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分享 / Article

以返老還童農業種植『茄子』

作者:文/黃廷彬 師兄

列印

 

概說

茄子學名Solanum melongena L.,英名為Eggplant,歐洲地區稱為Aubergine,印度南亞則叫Brinjal,日本為ナス,在台灣茄子又稱為紅茄仔、茄仔。茄子起源地為亞洲東南的印度、緬甸與臨近的熱帶地區;古印度為最早馴化產地,至今印度仍有茄子的野生種和近緣種。印度野生種的茄子果實小,味道苦,經過長期栽培馴化和人工篩選,才成為現今的栽培品種。台灣所栽培的茄子,主要栽培地區在南部為屏東縣及高雄縣等;中部為彰化縣、南投縣及雲林縣等縣市居多,為夏秋季的重要蔬菜。

 

栽培環境

適性土壤:茄子對土壤的適應性強,但以選擇富有機質、肥沃、排水良好之壤土栽培最為適

宜,產量及品質較佳。若在砂質地栽培,有早熟、早衰現象;在黏質土栽培則生育緩慢,壽命較長,土壤酸鹼度以pH6.8~7.3最適宜。

適性溫度:茄子性喜較高的溫度,植株的生長、開花及果實發育之最適溫度為22~30℃。但

17℃以下低溫或35℃以上的高溫情形下,則生育緩慢,花芽分化延遲,授粉和果實生長都會受阻礙,致使落花及落果。茄子對光週期反應不敏感,也就是說日照的長短對茄子的花芽分化影響並不大。

適性濕度:茄子性喜多濕的氣候,但需打造優良的排水效果。

日照程度:對光照強度要求比較高,在弱光下生長,植株生長衰弱,光合能力及產量下降,

而且茄果果皮上的主要色素-花青素(Anthocyanins pigment)之形成,會受光照強度及日照時間長短之影響,故栽培茄子日照應充足。

 

栽培管理

採種與育苗

1.種子須先以『種子處理液』處理再播種。

2.採穴盤育苗,發芽後保持濕潤狀態即可,日照要充足,以防苗猝倒病之發生。播種後

3040(即幼苗長至m4葉時),即可定植於本田。

整地作畦

本田充分整地後,做畦栽培,畦寬約180220公分,株距7080公分,畦面覆蓋黑色抑草蓆或稻草,每畦種1行,行距可視品種特性與採收期間長短加以調整,即分枝性強的品種或生產期間長者之行距可加大,反之則小。

種植

1.幼苗本葉2片時進行假植,幼苗本葉長至4片時進行

定植。(種苗若是購買的,須先以『種苗處理液』處理,再定植)

2.於整地種植前,利用稻草()再加黑色抑草蓆覆蓋,

使土壤具七陰三陽,保持適當溫濕度,形成團粒構造的環境(排水良、通氣性佳、保水性良、有機質多)及抑制雜草之效果。

施肥管理

茄子生育期長且甚耐肥之作物,為確保茄果品質與產量,必須充分加施肥料,並須多次分期施用。

基肥:整地作畦前,使用充足之落實土壤基盤處方簽,促使根系伸展良好,生育迅速。

追肥:茄子定植後,每隔幾天以伯卡西肥追肥,或施灑茄子營養週期的適當處方簽液肥,並

落實稻草覆蓋(呈垂直橫放),於其上再加黑色抑草蓆加蓋,以利茄子生長發育。而隨植株之茂盛,中期後以伯卡西肥追肥直接施於畦溝及用量可酌予增加。

栽培管理

灌溉及排水:茄子忌乾燥,在結果期應特別注意,適時灌水以保持畦面濕潤狀態為原則,

過於乾燥會降低果實品質,使果皮過硬,過於潮濕則易使根部腐爛致死,又灌水應避免淹過畦頂,以免造成茄株死亡及青枯病、疫病之蔓延。

雜草防除及病蟲害防治:雜草除採覆蓋方式予以防除外,株下雜草以人工拔除,畦溝之雜草

可留,或超過5公分以上時,割剪短並把草屑直接蓋在上面即可。

整枝、去葉、摘心及蔬果:定植後須行強除蘗及去葉之工作,去除始花節位以下之葉片及蘗

芽,以提高始花節位高度,往後則僅摘除老葉,每花序亦僅留1果,其餘去除。待茄株主支幹延伸至兩旁所牽之線上,株勢已固定時,即行摘心作業,將主枝條頂端之嫩梢摘除,以利腋芽長成新枝,並每次採收時順便去除老葉,如此可長期維持植株之生長勢,枝葉不會過度繁茂,保持通風。

立支柱:茄子定植1個月後,於離植株8公分處,每株立1支柱,紮綁塑膠繩以固定茄株,

再於3個月後於株行兩旁距50公分處,間隔4公尺立兩排約100公分高之桂竹支柱,並於高度約7080公分處,以繩子牽引串連,以協助固定植株,防止倒伏,使其不因接觸地面而導致彎曲、腐爛之功效,所生產之茄果將既長又直。

採收

茄果長達30公分以上,色澤亮麗質軟者為採收適期,一般每隔35天左右可採收一次,須適時採收以維持植株之生長勢。

其他注意事項

茄子忌連作,宜選擇未曾種植過茄科作物之田區種植,或與豆科作物及水稻輪作。

 

施用資材方式

善用適當的有機材料:

煩請參考之前一篇報導的表一及表二之說明。

 

適時噴灑適質適量之處方簽:

以下表之時期,施用適當營養資材之營養週期。

表一:茄子營養週期

 

 表二:處方簽之說明

 

病蟲害防治

1.選用可以對抗疾病的品種。

2.種植共榮作物:混植韭菜、花生、蔥或毛豆或羅勒,就能有效減少病害蟲等危害。

3.一旦罹患疾病的跡象,將病株連根拔起,丟棄到菜園外面。

4.若發現有正要成熟之茄子出現尾端腐爛,此現象是鈣不足,須準備稀釋1000倍的水溶

性鈣來澆灑,能使用4型處方簽會更佳。

 

備註表一中之數字,2代表2型處方簽3代表3型處方簽4代表4型處方簽。

 

下一篇:以返老還童農業種植『生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