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分享 / Article

挑戰一日志工

作者:顏雪女

列印

111112日清晨,在天色昏暗及濕冷的天氣裡,台北西區献致總監帶領教練與師兄姐前往台南大內園區,因為我們要挑戰當「一日快樂志工」。

 

隨著遊車的門打開,首先映入眼簾的是「溫馨」,八里區與新莊區的師兄姐已將中後半段的位置坐滿,留下前面的位置給第三站上車的三重區師兄姐,如此貼心的安排就在返老還童氣功團體,另外車上也已備好營養的早餐和多樣水果讓大家享用。

 

遊覽車在8點半準時抵達大內希望園區,蔡老師先帶著大家繞一圈並詳細介紹園區規劃的藍圖。「一盞燭光的力量固然薄弱,但卻是光明的開始。」一群理念相同的人結合起來,便會形成一股不可思議的新力量,幫助園區。我們一台車總共40人,鄭老師先幫大家分成組,第一組負責整理雞寮,第二組負責整理園區內的樹木,第三組負責鋪磚頭,所以派出4位師兄充當大力水手,最後一組負責施作園區渠道景觀,也是人數較多的一組,由蔡老師當領頭羊,接著大家開始啟動分工合作模式。我被分配在第四組,跟隨總監與蔡老師施作園區的渠道景觀,蔡老師先示範如何利用混凝土將石頭堆在渠道旁邊,並強調須使用不規則的形狀,且石頭須堆疊在做好記號的水線上,師姐們先從渠道的上方搬下較大的石頭,老師教我用手拿著混凝土並甩至地上,再將大石頭放置混凝土上,接著用小石頭塞在大石頭下面,穩固大石頭。蔡老師的專業讓人肅然起敬,經過一番努力,蔡老師要大家休息片刻;此時,我發現蔡老師的雙手並沒有戴手套,所以手上有著混凝土「咬」過的傷痕,而臉部皮膚也變得較黝黑了,應該是這段時間蔡老師與鄭老師都在園區張羅各項大小事。大家稍作休息後便趕忙今日的志工任務,為了讓大家能適時地補充水分,現場也準備了蜂蜜水,以便讓大家口渴時暢飲。

 

 

石頭都順利鋪上後,師姐們接棒將石頭上沾到的混凝土刷洗乾淨,每個步驟都不能馬虎,而且無論哪一個環節都無法擊敗萬能的總監;總監全程跟著蔡老師不停歇地工作著,蔡老師說:「最後一顆石頭由總監來完成」,我將混凝土甩至地上,總監接著放上大石頭,大家終於一起完成了今天的任務,真是令人振奮!蔡老師還誇獎大家「超前部署」,因為原本預計在下午5點才能完成的工作,大家在3點便已完成。

 

 

午餐過後,由教練與師姐各2位負責整理用餐地方及廁所,在我拿塑膠袋的同時,月雲助總已大展身手,敏捷地將廁所內的垃圾桶整理完畢;印象中漢清主委曾說過,在返老還童沒有階級之分,一切只是為了方便的稱呼;我在蔡老師、鄭老師、總監及助理總監的身上見證,他們總是身體力行的帶領大家,共同護持每一個工作。

 

黃昏時分老師帶我們參觀文教中心並做詳細解說,讓今天每一位參與者了解文教中心的重要性;行程結束後,我們搭上遊覽車準備回台北,蔡老師親自上車表達由衷感謝台北西區團隊的工作效率,並邀請大家有空常回來。回想起一整天在園區裡所做的事,我感到十分愉快、十分值得,我想我真的是樂在其中啊!每個人總是會被貼上各種標籤而「快樂志工」將會是我最喜歡的標籤。美麗的回憶源自於過程的投入,大家認真的態度,可圈可點! 81歲的美枝師姐不落人後地搬著大石頭,70幾歲的朱班長在雞寮裡搬東西也不喊累,另一頭的4位師兄蹲在地上默默鋪著磚塊,蔡老師更是不辭勞苦地帶著大家堆砌石頭,希望園區能早日建設完成。

 

 

遊覽車裡,我們享用總監特別準備的豐盛便當,外加一個冰淇淋,車子就這樣一路向北,直到湖口休息站,下車後發現每個人走路都怪怪的,站不直也走不快,可見大家今天都非常投入,全力以赴完成任務,此時此刻才發覺累啊!不過最難能可貴的是在凌晨3點多就起床,將近晚上9點卻還未回到家的師兄姐,每個人臉上竟然都是笑咪咪的,沒有絲毫的不悅。當志工是給自己一個成長的機會,讓我了解到能夠付出,盡微薄之力是一件快樂的事,也讓我獲得平常接觸不到的知識。

 

感謝總監團隊出錢出力,讓我們有機會到園區與志同道合的夥伴們一起學習、一起成長,「一日快樂志工」成功!

下一篇: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