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分享 / Article

以自然生態農業種植『火龍果』

作者:王盈智師兄 黃廷彬師兄

列印
以自然生態農業種植『火龍果』

第71期返老還童雙月刊 2020 / 06 以自然生態農業種植『火龍果』


  1.概說  

火龍果又稱紅龍果、龍珠果,是仙人掌科三角柱屬(Hylocereus)或蛇鞭柱屬(Selenicereus)植物果實,呈現橢圓形,直徑10~12cm,外觀為紅色或黃色,有綠色圓角三角形的葉狀體,白色、紅色或黃色果肉,具有黑色種子的水果。 原產於墨西哥等中美洲地區的仙人掌科三角柱屬(Hylocereus)植物。

火龍果果實大部分都是水和碳水化合物,富含大量果肉纖維,有豐富的水溶性甜菜苷色素及脂溶性胡蘿蔔素,維他命B1、B2、B6、B12、C、鈣等。 經由農業專家的倡導及美食家的推薦,火龍果可望成為本世紀人類最重要的食物來源之一,花可作蔬菜,漿果可食,商品名『火龍果』或『紅龍果』。仙人掌具有高纖維、低熱量、含豐富維他命C及葉綠素的優點,目前已開發了數十種不同吃法,其中花可作生菜沙拉、炒食、仙人掌蘑菇湯,仙人掌果實除可當作生食外,也可打果汁,製作果醬,冰淇淋等。於大內希望園區所種之火龍果為紅肉種品系,其特性如下所示:始花期4月上旬、末花期10月中下旬、產期約5 ~11月、肉質口感較為軟嫩、果心糖度18 ~20度。

  2.栽培環境  

適性土壤:火龍果根系極淺,不耐浸水,需選擇排水良好、通氣性佳之土壤種植, 土質以有機質含量高的砂質土壤為最佳,若粘性過重土壤會導致根系生 長不良,土壤酸鹼度要求中性或微酸(PH6.0~7.5)為宜。

適性溫度:火龍果適宜的生長溫度為25~35℃,5℃以下會導致嚴重傷害,因此在最低溫低於10℃地區要求覆膜栽培。

適性濕度:土壤持水量要求保持60~70%為佳。

日照程度:最適宜光照為8000LX,低於2500LX會影響生長。



  3.耕地整備  

種植地的選擇:火龍果屬於熱帶亞熱帶植物,來自熱帶雨林,但是目前火龍果的 栽培模式均採用單一化種植,改變了火龍果原本的生長環境,龍果生長帶來一定影響(包括夏天高溫枝條曬傷,高溫障礙引起的枝條生長抑制,花蕾變少,坐果率下降,根系弱等問題);冬季溫度長時間低於8℃的地區一般不宜栽種。平地、山坡、砂地均可種植,但最好選擇有機質豐富、排水性能好的砂壤土種植。

整地作畦:整地時用伯卡西肥(一)改良土質,再採築高畦種植方式(畦面高20~30cm、寬80~120 cm),以免根系浸水;。再透過以下之適當覆蓋,除了可達到土壤保水、通氣以及避免土壤溫度突然變化等功效外, 也可透過保濕以利施用肥料的溶解、供應根之吸收利用。

以敷蓋物覆蓋:利用稻草與滴水管(下)再加黑色抑草蓆覆蓋,以達到保持土壤濕潤, 持續保陰、保溫、保濕並通風(備註1),(提供微生物最佳生長環境)及抑制雜草之效果。

以覆蓋作物覆蓋(草生栽培):不鋪黑色抑草蓆,也不拔草除草,讓草長高了再剪短 (留5~10公分)即可。草生栽培對火龍果生長極為有利,因火龍果雖屬仙人掌科植物,但不是沙漠植物,它的原產地是中美洲熱帶森林中,是寄生在樹上的一種寄生植物,它的氣生根自樹皮上延伸到地面,在充滿有機質的森林地面上吸取腐熟的枯枝樹葉為養分。

  4.栽培管理   

繁殖技術:火龍果的繁殖方式主要有扦插和組織培養,目前生產上主要採用扦插繁殖。

扦插時間:一般全年均可進行種植,但以春夏季為最適宜季節。但為了插條取得容 易,大多利用每年11月以後來扦插。

插條要求:應選取生長健壯、無病蟲害的成年莖節,長度約為20~30cm(為了配 合自身之方便,也有取立柱之一半長度來用)。尤其是選用無病毒病的 插條。苗床選擇:育苗床宜選擇光照充足、通風良好、土壤疏鬆肥沃和 排灌條件良好。

