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分享 / Article

以返老還童農業進行食農教育

作者:黃廷彬

列印

一、概說

食農教育法業經蔡總統於一百十一年五月四日公布,於第1條點出其立法目的:為推動全民食農教育,強化飲食、環境與農業之連結,以增進國民健康,傳承與發揚飲食及農業文化,促進農漁村、農業及環境之永續發展,健全國家食農教育體系及人才培育,特制定本法。

針對我們返老還童的會友們,個人建議也應為了身體之健康,除了我們需勤修練返老還童氣功外,也需要吃得健康,但要如何才吃得真正健康呢?這就是要推動食農教育,將食與農要一併思考,使我們不只要知道食物營養,也讓愈來愈多人知道吃下去的食物是什麼?食材從生產、儲藏、加工、銷售到餐桌適合我們嗎?了解食物從哪裡來,並要重視飲食文化等。


二、食農教育要進行內容

食農教育的進行,首要工作是要掌握食農教育的目標與內涵是否適合,例如可訂為:
 

  • (1).實施食農育教育的核心目標是健康和永續。


  • (2).主要內涵分為,「飲食教育」和「農業教育」二大項目。


  • (3).結構化為「飲食健康」、「飲食文化」、「食品安全」、「糧食生產」、「農業永續」、「農事體驗」六個主概念及十八個次概念。


只要掌握食農教育內涵、目標,從日常生活中找題材,做在地化、適合我們的食農教育,活動要課程化,讓學員學習有感動、內化並能與其生活做結合,進而實踐力行才是食農教育的終極目標。


三、返老還童可進行的內涵

以我們返老還童而言,為何也要進行呢?以個人認為,可能有以下5個原因: (1).對在地(台灣)食材認知不足,除了影響個人健康外,也扼殺農漁業發展。 (2).我們都需要健康! (3).食農教育體驗不應該只停留在認知上,要農民提供健康食材,更應該要培養正確的健康生活技能。

(4).全球9億人在挨餓,台灣剩食卻可堆成1.1萬座101。 (5).食物中毒事件難以杜絕。 以我們返老還童食農教育而言,需要進行的方法是以高正能量的“自然生態食物森林”來實施五感食農體驗,讓會友進入希望園區,接受正確的食農教育,進而讓身心靈所體驗到的,都是正確適當的,進而讓身心靈獲得正確的需要→正確的循環→正確的新陳代謝→正確的排毒。

返老還童希望園區還需要大家努力,使他成為具有高正能量的自然生態食物森林,以個人認知建議,可於水源地及生態池多種植香蘭葉,並推廣給會友,使香蘭葉用其根來淨化我們日常所需要的用水,不受汞及重金屬汙染,讓會友到希望園區能吃到無汞及重金屬汙染的蔬果,而能持續獲得真正的健康。

我們會友若有農地,也須做到友善環境耕作農法,其基本原則是:

  • (1).維護水土資源、生態環境與生物多樣性,促進農業友善環境及資源永續利用。


  • (2).不使用化學農藥、化學肥料、基因改造生物之製劑與資材或其他化學品。


  • (3).並於水源地及生態池要多種植香蘭葉。


至於種植蔬果所用的方法,要以自然生態食物森林的方式種植,就像野菜的生長一樣,其應用就是很多人夢寐以求完全無汙染蔬菜,吃了它,已有很多例子證明癌症可自然痊癒。

個人另建議希望園區的日常業務,期待不只是種植健康之食材而已,還要擴充人力,時常辦理食農教育,最好每星期能辦理一次。教育之前,要有食農教育方案規劃及落實執行之體制。此食農教育方案要探討健康生活的飲食選擇與課題,包含反思餐桌上食物的營養、安全、文化等飲食教育,進而參與關心食物來源、生產方式、農村與環境等農業教育,以培養會友的飲食習慣及農業知識。然後進行適當的教學,此“適當的教學”建議需有適當的教學目標,以及適當的方法及過程,並獲得會友適當的肯定與回饋。

若要將食農教育能確實幫助會友之健康,建議還需安排BDORT(O環檢測)之自主健康檢測及Quantum light(量子光學)儀器檢測的食農教育,將使會友能正確了解自己的身體各器官之健康狀態,並正確挑選適合食材,促進身體真正健康。


四、食農教育案例

個人建議我們將來還可以不同食材作為主題,來談農漁牧產品、儲藏、加工到餐桌的運作流程,了解食物從哪裡來,包括飲食文化等問題,然後設計食農教育教案及其案例,來教育會友。

並談到用水以及如何依據我們的身體真正健康之需求,判斷或評量它們是適用的。例如以彩色胡蘿蔔當作農產品主題,來談食農教育。可辦食農教育的親子活動「拔蘿蔔體驗營」,體驗農事之拔胡蘿蔔(不同顏色胡蘿蔔拔取難度也不同,設計不同之拔取方式),然後再設計煮食之體驗,例如:五色香煎雞肉生菜沙拉﹑烤彩虹蘿蔔﹑蜂蜜迷迭香烤蘿蔔、五彩蘿蔔棒、彩色蘿蔔溫沙拉等等,然後贈品是生鮮彩色胡蘿蔔,增進大眾對胡蘿蔔產業的認識。此多彩多姿的體驗活動,將讓體驗者回味無窮,並讓他(她)們持續返老還童。

 

下一篇:以返老還童農業種植『地瓜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