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分享 / Article

心肺復甦術 CPR 訓練之我見

作者:南大附中練功場 孫素節

列印
返老還童台南市心肺復甦術CPR認證班上課圖

返老還童台南市心肺復甦術CPR認證班,今年共結訓66位。這次的考訓課程是邀請中華民國水上救生協會所屬台南市南瀛水上救生協會的CPR指導員教練團來任教,他們除了急救實務經驗豐富外,也均俱有衛福部緊急救護技術員資格。主課教官是現任中華民國水上救生協會考試官,也是教育部體育署救生審甄林武男委員。

在這次的訓練過程中,學員們努力學習和認真的態度,讓人動容,作為承辦人的我,更是欣慰…。

講師開宗明義表示:「咱們志工都是富貴之人!」因為知足者為富,助人者為貴也!此番大義,深獲學員們認同。他在課程中並指出:大多數心肺復甦術CPR學員學成後,最大的問題是,發生真實急救狀況時,無法跨越心理障礙,去執行心肺復甦術!其主要原因有二:第一、法律問題;第二、急救訓練時與現場情境不同,理論與實務無法貫聯,使人抓不著頭緒,進而慌亂心生畏懼。基於此二問題,講師就先從法院歷年判例和緊急救護法與醫師法層面來解說,藉以消除此一法律疑慮;再來就訓練模式的改良,利用情境教學來模擬真實現場情況,使學員熟悉急救時的臨床樣態,更加深學員學習印記,藉以化解心中的恐懼。若能時常複習,內化成術,在重要關頭便可成為眾生的貴人。講師在課程結束前,再對學員們施打一劑『預防針』,深怕學員因施救後,若患者往生了,而產生如救災人員所罹的災後壓力症候群而不自知。他舉了古時的名言故事:【天要下雨,娘要嫁人。】,作為前置安撫施救者的心靈良砭,做好評估後,盡人事聽天命,就不會有負擔。

課間師生互動頻繁,有著高度學習動力,想弄清楚如何才能照顧好練功場內學員的安全?就此,私底下講師與我們閒聊,指出了我們的問題:返老還童傳授功法的對象,有一大半以上是有體況的人,僅學會心肺復甦術CPR,是不足以應付練功場的急救需求。此外,除了要了解學員病史之外,須對該病況的常發生症狀,具有一定的處理能力,更需熟悉練功場的緊急救護流程,且要定時操作演練,才能不慌亂進而臻至妥適之境矣!

學而後知不足,通常的CPR考訓課程,因為時間的關係,大都像趕集一樣地大拜拜而已;但是此次訓練後,激發學員們想更上層樓,學得更充實與完整,俾以解決實際的需求。因此講師也建議我們在返老還童中訓練CPR指導員種子教官,並進行進階訓練—『練功場緊急救護系統訓練課程』,以後就可自行訓練,並請公證單位認證,一方面可節省辦訓成本與時間成本,另方面藉以強化返老還童教練素質與練功場域之安全,一舉數得何樂而不為?

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然而這是一項重大工程,所需的"材料" 、"工法" 、"工序"缺一不可…,就吾人能力所及,盡最大努力,成為眾生的貴人!願與返老還童夥伴們共勉之。

下一篇:善種子的傳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