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分享 / Article

以返老還童農業種植『生薑』

作者:黃廷彬 師兄

列印

 

概說

生薑的英文名稱是ginger,學名Zingiber officinale RoscoeZingibe是梵文,語源來自表示「角狀的」意思的sringavera,認為生薑根的形狀像「角狀」的。Officinale是意味著「藥用的」、「具有藥效」。薑屬蘘荷科是宿根性、顯花的單子葉草本植物,原產在印度。植株高約60~90公分,也有可達110~120公分,葉互生、濃綠色、長披針形,根莖多肉、不正、多扁平、色灰黃或黃。生薑又分嫩薑與老薑,種植嫩薑時,須將薑種埋入深約一台尺左右的溝底,再鏟下壟壁泥土蓋住薑種,待新春二、三月時,冒出翠綠薑葉,六、七月進入採收期,嫩薑可長到二十至三十公分。俗話說「天天食薑,不用開方」,如今,越來越多的人意識到生薑的養生保健功能,例如驅寒、祛濕等。在氣候條件適合的地區,種植生薑也是一門致富之道。

 

 

栽培環境

適性土壤:於生薑不耐乾旱,也不耐澇,對水分要求

十分嚴格。所以在選地的時候,應選擇土層深厚、透氣性好、土質肥沃、有機物質豐富的土壤,比如保水保肥力強的沙壤土、粘壤土。同時,土壤的地勢要稍高些,方便灌溉及排水,使pH值達到5-7

適性溫度:薑原產熱帶多雨森林地帶,要求溫暖而陰濕

的氣候環境,喜溫不耐寒,16℃以上才發芽,幼苗生長以22-25℃為宜,葉片在20-28℃,光合速率較高,超過30℃光合速率下降。在根莖旺盛生長期,需要一定的溫差,白天25℃左右、夜間17-18℃最好。15℃以下停止生長。

適性濕度:薑根系不發達,為淺根系作物,不能利用土壤深層水分,葉片保護組織差,水

分蒸發快,因此不耐旱,需要濕潤土壤,同時要防止漬水,以免引起腐爛病。

日照程度:要有陽光,又不耐烈日長曬,在78月間高溫強光曝曬下,不經遮蔭,葉片

易枯萎死亡。

栽培管理

種薑處理

種薑要選擇薑塊肥大、有光澤、肉質鮮黃、未受凍、無病蟲害的健壯薑塊作種。剔除瘦弱、乾癟、霉爛變褐的薑塊。

播種前1個月,取出儲存薑塊,沖凈泥土,先用1200的波爾多液浸種20分鐘,擺放在乾燥地面上曝曬1-2天,夜間收進屋內,以免受凍。適度曝曬時,若中午光照較強,可用蓆子遮陽,避免失水過度。薑種由休眠狀態向發芽狀態轉變。曬薑還能減少薑塊含水量,以免在催芽過程中發生腐爛,曬薑還有利於鑑別病薑,帶病薑塊曝曬前,症狀不明顯,曝曬後,病薑會失水乾縮,表皮變褐色等。曝曬之後,將薑種置於溫暖處3-4天催芽,保持牀溫在22-28℃,空氣相對溼度80%-85%。如此循環2-3次,使薑種開始發芽。

農場整備

首先將土壤取樣送農改場進行分析,以便瞭解土壤成分,然後再將土壤進行基盤改造,灑下伯卡西肥(一分地150公斤,生物炭(一分地150公斤),接著整地作成類似水稻田。

定植或播種

露地種植生薑一般在4月中旬至穀雨播種。把薑塊掰成約50克重的小塊,每塊留一個壯芽。已發芽的種薑,芽朝上,未催芽的可平放或稍向下斜插入土中。然後覆草木灰或細土6-9公分厚。一般採用1米寬的高畦,行距30-45公分,開溝2-3條,溝深10-12公分,株距16-25公分。爲減輕雜草危害,保持土壤疏鬆,宜在種植溝上覆蓋稻草等物。

