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分享 / Article

動氣功 – 哈、吸之間

作者:西松高中練功場 何邦立

列印
圖片

每天早上動氣功的暖身動作,每式都是從哈氣、氣哈盡、吸、壓做起,其意義究竟何在 ? 讓我們先從肺的各項容積來瞭解(見圖一)。

人的正常呼息吸,一呼一吸間,有如潮水的一漲一落,其量約為500 c.c.,謂之「潮氣容積」。當我們正常呼息吸後吐氣,將氣哈盡時,其量謂「呼氣儲備容積」。即使氣哈盡時,肺內的氣體亦無法全部排出,其餘量稱之為「 肺餘容積」。當我們正常呼息吸後吸氣,將氣吸滿時,其量謂 「吸氣儲備容積」。

至於兩單項容積之合,謂之肺容量。因而衍生有:

「最大吸氣量」:乃潮氣容積加上吸氣儲備容積之總和。

「最大呼氣量」:乃潮氣容積加上呼氣儲備容積之總和。

我們常說的「肺活量」,乃吸氣儲備容積、潮氣容積、呼氣儲備容積,三項容積之總和,約4-5公升。至於「總肺容量」,乃吸氣儲備容積、潮氣容積、呼氣儲備容積、肺餘容積,四項容積的總合。

我們每天練動氣功,吸哈之間,練的就是我們的最大肺活量。借助肋間肌收縮的深呼吸,同時橫膈膜收縮時的彎腰下壓動作,可將我們肺的容積、肺活量練到最大。
 

下一篇:勇敢站出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