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分享 / Article

遠離疾病迎向健康的人生

作者:新市政公園練功場 余季華

列印

專訪清水國小練功場 陳裕泉師兄


陳師兄,47年次,因長期姿勢不良加上鮮少運動,罹患「腰椎間盤突出」,發作時疼痛難耐,於103 年辦理退休後,接觸返老還童功法,練功兩週後即試著不再服用止痛藥,迄今已痊癒行走坐臥如常,而且從105年起,又開始投入工作,目前是上班族。

陳師兄練功前的身體狀況:
103 年春節前,從左大腿以下痛到全麻,睡覺時要將姿勢調整到比較沒有壓迫感才能入睡,中途上廁所及起床更是一大考驗,需先慢慢翻轉至床旁,將腳緩緩伸到床下,雙手扶著衣櫃及牆壁慢慢走動。因全身筋絡都繃緊不已,壓迫神經致使身體僵硬,走起路來更是老態龍鍾,沒事就是躺在沙發上,不敢隨意走動,因為姿勢一變動就會觸動神經,疼痛難耐!接下來就是一連串的就醫經歷…。

到復健科求診,醫生評估之後,云:「不用開刀,早晚吃止痛藥,做復健即可。」因此遵醫囑,每日上午照常工作,下午固定去做復健,但是持續每天做了一段時日之後,並無太大成效,而醫生仍說:「要有耐心,持續做復健。」

那段期間天寒氣溫低,全身血脈阻滯,筋絡也很緊繃,就用插電式熱敷袋綁在腰間,因熱脹神經就會減少壓迫,身體感覺舒適一些,但溫度調高的負作用,造成皮膚因長期高溫加熱而灼傷。

感覺復健科的治療幫助不大,之後又抱著一線希望前往另一家醫院接受治療,醫療方式換了,趴在治療床上,醫生用類似針灸的長針,名曰「小針刀」,於脊椎周圍,以針灸的方式插入旋轉拔出,每次酌收費用三千元。起初一、二次略見成效,疼痛稍得緩解,但到了第三次施針之後,疼痛依舊,醫生表示若覺無效建議只好另請高明了,當下希望破滅,內心真的好無助。

發病後歷經兩個半月,疼痛如影隨形,日子痛苦不堪,為著身體師兄不放棄希望,仍四處探問,有位好心的鄰居特地向師兄推薦一位在大甲的名醫,抱著希望去看診,醫師先後診斷三次,還審慎地做了電腦斷層掃描後,才決定動手術,且報備健保局核准請領補助(據悉:醫院有分等級,某些醫院需經健保局審核通過才能免費),就這樣經過了一連串繁瑣的程序,最後終於預約到六月初的手術,那時是103年5月,距離月初還有將近一個月的漫長時光,真難熬啊!

在等待的過程中,還要吃一個月的止痛藥,日日早晚必需服藥,才能勉強捱過每一天,藥效大約持續8~9小時,服用後大約一小時才能起來走動;疼痛也徹底打亂了原本正常的生活步調,值此窘境再三考慮,師兄遂於當年五月申請退休。從工作崗位退下來之後,除了在家服用止痛藥、靜養之外,一心一意就等待著六月初到大甲就醫,期盼貴人神醫,能夠治癒這個令人生變調的痛苦疾患。

在治療過程當中,同事曾帶著師兄去倒立機專賣店試用,試用時真的非常舒服,完全不會疼痛,業經三次試用之後,才不惜下重本,花了兩萬多買了一架當時最昂貴優質的「倒立機」,用了之後才發現效用僅限於倒吊的當下,一旦離開了機器疼痛依舊,所以,也只用了一兩次即將之閒置一旁。

等待手術期間,一個偶然的機緣,聽人提起沙鹿梧棲那一帶有團體在練「返老還童氣功」,師兄當時已退休時間較寬裕,為了身體也很想運動,但又不知去哪裡運動,聽聞此項訊息後,隔日即前往參與。

一開始,在練功場師兄姐的親切及耐心教導下,跟著大家學習,也不知是否有效?將近兩個小時的練功時間,師兄心中還嘀咕著:「這些人莫非是瘋了,中途都沒有休息時間!」氣功跑步兩圈後,體力實在無法負荷,就坐在一旁休息了,但仍然勉力配合眾人的步調。

那時候,最喜歡練靜氣功,因為可以坐著,脊椎及全身放鬆,感覺比較舒服。初練功法時,清晨起床氣溫仍低,出門之前先在家中泡澡,讓脊椎因浸泡熱水而舒緩筋絡,也比較能夠行動自如去練功運動。其間持續服用止痛藥,每天晚上吃完止痛藥,隔天一早藥效仍在,就可以順利練功,早上運動回家吃完早餐,再服用止痛藥。

運動大約一週後,早上止痛藥就暫停服用,結果身體覺得還可以,運動大約二週後,晚餐時止痛藥放在桌上,吃或不吃?猶疑不決,不吃,明早痛起來就無法出門運動,最後還是試著不吃,待隔天起床再做打算了,結果隔日清晨順利出門運動,從那時起終於脫離止痛藥纏身之苦。

持續練功一個禮拜後,開始有功效產生了。每天早上的那顆藥,可以勉強不吃了,忍著痛去練功。兩個禮拜後,猶豫著是否繼續服藥?(到這個階段,止痛藥吃了大約三個月。)練功後兩個禮拜是病情轉變的關鍵期,之後試著不服藥,雖然還疼,卻可以忍受,對陳師兄而言,真是個絕大的進步與驚喜!原訂六月初要找名醫就診開刀也決定不開了,持續練功迄今。

師兄現況:
若非師兄現身說法,光看他如今的外觀及身形俐落的樣態,真的很難相信眼前這位爽朗幽默又活力十足的師兄曾被脊椎疼痛折磨得痛苦不堪!自從接觸返老還童功法之後,每天以練功為主,漸漸復元之後,經常去溪頭登山健行,最遠曾行至天文台。(103年5月師兄在沙鹿練功場練功,104年迄今於清水練功場練功。)

陳師兄語錄:
要從內而外練身,才能持久收效。



返老還童清水國小練功場陳裕泉師兄照片
下一篇:走過癌苦笑看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