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分享 / Article

動氣功暖身從塌腰哈氣開始

作者:醫護委員會主委 陳明哲

列印
呼吸吐氣腹腔運動圖片

哈氣時依基本身形要領,塌腰挺胸微抬頭。塌腰時哈氣,帶動腹部腹橫肌等肌肉向核心收縮,順勢推動腹腔內臟器並帶動橫隔膜(肌肉)放鬆(此時橫隔膜呈拱形向上),使胸腔肺部內的氣體排出體外。

氣哈盡時,作意再將肺內空氣盡量排出,可多排出肺內約 1,200 CC 的空氣量(呼氣儲備容積)。使後續在吸氣時能吸入較多帶氧的新鮮 空氣(呼氣儲備容積 + 潮氣容積 + 吸氣儲備容積=>肺活量)。達到吸氣時增加肺活量,吸入更多空氣的目的。

再藉由壓氣的動作,經由增加核心的壓力,提升核心體溫,促成細胞的氧合作用。改善癌細胞喜歡缺氧環境的體況。

橫隔膜是隨意肌,可經由意念來控制其收縮與舒張。嚴格來說橫隔膜呼吸與字面上描述的腹式呼吸是有不同的。理想的橫膈膜呼吸,主要是吸氣時胸廓下端肋骨區,也就是橫隔膜的肌肉與肋骨接合的位置,向側方的擴張。而非只是單純腹部的輕微前凸鼓起。

吸氣時橫膈膜收縮向下的動作,如同活塞般的推動橫膈膜向腹腔運動,會增加腹腔內的壓力,可以促進腹腔內臟器的蠕動而促進健康。同時擴張下段胸廓,可以使肺底部血液的灌注量和肺的通氣量都增加。這也是一般胸式呼吸所無法達到的效果(原發性肺腺癌常好發於肺葉的周邊及肺下葉邊緣等肺通氣量較差的位置)。平常練習時,可將雙手放置胸廓外側肋骨上,感受吸氣時胸廓外擴的現象。
 

 

下一篇:動氣功 – 哈、吸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