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分享 / Article

憂境中的新生

作者:港尾國小練功場 林慧真

列印
水彩表現的樹枝圖片

在我們練功場,我是年紀最輕的。那時港尾國小練功場剛創立、正在招攬學員,媽媽知道我從小身體不好,便邀我一起去練功。記得第一天去,陳麗敏教練教我做到動氣功第五式我就耳鳴頭暈了,站都站不住,教練趕緊過來扶我坐著、幫我按摩,師兄姐們都在關心我怎麼了。回來之後被家人嘲笑,我這個年紀最輕的學員竟然最虛弱,真是名符其實的「奧笑連」。

基於對身體狀況的疑慮,隔天立馬去家醫科抽血檢查;等了一個禮拜看抽血報告,有缺鐵性貧血。歸咎原因在於我本身有子宮肌腺瘤,經血量較難控制,長期流失過多;加上我長期茹素補鐵補得比較慢,補的速度跟不上流失的速度。

知道我的體況較特殊,教練教我先不要壓氣,呼吸及動作慢慢一步一步來。做動氣功時,我也時時注意自己身體狀況,若有不適則稍微停止緩和。在醫院的治療基礎下,加上每天規律的運動,最先察覺的是血壓及心跳的進步。原先血壓偏低、心跳過快,時常覺得累和氣喘,醫生說規律運動可以改善血壓問題,在練功二個月左右,我的血壓和心跳已趨近標準值。因為這個緣故,讓我知道運動確實為我的身體帶來幫助。

除了貧血帶來的問題外,最困擾我的是生理期的不適。由於子宮肌腺瘤會破壞子宮肌肉層,致使經痛、經血量過多,因此需要長期吃藥控制。雖然藥物可以暫時控制肌腺瘤生長速度,但是肌腺瘤壓迫我的子宮後壁,使我每到生理期便腰酸背痛。後來在練動氣功的過程中發現,若彎腰俯身時能好好地將脊椎挺直,便能鬆開壓迫的後腰;練功到第三個月左右,便發現生理期的腰酸背痛已有所舒緩。大約在第四個月,生理期已不太會腰酸,身體狀況如同平時一般,再次回家醫科複診,貧血狀況也接近正常值。雖然我的練功資歷尚淺,但是規律運動帶給身體的改變是顯而易見的。

陪伴我一同練功的媽媽,本身則是有紅斑性狼瘡,因免疫系統問題需要洗腎,每次洗腎回來總是疲倦不堪;但是媽媽仍舊每天早上勤勞練功,有時遇到颱風下雨便在家裡自己練功。現今她洗腎回來精神狀況都還不錯,胃口也比以前來得好。因為彼此都有感受到練功的好處,才能一同持續運動。另一方面,也是因為練功場的總監和教練對大家的關心,以及學員們之間培養的好感情,才能讓運動變成一件快樂的事。

現代社會各種文明病愈來愈多,同年紀的女性朋友中,因為子宮肌瘤、肌腺瘤等婦科問題開過刀的也不在少數。大家的共同特徵都是長期久坐、缺乏運動,加上外食等精緻飲食,以及大環境的環境賀爾蒙(如塑化劑)等。因此,「返老還童」並非老年人專利,若能及早面對自己的身體狀況、加以改善,才能為自己的健康提早儲蓄資本,以便衝刺自己的未來。

下一篇:打開生命中的另一扇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