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分享 / Article

成就智慧華果 (一)

作者:蔡良安老師

列印
印象派表現法蓮花圖片

若諸菩薩以大悲水饒益眾生,則能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故。



馬來西亞返老還童年終晚會時,一位癌友的心得分享:

『有些事情的發生,剛剛發生的時候還以為是一件很不好的事,但是一路走來,卻發現原來這一切的過程,是讓自己轉換成另一個更好的自己!』

是的,我是因為患上了癌症過後,才認識了返老還童氣功,從來沒想過會藉著這個機會讓自己不斷的摸索,不斷的蛻變,從一個膽小不愛說話的人,變成了一個可以踏上舞台表演的人!

當然,這一切都是因為有良師和益友相伴!每每我有放棄的念頭時,看到大家所散發的正能量(尤其是那些樂齡的師兄師姐),我都會告訴自己要堅持下去!謝謝各位,可能你們不知道,你們曾經給予我的每一個笑容,每一句關心的問候都深深的打動了我,很開心很感動能和你們一起完成昨晚的表演!

昨晚的我,遲遲不想離場,只因為記憶太美,不捨得!感恩返老還童,在我人生中,一圓了我的明星夢!



今年一月份連續三期的修道院,詮釋:《大方廣佛華嚴經普賢行願品》。普賢普薩是佛陀對諸大菩薩演說能修菩賢十大願則能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普賢菩薩回答善財童子普賢十大願:爾時,普賢菩薩摩訶薩,稱讚如來勝功德已,告諸菩薩及善財言:『善男子!如來功德,假使十方一切諸佛,經不可說不可說佛剎極微塵數劫,相續演說,不可窮盡!若欲成就此功德門,應修十種廣大行願。何等為十?一者、禮敬諸佛。二者、稱讚如來。三者、廣修供養。四者、懺悔業障。五者、隨喜功德。六者、請轉法輪。七者、請佛住世。八者、常隨佛學。九者、恆順眾生。十者、普皆迴向、復次,善男子!言恆順眾生者,謂盡法界、虛空界,十方剎海所有眾生,種種差別。所謂卵生、胎生、濕生、化生;或有依於地、水、火、風而生住者;或有依空及諸卉木而生住者,種種生類,種種色身,種種形狀,種種相貌,種種壽量,種種族類,種種名號,種種心性,種種知見,種種欲樂,種種意行,種種威儀,種種衣服,種種飲食,處於種種村營、聚落、城邑、宮殿。乃至一切天龍八部、人非人等,無足、二足、四足、多足、有色、無色、有想、無想、非有想、非無想,如是等類,我皆於彼,隨順而轉。』

種種承事,種種供養。如敬父母,如奉師長及阿羅漢,乃至如來,等無有異。於諸病苦,為作良醫。於失道者,示其正路。於闇夜中,為作光明。於貧窮者,令得伏藏。菩薩如是平等饒益一切眾生。何以故?菩薩若能隨順眾生,則為隨順供養諸佛。若於眾生尊重承事,則為尊重承事如來。若令眾生生歡喜者,則令一切如來歡喜。何以故?諸佛如來以大悲心而為體故。因於眾生,而起大悲:因於大悲,生菩提心;因菩提心,成等正覺。譬如曠野砂磧之中,有大樹王,若根得水,枝葉華果悉皆繁茂。生死曠野菩提樹王,亦復如是。一切眾生而為樹根,諸佛菩薩而為華果,以大悲水饒益眾生,則能成就諸佛菩薩智慧華果。何以故?若諸菩薩以大悲水饒益眾生,則能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故。是故菩提屬於眾生。若無眾生,一切菩薩終不能成無上正覺。善男子!汝於此義,應如是解。以於眾生心平等故,則能成就圓滿大悲。以大悲心隨眾生故,則能成就供養如來。菩薩如是隨順眾生,虛空界盡,眾生界盡,眾生業盡,眾生煩惱盡,我此隨順無有窮盡。念念相續,無有間斷,身語意業,無有疲厭。

詮釋:『諸佛如來以大悲心而為體故。』諸佛如來在虛空藏中是以如來無量光的方式示現,若不是有親證的人是無法見到,而且不是以醒的時候用眼睛見到及耳朵聽到,因此入三摩地後就可以法身(靈魂)見到真正的如來無量光。如來無量光是一種無邊無際的慈悲波動,法身接近時,能夠洗滌往昔的無明業力。



『因於眾生,而起大悲;因於大悲,生菩提心;因菩提心,成等正覺。譬如曠野砂磧之中,有大樹王,若根得水,枝葉華果悉皆繁茂。生死曠野菩提樹王,亦復如是。一切眾生而為樹根,諸佛菩薩而為華果,以大悲水饒益眾生,則能成就諸佛菩薩智慧華果。何以故?若諸菩薩以大悲水饒益眾生,則能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故。是故菩提屬於眾生。若無眾生,一切菩薩終不能成無上正覺。善男子!汝於此義,應如是解。以於眾生心平等故,則能成就圓滿大悲。以大悲心隨眾生故,則能成就供養如來。』

一切眾生而為樹根,如果要成就諸佛菩薩智慧華果需要以大悲水來灌溉,而大悲水即是大悲心,因起大悲心而生菩提心。

這幾年來上修道院的師兄師姐,心性有很大幅度的改變,而且往昔的惡習也慢慢修正,靈魂透過不斷地幫助這些病苦的人而獲得昇華,非常替他們高興。白天人醒的時候會有眼、耳、鼻、舌、身、意的六識對外產生作用,而靈魂的狀態就會透過白天醒的時候作用,因此一個人的思維及個性,還有習氣都是靈魂所顯現,靈魂尚未昇華部份就會產生諸多的煩惱及無明障礙,如果能夠在白天醒的時候明白一切自己所見的世界無論好與否,或者帶給您諸多煩惱的人或者讓你產生憎恨心的人,都是自己靈魂尚未昇華部份;能徹底地明白,所有外界的煩惱事就會停止,而慢慢能夠內觀其心,這時候就會開始改變,而這樣的體悟就是靈魂的覺醒,最後成為一位覺者,佛就是覺行圓滿者。

如果有上述的體悟者,人在進入夢境中時,就會出現靈魂轉化的訊息及夢境,在佛經典中就有記載著有夢境中,靈魂昇華部份,也記載將要成就佛果的神聖訊息。

下一篇:成就智慧華果 (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