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分享 / Article

一念心轉

作者:洪師兄

列印
圖片

「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如來。」其中的「一」可以為業力、慾望、念頭、瞬間、形體、事物、時間、心靈…等。 在道德經「抱一章」提到萬物都返回到「一」,什麼是「一」?一即是「道」。「念」又分為正念與惡念,如果我們能自轉因緣,自性自度,每天提升正念的力量,念念消歸自性,歸無所得,磨練自己,訓練自己,正念的種子也就逐漸萌芽。相反的,我們依世間法,為名利互相爭鬥,在你我是非、利害得失、貪嗔癡、驕傲、忌妒的惡念中,周而復始。老師在本次上課以禪宗曰:「知之不為過」教導我們,知道它是迷茫,就放下,放下是通往幸福的一條道路。

證嚴上人分享的慈濟人故事,有些人曾受毒、賭、酒所害,而成毒鬼、賭鬼、酒鬼的實例,在一念心轉之後 ,他們戒除惡習、一心向善,現在已轉鬼成菩薩了。所以人一旦轉了善念,他就是菩薩,這就是一念心就轉,就好像當我們雙手合掌,向天懺悔,向地感恩,就能感受到與天地同在合而為一的感動。

在返老還童氣功中,有師兄姐分享其罹癌過程與心境的轉變,從初患的無助驚恐,到接觸功法後與師兄姐們的陪伴,終能勇敢坦然的面對癌疾的療程並與它共處。隨著心念的轉變,往後的人生也就大不同了。淨空法師在「法師講經」節目中提到,佛菩薩教我們「活在當下」,最重要的就是「當下這一念」。 當我們在面對順逆境時,一念心轉,謙虛與接受,我們就能走上光明之路,少受負向的惡趣,應驗了六祖壇經曰:「自性起一念惡,滅萬劫善因,自性起一念善,得恆沙惡盡。」

老師課堂上分享美國暖心法官「在位行善」的故事,法官感同身受,用同理心去協助生活困頓與面臨罰錢的無助人,法官無微不至的關懷,重?他們的希望,讓他們更有信心的面對未來,這正是身在公衙好修行的典範。 在未來擔任志工,陪伴癌友師兄姐面對心理問題時,如能感同身受,陪伴他們面對問題,對他們的病情療癒,才能起幫助之效。老師以「法無定法」舉例,三國曹操攻張繡時,馬受驚嚇踏麥草,違反軍紀,慶幸在一旁的將軍,有智慧的說:「春秋有大義,法不加於尊,群龍無首,法無定法」 。又有漁民以捕魚為生,信佛持戒,不殺生如何生活呢?他們把大魚撈起來,小魚放生,「法無定法」,如此一念心轉,自然智慧生。

金剛經曰:「菩薩應離一切相,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不應住色生心,不應住聲香味觸法生心,應生無所住心,若心有住,即為非住。」 無上菩提,須得言下識自本心,見自本性,不生不滅,於一切時「念念自見」,萬法無滯,一真一切真,萬境自如。惠能六祖悟言:「一切萬法不離自性,何期自性本自清淨,何期自性本不生滅,何期自性本自具足,何期自性本無動搖,何期自性能生萬法。」五祖曰:「不識本心,學法無益」念念之中,識心見性,時時之間,去我執,去貪嗔癡,將負面的批評、污蔑、攻擊化為修行成長的資糧。最近有其他團體毀謗我們返老還童,老師告訴我們不需與其爭辯,只需簡單回答對方所言有出入,請其至協會求證,莫再造口業,這也正是一念心轉的最佳實證。

老師以個人的經歷指導我們修行者,以大慈悲心獲得微妙法,打開智慧之門,六祖曰:「慈悲即是觀音,喜捨名為勢至,能淨即釋迦,平直即彌陀。」 當下這一念,清淨、?虛,自然心轉法生。老師在《道德經》教示:人應學習自然規律,回歸簡單純潔生活,聖人放棄名利,過著僻靜簡單的生活,而且像嬰兒一樣擁有純潔的心靈。我們修行者應追隨聖人的足跡,常保持一顆純潔和善良的心,心靈始終保持寬闊的胸懷,簡單、清靜、順道、修身,在天道法則、大自然法則,被逆行干涉,產生衝突時,一念心轉觀自在,智慧生,行道護佑眾生。
 

下一篇:如常 如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