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分享 / Article

健康呷百二

作者:金門金城體育場練功場 許美鳳

列印
彩帶表現技法的人像舞彩帶圖片

聽到返老還童氣功係在五年前,也是本氣功初次於金門開班時,現任金門練功場許換生教練,經其親身體驗練此氣功的效益,鼓勵本人參加,斯時因尚在職場,白天工作忙碌且睡得晚,每天要早起練功頗有困難,練習三日便知難而退。今(2019)年本人於職場退休,諸多好友再次鼓勵,有感已進入遲暮之年,看見老人長照需求人口逐年增加,為了常保「健康呷百二」,免得日後造成子女負擔,九月初即加入練功行列。

初來乍到,一點概念也沒有,上網查閱功法介紹,了解此功法是依據六千多年前的上古文明,伏羲、黃帝依人體氣脈及經絡所形成之中醫理論、黃帝內經等古籍,並結合了數千年前瑜伽聖者及佛陀修煉成道的法門,經創辦人蔡良安先生融合創立,其目的是增進人類身、心、靈的健康。體會唯有功法到位,才能增強效益,特別對各式功法列印下來仔細詳讀。又承教練們非常熱心、不厭其煩的指導,短短一週即見功效,感覺筋骨柔軟、身體輕盈,精神奕奕,旋即說服平日缺乏運動的老公一起加入練功行列。

  非常幸運的,參加練功未及二個月,十一月二、三日金門練功場邀請創辦人蔡良安先生前來金門開辦基礎班,這真是非常難得的機會,兩天課程的學習,蔡老師詳細講解人類生命期程、體內經絡系統、七大脈輪、健康飲食常識及功法指導等等,透過修煉,打通奇經八脈、十二經絡,使身、心、靈協調,即是煉體、調息、攝心,並配合飲食控制,是可以延緩老化、延年益壽,進而達到返老還童的,也領悟到修煉本功法,需要充實修煉過程的基本概念,才能夠發乎於始,否則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成效將大打折扣。蔡老師並逐一檢視及指導學員們功法的姿勢正確與否,臺灣來的教練們則針對動氣功暖身十二式及靜氣功七式,逐式示範,耐心指導,終於了解暖身十二式,主為調整脊椎及呼吸,為跑步功作準備,跑步-拉河車是為練靜氣功奠定基礎,靜氣功練爐灶,打通奇經八脈、十二經脈,透過【煉津化精】、【煉精化氣】的過程,將身體修煉成金剛之身,進而達到「返老還童」的終極目標。學員們經過兩天認真的學習,都能豁然開朗,了然於心受益不淺。

在練功中,目前尚未能突破的是跑步-拉河車,一般練功都是吸氣時提肛,但練本功法則是吐氣時提肛,必須注意左、右腳及吸、吐氣,又要配合提肛及瞪眼,一心要四用,覺得還蠻難的,必須假以時日勤加練習,方可達成。

最令人感佩的是創辦人蔡良安先生研創養生氣功外,並與專業醫師密切配合,針對癌症朋友開啟綜合輔助療法,運用並接受服務的朋友因感念而自動捐助的款項,興建希望園區文教中心,免費提供給癌症朋友作短、中期的休養和療癒,這種以愛為出發點,用感恩的心與關懷的情奉獻給需要幫助的人,這不是一般人可以做得到的,足為有志者的典範與楷模。
 

 

下一篇:口哈鼻吸.簡單卻又不簡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