,許多潛藏在深層的細胞由於血液循環緩慢而處於缺氧或是營養不良狀態,久而久之,這些細胞就變得衰弱。這現象告訴我們:年老體衰都是由衰弱的細胞(缺氧或營養不良)開始,也就是說衰弱的細胞是致病或致癌的主因。返老還童這套功法不只強身健骨,更重要的是它獨特的吐納調息讓氣走全身,透過緩慢的吸氣、哈氣、閉氣看似簡單的呼吸功法來讓細胞處於不缺氧的狀態,也強化了體內每一個細胞。健康又不缺氧的細胞才有能力對抗細胞的癌變。

 

上完這堂課,讓我回想起:練功時,教練不時提醒要深吸,把氣吸到丹田,用意就是把空氣中的氧氣吸入體內,借著血液循環,再把氧氣釋放到組織細胞內,讓細胞吸足氧氣,充滿活力,就是這個簡單的原理,只要不斷的練習,細胞就越練越強壯,深層的細胞也會得到養分而活力十足。健康的細胞有自我修補身體缺陷的功能,有此功力不但會遠離三高,也有能力對抗細胞的癌變。

 

 

剛開始練功的第一個月,身形不正,功法不正確,感覺效果不明顯,經教練一再叮嚀,我配合著口令與口訣,吸氣,哈氣,壓,閉氣,每一動作都馬虎不得。教練的口訣句句都有意義,照著口訣循序漸進才是功法精進的不二法門。

 

退休後,我以健身為主要功課,經過幾番尋覓,嘗試不同型態的體適能項目,無庸置疑,返老還童功法是我的首選。它不只活絡筋骨、強化細胞,才僅僅三個月的功齡,親友就誇讚我丹田有力,歌聲較以往宏亮,氣色紅潤許多,連步伐也更加輕盈。每天早上5:30外出練功已成習慣,而分享練功心得與親身體驗,更成為茶餘飯後樂此不疲的話題。在期許自我功力精進之外,也期待來日有機會參與進階班課程。

下一篇:兩度參加基礎班心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