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分享 / Article

ITC教練研習營

作者:三重商工練功場 顏雪女

列印
ITC教練研習營


第73期返老還童雙月刊 2020 / 10



109年8月29日清晨5點半,我們從台北出發前往豐原流行花園,上返老還童ITC教練研習營,當車行駛到三義,涂委員先載我們到公有市場品嚐傳統小吃什錦麵,果然是客家美食,大家都異口同聲說好飽。我們提早抵達現場,雖然報到時間未到,但已有好多教練簽到並領好組別資料。依各病況類別分為六組。

主辦關懷主委劉秋君表示,每一組的組長是功法委員,每個人依自己的組別就座。ITC課程設計專業醫療,透過血液分析表以關心癌友,讓教練知道輔導癌友的注意事項及關懷的方式。陳執行長勉勵:關懷癌友是一條漫長之路,在這個團隊學習付出,一起陪癌症朋友跟時間賽跑,每個人體悟不同,個案處理,只有一種信念,『歡喜做歡喜受』,所有師兄姐互相成就。

到了課程分組討論時間,由於室內空間不足,有兩組教練移動到外面,而我就是其中一組,我們第三組的組長是瑩秋委員,她分享的是「乳癌」,癌症並非突然發生,每種癌細胞的分裂,需要很長的時間,生活和飲食習慣是最重要的關鍵,當身體狀況不佳時切勿拖延,經瑩秋委員詳細解說,讓前天剛上完癌友氣功班的我,恍然大悟,那天課程內容更是融會貫通,同時更明瞭有體況的師兄姐應以何種較佳的方式練功,如何在飲食方面做調整,讓絕望的人看到希望,體驗人生正能量。

執行長再補充,70萬人罹癌,若能體現至練功埸,將可幫助更多人,提升免疫系統,需要學會正確呼吸方式,絕症不等於絕望,心靈為主,醫學為輔。能夠出來運動,我們的價值在接納各種不同的病痛,同情、同理,共同的頻率,做就對了。接下來是小歇片刻,各組領取一個信封袋,裡面的資料是好幾張照片,我們看著照片中的姿勢依樣畫葫蘆,有困難的,也有簡單的,大家都拍得不亦樂乎。天色漸漸昏暗,在餐廳吃飯還能欣賞到美麗的夕陽餘暉,夕陽如丹。用餐後是小組討論時間,每個人都要發言,剛好最近接觸到的師姐是膀胱癌,我請教瑩秋委員帶功的注意事項,透過大家的發問,我們學習到更多。您聽過壺腹癌?應該大多數的人均未曾聽聞,瑩秋委員馬上查詢資料分享,一整天的課程非常精實,獲得許多關於癌症的知識,受益匪淺!今晚在小組討論分享中畫下完美ending~回房休息。隔天清晨5時20分,全體教練集合在綠草如茵的大草地,排列好整齊的隊伍,開始練功,呼吸吐納在寧靜的氛圍裡有種極度放鬆的感覺。

每一靜功分組的功法委員都用心地說明每一式的重點。瞑合後的第一堂課『醫療與養生有什麼關係?』邀請陳正昱醫師,幽默風趣的演講,全無冷場。從北到南,陳醫師踏遍許多練功埸參加練功,他說:「返老還童組織是台灣的奇蹟,無償的教學,帶動600多個練功場,讓更多人受益。」探討醫療關係的議題,每當身體健康出現狀況,我們便將所有心力傾注在醫療區塊,中斷養生,其實這並非一種好的切入方式,因為細胞的更新需要時間,養生之道在於顧本,就是要練功,今天不養生,明天養醫生。陳醫師播放影片與文字解說,教練更清楚知道「癌症」的發生,帶來生活態度的改變,罹癌並非是去對抗它、搏鬥它,而是要學習與癌共存,從中找尋與癌症的相處之道,自然而然就會放鬆心情的去面對它、接受它、治療它,並熟稔癌症的期別與治療方式。

人總是大病一場才發現,呼吸新鮮空氣的重要。陳醫師很喜歡蔡良安老師的一句話:「練功不是不會得癌症,只是機會變小。」他很認同練功的養生方式,活化自癒的新能量就是要動起來!經各組認真討論及經驗交流後,再推派出代表做總結報告,每位教練肯定是收穫滿滿。最後有精彩的戶外活動,在天旋地轉的刺激遊戲之下,大家尖叫聲不斷,玩得盡興啊!各組組長頒發結業證書給通過考驗的人,執行長親自別上徽章,學習是為了對自己,對學員負責。我們要用真誠的心,勇敢去做。

秋君主委總結:從現在開始就有更多的愛心教練「你手若有行善的力量,不可推辭,就向那應得的人施行」跟我們有緣的人就會出現,我們要全心全意的幫助,勇敢去做。讓癌友更能感受抗癌之路並不寂寞!這兩天的活動,更凝聚了彼此之間的感情,期待下次更豐富的ITC課程。

下一篇:奇妙的能量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