 

 

田間管理

遮陰:播種後,在薑畦南側插一行帶葉樹枝遮陰,到立秋前後拔除。

追肥管理:生薑在苗期怕草害,要及時除草和中耕,進入旺盛生長期後,還要分次培土。苗期澆水、中耕同步進行,根莖生長盛期勤澆水,直到收穫前一周停止澆水,以利於薑塊貯藏。追肥方式,可用有機氮肥為主,苗期施1-2次,生長盛期2-3次,並補充適量有機鉀肥。或定植後隨著地上部分的生長逐漸加旺,結合培土追肥(2號處方簽)34次。第一次追肥,在幼苗第一片葉展開時,當株高為50 公分,具有34片葉時,進行第2次追肥,使用2號處方簽。葉片需繁茂時,進行第三次追肥,再使用2號處方簽,然後兩星期施一次3號處方簽。

採收

生薑收穫貯藏。秋季生薑植株莖葉枯黃後收穫,將假莖連葉掰掉,薑塊入窖貯藏,入窖後需在高溼和20℃左右的溫度下,讓傷殘基部乾萎脫落,使傷口癒合。

施用資材方式

善用適當的有機材料:

可自製伯卡西肥,製作伯卡西肥時,可選用的有機質材料之養分解說如下:

表一、常見禽畜糞便的養分含量

 

 

表二、粕類有機質材料的養分含量

 

 

適時噴灑適質適量之返老還童農業處方簽:

下表是以生薑之生長週期說明如何噴灑『適當自製資材』所製作之『適當處方簽』。

表三、生薑之營養週期表

 

 

此圖說明肥料的吸收率和生薑發育生長的生命過程有密切的關係,生薑發育生長的生命過程可約略分成營養生長期、轉換期、和生殖生長期三階段。對生薑來說,從種子發芽、幼苗、枝葉繁茂到球莖成熟的生理過程,每個階段所需吸收利用的肥料三要素的量有顯著的差異。若以全期所需要吸收的氮、磷、鉀以及鈣之總量各為100%,則各個生長階段所吸收的各要素量佔其總量之百分比稱為肥料吸收率。

 

營養生長期,生薑對氮素的需求較多,對磷素與鉀素的需求緩慢逐漸增加。

轉 換 期,生薑開始對氮素逐漸減少,對磷素與鉀素的需求轉旺,吸收量達到高峰,此鉀素

需求還持續中,同時逐漸增加鈣素(即水溶性鈣)之需求。

生殖生長期,對三要素的需求量,生薑進入成熟期不需要氮素,也開始降低磷素與鉀素的需求,

但對鈣素以及海水需求增多。

病蟲害防治

生薑在生長的過程中遇到的主要的一種病害,是薑瘟病又名腐爛病,是生薑高產穩產的最大威脅,這種病的最好的防治方法,是在源頭上進行防治,一般在種植之前,需要將選擇好的種薑以及土壤進行良好的消毒。而在之後的生長過程中,如果是發現有生薑感染了這種病菌,則需要將染病的生薑植株儘快的直接連根拔來清除,並且需要做焚燒的處理,針對病穴,要用石灰消毒處理。

薑對人體的好處

可對抗發炎、清腸、減輕痙攣和抽筋,及刺激血液循環。是一種強的抗氧化劑,對於疼痛和傷口是一種有效的殺菌劑,可保護肝臟和胃,對治療腸道疾病、血液循環問題、關節炎、發燒、頭痛、熱潮紅、消化不良、孕婦晨吐、動暈症、肌肉疼痛、噁心和嘔吐很有幫助。例如:(1).可顯著降低膽固醇,(2).減輕肌肉疼痛和酸痛, (3).新鮮的薑可以抑制呼吸道病毒的生長,(4).可輔助癌症治療,(5).抑制慢性發炎,(6).降低血糖等等。

備註: 表三中之數字,2代表2型處方簽3代表3型處方簽4代表4型處方簽

下一篇:以返老還童農業種植『香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