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分享 / Article

以自然生態農業種植「可吃的草」

作者:黃廷彬 師兄

列印
返老還童 以自然生態農業種植【可吃的草】

一、赤道櫻草(活力菜)

  1.概說  

赤道櫻草係耐熱又耐旱的原生蔬菜,原生蔬菜為氣候變遷下值得發展的作物,因它在生命週期具備生長強健,病蟲害少及耐逆境等性。此赤道櫻草(圖1),別名活力菜或日本黑甜菜,是經篩選於高溫及水分供應受到限制的情況下仍能順利生產供應的蔬菜。

  2.栽培環境  

氣候變遷對農作物生產最大的影響在於遭遇極端的氣候型態(如暴雨或乾旱)、劇烈氣候變化以及複合型態的生長逆境,如乾旱與高溫等。提供農友在遭逢氣候變遷情境下,需選擇蔬菜作物栽培時,葉菜類之赤道櫻草所具有更高的耐旱及耐高溫能力,將足以面對挑戰。於充滿活力的春夏之際催促著百花齊放,繽紛爭艷,令人身心舒暢。花期長,若環境適宜,幾乎全年皆可開花(圖2),開花緻密,花姿淡雅。

2.1 適性土壤:土壤pH值以5.5~6.8之間最適合,且以排水良好之砂質壤土為佳。

2.2 適性溫度:植株生長適當溫度為15~40℃。冬季低溫生長略緩慢。

2.3 適性濕度:植株生長適當濕度為相對溼度60%~80%,即較不耐旱,炎熱夏季需注意充足水分。

2.4 日照程度:赤道櫻草係喜光作物。


  3.栽培中管理  

a.施 肥:扦插後,可不需要追肥,若期待長得更茂盛一點,可加一些粕類有機質肥料 即可。使用有機質肥料須適量施用,不可盲目大量施用,以免造成土壤鹽分的累積,施用時要有土壤環境中養分收支平衡的觀念,依土壤肥力狀況,來決定自然資材的量。

b.水分管理:赤道櫻草屬葉菜類,其葉片水分含量約達90~95%,故水分管理是非常重要的。 當然水分管理對作物生長的功效與其土壤性質息息相關,倘若土壤性質良好,保水力強,通氣性好,團粒構造穩定,則水分管理較為容易。只要土壤保持溼潤即可,則視天候情況,每天以噴水乙次為宜,此外雨天、陰天亦不需澆水。

c.採 收:嫩莖嫩葉皆可食用,用手指摘取,口感鮮嫩爽脆無野菜異味,活力菜與地瓜葉並列為抗颱最佳蔬菜,含有多種營養,川燙、熱炒或者是當生菜都非常可口。



  4.病蟲害防治 :無病蟲害  

二、馬齒莧(長壽菜)

  1.概說  

自古以來就被中醫作為草藥而廣泛應用,也早已被人作為野生蔬菜食用,依其外觀可分紅齒莧與白齒莧兩種,其中直立性白齒莧吃起來特別清脆爽口,而淡紅色品種則有一股酸溜溜的感覺。馬齒莧在本省各地(大內希望園區於以前在火龍果區有很多)田間、路旁、原野均有自生之野生種,但以直立性白馬齒莧品種最具價值。馬齒莧含有豐富的脂肪酸、維他命及其他關鍵性營養成分,已成為一種新興蔬菜。

  2.栽培環境  

2.1適性土壤:盡量選擇排水良好的砂質壤土。此土壤以中性和弱酸性較好。

2.2適性溫度:生育期間之適溫為25~35 ℃

2.3適性濕度:喜高濕,但耐旱、耐澇

2.4日照程度:馬齒莧係喜光作物,陽光充足的地方種植



  3.栽培管理  

3.1種植:馬齒莧可用種子或扦插繁殖。種子細小,適合條播,通常作畦面寬100 公分,畦上開21~24公分之播種溝數條,把種子混合100 倍細砂,均勻條撒於播種溝上,然後薄薄覆蓋細土或有機肥,並視土壤潤濕度酌加灌水,但忌太濕,否則容易腐爛枯萎。亦可採用扦插繁殖。

3.2扦插:插穗選擇莖部較老化部份較易成活,行株距以20x15 或20x25 公分,稍為密 植亦無妨,也有採用保麗龍箱植者,種上2~3 箱,可供3~5 人小家庭食用。可促進其生長。

下一篇:以自然生態農業種植「高麗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