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分享 / Article

藝文欣賞有感

作者:風禾練功場 劉邦海

列印

 

最近,瑞香師姐在風禾群組,貼出蒙古國小女孩艾索潘打破傳子不傳女的馴鷹傳統,且榮獲該國金鷹賽冠軍的勵志影片。

 

我感動之餘,回覆 :「油然想起,瑞香師姐也不遑多讓,是農家巾幗英雄。來到返老還童後,從零開始,蛻變為精於功法、表演、攝影、歌唱、舞蹈、帶動唱的帶功教練,且經常編輯出唯美的活動影片,讓人愛不釋手,樂在其中」。她謙沖為懷,誤以為我口裡含糖。其實,我這輩子最大的痛,是沒有才藝,不懂藝術,乃答曰 :「癌友口中永遠不含糖,倒是心裡一直含著滿滿的羡慕。羡慕師兄姐的藝術涵養與美感素養,讓返老還童舉辦的活動,盡是多采多姿的藝術饗宴」。

 

我很羨慕歐洲人,短工時、高所得,享受悠哉慢活,將藝術融入生活。尤其嚮往他們,人人具備藝術感知、創作與鑑賞能力。

 

我年輕遊歐時,對其文明精髓的藝術,竟只能視若無睹,無法對當地人與古蹟交融的藝術,產生共振與共感,致讓旅遊的收穫大打折扣。德國朋友帶我去巴黎羅浮宮,觀賞蒙娜麗莎的油畫,教我欣賞左觀右看的不同美感,但我就是感覺不出來,只是從外表看到,展場戒備森嚴。這種對藝術不夠格的嚮往,是我這輩子最大的遺憾。

 

我曾企圖彌補此項缺憾。有鑒於1417世紀的歐洲文藝復興運動,在知識、文學、社會和政治各方面,對歐洲文明產生巨大的變革,尤其是藝術方面,因而特地造訪其發祥地,有世界藝術之都與文藝復興首都美譽的佛羅倫斯(Florence),或按義大利文Firenze,譯為有詩情畫意的翡冷翠。行前雖飽覽其史料,但摸不著頭緒的歐洲藝術,仍讓我無語問蒼天,欲沉浸歐洲藝術氣息的憧憬,全然破滅。

 

漫步在翡冷翠石板路上,無力分辨其建築與歐洲其他城市的差異在哪?走到烏菲齊美術館前,佇立良久。我對藝術一竅不通,懷疑花大錢進去之後,真能看懂什麼?會不會重演,在紐約百老匯,花鉅款看歌劇,結果竟從頭睡到尾的糗事於是,打退堂鼓,四處瀏覽露天博物館後,就悻悻然離去。然而,追求將藝術融入生活的動機,絲毫未減,只是不知要如何著手?

 

徬徨無助多年後,有幸來到風禾與虛擬練功場,格外用心欣賞師兄姐美美的風景照及活動照及畫家涂志松與王凱正師兄的畫作,且閱讀美學書籍。長期耳濡目染的結果,欣賞藝術的眼光漸有增長,尤其是攝影家佶婷師姐幫我拍的海景照,我拿來向友人炫耀,讓朋友知道我已有欣賞美美攝影作品的素養,結果獲得友人的讚揚,因而將之設定為我Line的頭像。就這樣,終於對藝術欣賞產生了自信。

 

在看艾索潘影片時,憶及瑞香師姐,經常頂著大太陽苦練才藝,終於讓藝術成為其生活的大部分,乃告訴自己,雖做不到「有為者亦若是」,但須踏出「勇敢嘗試欣賞藝術」的一步,於是提起勇氣,預訂觀賞在臺北花博流行館展出的「會動的文藝復興」藝術大展。

 

一次看36家博物館及美術館,文藝復興時期的24位藝術大師,200幅名畫及世界文化遺產聖母百花大教堂穹頂的巨幅濕壁畫「末日審判」。

 

總之,看完繪畫及音樂作品後,躺在地上,品味史上最大,上帝看了都會嫉妒的聖母百花大教堂磚造穹頂建築,及其巨幅濕壁畫,感受到整場就是歐洲古今交融的人文薈萃,收穫良多。

 

感謝返老還童的藝術薰陶,讓我的生活已有丁點藝術的元素,因而敢進行此趟文藝復興藝術之旅。未來,期盼再次造訪翡冷翠,實地揣摩,畫家如何用光線與陰影來表現人物,如何賦予人物形象、生命力、浪漫與哀愁,如何精心調配顏色,方能展現出獨一無二的亮麗色彩;雕刻家要如何精於距離的量測、比例的拿捏、力學的均衡,方能將其充分表現在藝術品中,庶幾能體驗繪畫藝術、建築藝術、雕刻藝術、音樂藝術的綜合成效,讓我的歐遊不再有缺憾。

下一篇:喜樂的心才是最好的良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