插條施肥:整好畦後,環繞柱挖深5~10厘米的圓穴,在底部圓穴外圍施足伯卡 西肥(一),回填部分土壤後,拌勻。將種苗定植在穴內,稍壓實土壤。每根柱旁 (根據自己設計插條,例如於方柱的每面各種一株)。定植後,把種插條靠在柱上,用布條繩綁住。以後根據生長情況,每隔30厘米綁一節,使苗莖沿著柱子向上攀援生長。

幼苗定植後應即澆水: 於插條外圍澆水,以提高幼苗成活率及外展。

苗期施肥:定植後,施肥採用少量多次,以伯卡西肥(二)每隔月施肥,或以 『處 方簽2』及『處方簽3』進行追肥;每週施用1次,並落實稻草(下)再 加黑色抑草蓆之覆蓋(或草生栽培管理),使生長環境陰濕,以利火 龍果生長發育;另外,乾 旱時期,為使以上之追肥能夠被根部有效吸 收除供應各時期植物生長所需養分外,亦需提供充足的水分以利養分。

摘心、整枝修剪、疏側芽:每結果枝上1朵花(花朵飽滿均勻一致),當枝條3長 到約1.3~1.4米時應摘心,主幹促進分枝,並讓枝條自然下垂,積累養分,提早開花結果。有芽點結過果的枝條每年採收結束後要剪除,讓其重新長出新枝,以保證來年的結果產量。

疏花果:種植1年後可正常進入結果期,但豐產期在3年以後,因此樹形的培育尤 為重要。樹形培養要求:建議第1年形成15個分枝以上的結果母枝(因 距離而定),有10個分枝能開花結果。第2年有30個分枝以上的結果枝,有25個分枝能開花結果。第3年有50個分枝以上的,要整枝修剪。

套袋 :結果時,要在轉熟前要即時套袋。袋(紙袋或上牛皮紙下透明)套袋技術的 能顯著提高其商品價值、減少外損傷和著色不均勻(綠紅)的可問題。套袋 應選擇紙質軟,透氣透濕性能好,透光度適中的產品,以便更好地促進著色、糖度上升(不見光越晚成熟好吃)。

採收:火龍果採收時間:謝花後的25~28天,果皮開始轉紅5~7天,果實表面具有 鮮紅或肉質狀鱗片開始軟化,果頂蓋口出現皺縮(9分熟)時即可開始採收。採收注意事項: A. 果梗部位剪下並附帶部分的肉莖(善用尖剪較理想)。 B.採收要注意避免擠壓,造成機械損傷,做到輕拿輕放。

  5.施用資材方式   

善用適當的有機材料:

(1)伯卡西肥(一):係4號微生物加含大豆粕與花生粕或蓖麻粕有機質肥料(109年度國有機質肥料品牌推薦名單 )。

(2)伯卡西肥(二):係4號微生物加魚骨粉及草木灰混合之肥料。

以營養週期施用適量自製農業資材及適當之有機資材:

以下圖之時期,施用適當營養資材

  6.病蟲害防治   

(1)炭疽病的防護 冬季修剪後之營養生長期,可利用石灰硫磺合劑稀釋 800~ 1,200 或苦棟油 300~500 倍來防範炭疽病的傳播。至於剪除下的感病枝條,應立即移出果園,以免再 次感染健康植株。

(2)東方果實蠅的防護 東方果實蠅在紅龍果幼果時產生之危害,應提早進行套袋以保護果實,同時因套 袋的遮光防護,可增進果皮色澤的光鮮艷紅,而有效提升果實品質。

(3)注意仙人掌病毒Ⅹ的發生 仙人掌病毒是目前火龍果產區之植株普遍感染病毒的主要病毒病源,其症狀為蔓枝外表呈現退綠斑點、斑駁、壞疽及黃化等病徵,會影響植株正常生育,造成果實品質的下降。對此病毒病目前尚未有防治的藥劑,僅可選植無病毒病的健康種苗及正確的使用農具(剪錠鋏)以免機械的傳播危害,如此才能維護紅龍果的健康及安全。

備註1:為了達到保陰、保溫、保濕以及通風之目的,可採取以下方式,覆蓋作物(草 生栽培用之地瓜葉、馬齒莧或多樣性地被植物等等)或敷蓋物(割斷之雜草、作物殘株或其他材料)來達成。

下一篇:以自然生態農業種植「可吃的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