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分享 / Article

「理解他人」的同理心

作者:百年大鎮社區練功場 龔肇祥

列印

從我學習到修煉返老還童氣功已十二年零三個月了,雖然上了很多修煉的課程,但總覺得要助人遠離疾病的威脅,知識還顯不足,必須得充實自己有關照護與關懷的知識,方能得心應手圓滿達成,不辜負兩位老師的期望。因此,知道了有開辦ITC教練研習營課程,馬上報名參加,誰知竟已滿額,但我還是不死心,煩請郡山總監與慈蓉助總協助打聽是否還有機會,果然皇天不負有心人!當慈蓉助總告知已報名成功時,肇祥心裡高興激動萬分,不自覺地唸出感謝天感謝地之聲來。

這次課程題目是:「癌友關懷與自我情緒照顧」,老師說關懷與心意是很重要的,癌友關懷與自我情緒照顧,就是助人也助己。一定要先穩定自己,方能陪伴他人解決問題。請各位想一想!你為甚麼要當“志工”?有位師姐回答:「因為返老還童功法讓我重生」。當志工的過程中,什麼是讓你最感到快樂的?最耗心力的?覺得疲憊的?不如你預期的?使不上力的?助人不可以一頭熱,志工要有智慧的付出,你好我也好,必須付出高度的熱誠;對身心有狀況的人,必須用同理心撫慰他,告訴他沒事的,令他能寬懷。

正視他的情緒,認可他、接納他,方能讓他恢復自我。這是什麼意思呢?那就是與對方「同在」之意,和對方同在而非對其“施工”。「同在」是什麼?那就是當你受傷時我會感受到你的痛苦,因為理解你、懂你,知道你的痛和苦。

“陪伴”是很特別的過程,陪伴著對方情緒的起落、流動、宣洩,等待掛心的事情慢慢釋懷。英文裡有句至理名言:「如果你想瞭解某人!請穿著他的鞋子走一哩路。」,就是瞭解他的感受,這就是同理心的力量。

同理心的四個特性:

接受觀點
自我為中心會讓自己的情緒和想法,干擾我們理解他人的能力,妨害同理心的能力,一旦心急有所恐懼、有強烈的價值觀與理所當然的定見,那就無法讓心清靜,聆聽另一個的真實聲音與感受,陪伴不是一種“給”,而是一種“接”。

不加評論
不要盲目去評論, 因為評論會造成人的二度傷害。

認可他人的情緒
辨識與接納對方的感受與情緒,特別是負面的情緒,傾聽是最好的治療,有時候正面的思考也是一種壓力。

與人連結
當人與人之間彼此感覺受到理解,傾聽和重視,可以付出且接納對方,而不必擔心受到批評,彼此之間所產生的能量就是連結。

同理心始於理解,但不只是理解,回應時也會讓劇烈的情緒降慢的。同理心是以行動為導向的,意謂:我能怎麼幫忙?我能做甚麼?接下來我能往哪裡走?究竟我能學到甚麼?因此,真正能使事情好轉的是連結在同在中的行動。

學習如何以具有療癒效果的方式分享給大家,例如:請有體況之師兄姐一起練功並分享。或者說出自己的故事,當我們有辦法客觀地去訴說自己的故事,才能夠以不同的方式去看待這個故事如何影響我們,而讓這故事可以被理解與被接受,而後找到安身之處,因為悲傷本身就是一種復原力。

以上是肇祥用心聽之隨堂心得筆記,這堂課讓我明白並瞭解了很多,做志工應該懂及應該培養並修煉的許多道理及學識!放下自我,放下自以為是,將心比心,傾聽,陪伴,感恩;歡喜心,歡喜做;正視被照顧心情緒,認可並接納之,讓被照顧的人能恢復自我,忘記悲傷,恢復往昔的歡笑。

以上種種所述如果做到,那你的幫助人類恢復身、心、靈的健康,遠離疾病的威脅使命才算合格矣。



Photo by Михаил Секацкий on Unsplash

 

下一篇:人生修煉的道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