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分享 / Article

以返老還童農業種植『地瓜葉』

作者:黃廷彬

列印

 

概說

地瓜(學名:Ipomoea batatas),又名甘薯、紅薯、蕃薯、山芋、番芋、紅苕、線苕、白薯、金薯、甜薯、朱薯、枕薯、番葛等,是常見的多年生雙子葉植物,草本,其蔓細長,莖匍匐地面。野生種起源於美洲的熱帶地區,由印第安人人工種植成功,抗病蟲害強,栽培容易。地瓜葉之莖葉營養價值很高,為良好的維生素A、B2、C蛋白質及礦物質鈣、鐵之來源,其纖維質地細柔可促進胃腸蠕動,預防便秘減少痔瘡大腸癌之罹病率,減少熱量之攝取,有助於糖尿病患者之血糖控制,又能降低膽固醇增加油之排出等有益人體健康之功能,蒸、煮、炒、湯均宜,是一優良又好吃之健康蔬菜。一般來說,地瓜的品種可分為:吃葉的部分和吃塊根為主,通常會長地瓜的地瓜葉大多數不會拔來吃,因為葉子不大,口感也較老。而食用的地瓜葉,則是葉子較大且嫩,口感較佳,不過它的塊根長不大,因此兩者是不同的。台灣改良的地瓜葉品種有以下兩種,即台農71號:地上莖葉之生長與發育迅速,因病蟲害抗性較佳,故不必使用農藥,且對颱風及豪雨的抗性比其他葉菜類好,且再生能力也強。故能在颱風過後短時間內即可恢復生長,迅速生產供應市場,以紓解夏季蔬菜供應不足之困擾。桃園2號:1998年育成,臺灣第1個葉菜專用地瓜品種,不需去除芽梢表皮,蒸煮後不褐變,質地細且無苦澀味。優良的地瓜葉還有莖葉呈現紅色及日本的品種。

 

栽培環境

適性土壤:以黏質壤土或富含有機質多的壤土較為理想;排水不良,過於粘重或過於砂礫的

土地不宜栽植,土壤pH值在5.26.1左右,較能得到高品質之莖葉。

適性溫度:地瓜葉在氣溫低於15 ℃時,生長會遲滯。

適性濕度:保持土壤濕潤以利不定根發生並促進莖葉生長。不宜湛水,過多的灌溉水應儘速

排除。

日照程度:喜光,陽光足的地瓜葉會較嫩。

 

 

栽培管理

整地施肥

整地時,儘量深翻深耕,施足基肥(有機肥或伯卡西肥或進行土壤基盤改造等),讓土壤要比較肥沃,會使種植的土壤保濕、保肥能力不錯。

適時種植

種植方式採斜插法,將苗基部3節埋入土內,深度約5公分,插植密度為20×25公分。在菜市場買地瓜葉的時候,可把地瓜葉老的部分撿下來,剩餘嫩的部份你可以做料理來吃,老的部份不要丟掉,將地瓜葉的梗,莖的部份也就是頭部,種植時將頭部埋部份進土裡,留部分在外面吸收養份,過不久約3到5天就會開始發芽,記住一定要補給充足的水份及陽光地瓜葉才會嫩,長大後的地瓜葉一定要採收,不然無法繼續繁殖只會老去,而且地瓜葉的野性堅強,你越摘它,繁殖的越快越嫩數量越多。

栽培方法

地瓜葉生長勢強,沒有肥料也能長得好,若想提高產量,除了基肥外,每週也可補充一次液體追肥;地瓜葉的莖有匍匐特性,如果任其生長會快速蔓延,可藉由採收嫩葉時,順便摘心或修剪,不但能控制生長勢,還能促進側芽發展,讓地瓜葉不斷生長。

適當的草生栽培管理

所進行草生栽培需要管理,其管理方式是:

1.以苗杯大小約2倍的範圍內,於苗木定植後,要除草乾淨並將表面土壤推過。

2.至於其它地面,將草長割約5公分(使雙子葉草能保留起來),並將所割的草直接散撒

在草上面。

3.溝上之雜草,不割也可(最好不要割)

盆栽種植

栽種時,選擇深約30公分、一般大小的盆栽即可,排水良好、含有豐富有機質的砂質土壤為佳;地瓜葉需水性強,每天澆水應澆透,但避免積水,在高溫多濕、充分日照的環境下,就能長得頭好壯壯。

採收

長大後的地瓜葉一定要採收不然無法繼續繁殖只會老去,而且地瓜葉的野性堅強,你越摘它繁殖的越快越嫩數量越多。夏季僅15天即可採收5葉左右之嫩梢一次,冬季約25天。採收後,應立即清除田間老舊莖葉,並進行追肥管理。採收時儘量降低傷害,保持莖葉之完整,並以冷水清洗葉面後立即進行貯藏。地瓜葉不耐低溫貯藏,在低溫(0℃及5℃)貯藏很快發生寒害現象,在10℃則可貯藏7-10天,高於10℃時會迅速黃化並老化。故消費在買回地瓜葉後,宜擺在冰箱下層抽屜中並儘快食用。

地瓜葉挑選原則:

1.葉形完整,不要枯黃。

2.葉面越大越好,梗越青綠越好,梗暗綠色會比較有纖維。

3.綁把的買回去可以自己決定梗長短去處理,散裝的要挑長度會比較辛苦。

食用功效

地瓜葉有排汞功效﹐對身體健康及患病恢復,會有很大幫忙。每天只要吃300公克的新鮮地瓜葉,就能滿足1個人1天的維生素A、C、E及鐵的需求,紅色葉的地瓜葉營養成分雖然比綠色低,但其抗氧化物的含量,較一般日常食用的蔬菜高5到10倍,紅色葉又富含花青素,有抗氧化效果,而所有的地瓜葉都含有多量的酚,具有抗氧化及抗癌性。

 

 

 

施用資材方式

善用市售之有機肥料

市面銷售著許多有機質肥料,其袋裝標示成分比例大同小異,但製程管理、實際成分與品質,卻不盡相同。須選購有標示肥料登記證字號的有機質肥料,須經完全腐熟製程的有機肥

用適當的有機材料

製作伯卡西肥時可選用的有機質材料之養分解說。

表一、常見禽畜糞便的養分含量

 

 

追肥時噴灑適質適量之處方簽液肥

 

以下兩表之安排進行地瓜葉種植的適當營養資材之施用。

表一: 地瓜葉營養週期

 

 

表二:處方簽之說明

 

 

病蟲害防治

因地瓜葉生長快速,葉採收次數密集,害蟲卵塊及幼蟲不易存留,同時地瓜葉生育旺盛病害不易發生,病蟲害防治幾可不用實施。若因田間管理不善,導致病蟲害發生時,則建議廢棄重新種植。

備註表一中之數字2代表2型處方簽液肥3代表3型處方簽液肥4代表4型處方簽液肥。

下一篇:以返老還童農業種植『茄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