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分享 / Article

參訪《希望園區‧文教中心》有感

作者:風禾公園練功場 姚師兄

列印

 

三年前我與桃園區許多師兄姐隨同范執行長,第一次參訪台南大內希望園區。111/01/09再隨風禾練功場的師兄姐及眷屬,第二次參訪希望園區,我們首先參觀文教中心,看到文教中心的右側(A)及左側(B)各有一排會呼吸的鋼構日式建築,A69間房、B87間房,志工房6間,每間房住宿二人,可供300ITC師兄姐及12位志工住宿。從文教中心的右側及左側延伸出去,二棟的尾端合攏起來,好像二隻手在擁抱中庭,感覺就像返老還童在擁抱 ITC的師兄姐,也好像母親在擁抱子女一樣,讓人感覺非常溫馨;以後不管東北季風再怎麼大,中庭四周都有建築物可以擋風,當初因為受限於建築基地的形狀,所以才有三棟建築物合圍的設計,其中的巧妙之處,真是令人非常讚嘆!

 

當時我站立在文教中心的中庭,想像中心啟用的盛況,300 ITC師兄姐大家一齊練功、上課及住宿,朝夕相處,可以閒話家常,也可以互相傾訴彼此的苦衷、未來的理想;ITC師兄姐既能有大家至誠的祈願及祝福加持,更有完善的設施,來加強鍛鍊身體、調整心理、提昇靈性,真是很有福報!

 

為幫助人類恢復身心靈健康,遠離疾病的威脅,更讓絕望的人看到希望,返老還童默默努力十二年多,承蒙許多海內外師兄姐的布施,雖然中間遭遇許多考驗及磨難,但總有十方貴人適時出現相助。現在文教中心成立在即,這是全球首創第一座免費CAM癌症輔助療法的社福機構,將來一定會倍受各方的矚目及讚嘆,也一定會倍受醫學界的肯定及推薦。

 

參觀文教中心後,大家一齊步行約15分鐘,來到大內希望園區,園區的開發比起三年前,又進步了許多,增加了好幾座栽培蔬菜的溫室、雞寮,還有協會志工以五道生態工法建造的溝渠,兼具有灌溉及造景的功能,鄰近曾文溪的邊坡,也增加安全護欄,並建造許多面向東方的平台,將來 ITC師兄、師姐在這裡可以打坐、光照,打坐時面對一大片「遠山無盡碧層層」的天然水墨山水畫,真是會讓人打從心底由衷的感謝天!感謝地!感謝大自然!

 

110/05/19日因本土疫情持續嚴峻,三級防疫警戒擴大至全國,最後延長至7/26才鬆綁部分管制措施。這二個月期間各練功場停止聚會及練功,又因國內疫苗嚴重不足,導致人心惶惶、惴惴不安,恐懼與憂愁同時席捲眾多人心;這期間蔡老師不斷殷殷叮囑,居家仍要持續練功,尤其ITC師兄姐更不可停止練功,以免降低抗疫力,蔡老師也憂心疫情導致大家內心散亂,不斷向外攀附所緣外境,因此呼籲各區成立讀書會,引導師兄姐將散亂的心念收攝回來,使大家的心能安住於讀經,藉由經典的研討與薰修,進而達成「理心、正行、習氣」。緣此,桃園區於110/08/05也成立讀書會,每週四19:00-20:30線上共讀金剛經譯本(蔡良安老師著);本人經過半年薰習,雖然還不能融會貫通,但已能熟練誦讀金剛經,有時候再閱讀其他經文,感覺經過讀書會的薰習後,比起以前又更能讀懂其他經文了。

 

參訪文教中心後,再共讀金剛經文,才更加領悟到返老還童海內外師兄姐的布施意義,箇中更含有可修行成菩薩的善因及善緣:

 

「菩薩於法應無所住,行於布施,所謂不住色布施,不住聲香味觸法布施,菩薩應如是布施,不住於相。」

「以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修一切善法,則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當生如是心,我應滅度一切眾生,滅度一切眾生已,而無有一眾生實滅度者。」

 

發心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名為發菩提心,金剛經云「諸菩薩摩訶薩應如是生清淨心,不應住色生心,不應住聲香味觸法生心,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但應如何生菩提心呢?菩提心究竟源自何處呢?我依稀記得蔡老師發表的「成就智慧華果」,文中有闡述大悲心及菩提心,因此搜尋協會網站好文分享,發現蔡老師早已引述《華嚴經》,這些經文都能與上述金剛經文相呼應、相契合如下:

 

「諸佛如來以大悲心而為體故。因於眾生,而起大悲,因於大悲,生菩提心,因菩提心,成等正覺。」

「一切眾生而為樹根,諸佛菩薩而為華果,以大悲水饒益眾生,則能成就諸佛菩薩智慧華果。」

「以於眾生心平等故,則能成就圓滿大悲。以大悲心隨眾生故,則能成就供養如來。菩薩如是隨順眾生,虛空界盡,眾生界盡,眾生業盡,眾生煩惱盡,我此隨順無有窮盡,念念相續,無有間斷,身語意業,無有疲厭。」

 

大家都說:能在返老還童練功,都是很有「福報」的人,我還要說:能在讀書會共讀、共修,都是很有「善報」的人!目前COVID-19病毒仍是繼續變異,疫情仍是無有止息,但讀書會如何可長可久呢?如何可繼續引領大家攝心安住於讀經呢?解答就在大自然中!雁是一種季節性的候鳥,繁殖地在加拿大、歐洲與西伯利亞一帶,天氣轉冷時,雁羣會往南飛去避寒過冬,遷徙時,雁羣會排成人字形,當雁群鼓動雙翼時,能減少尾隨同伴的氣流阻力,雁群一齊飛時,能比孤雁單飛增加約71%飛行距離,排在隊伍後面的雁,會以叫聲鼓勵前面的伙伴,當有孤單的雁隻落後時,會有兩隻雁飛過來陪伴及保護牠。因此期盼大家一齊來效法《雁群理論》,互相鼓勵勤勉練功、學佛修行,一齊努力由生死苦海的此岸,度到清淨的涅槃彼岸。感謝天!感謝地!感謝大自然!感謝父母與老師,感謝大家互相成就,虔誠共讀共修學佛!

下一篇:藝文欣賞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