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分享 / Article

以返老還童農業種植『木虌果』

作者:黃廷彬

列印

 

概說

木虌果是葫蘆科苦瓜屬多年生作物,俗名「刺苦瓜」,係臺灣原住民族傳統作物。臺東區農業改良場耗時6年育成之國內第一個原生種木虌果品種「臺東1號」,此品種夏季果實成熟僅需59天,是早熟品種,每公頃年產量達43.8公噸,高出越南種1倍,極具栽培競爭力。其茄紅素是小番茄的80倍以上、β-胡蘿蔔素是胡蘿蔔的10倍以上,還有維生素E等成分,營養價值受矚目。台灣所栽培的以臺灣原生種為主,嘉義、臺南及高屏地區也有種植,以越南種居多。越南種雖然果實較大,但原生種單株結果數多,所以總產量其實不輸。營養價值方面,兩者的茄紅素依季節互有高低,可說是在伯仲之間。食用風味,越南種有油耗味,原生種卻很清新,有淡淡不搶眼的瓜味。

 

木虌果生育特性:木虌果為多年生草質藤本植物,植株生長速度快,5-6月開花結實,9-11月果實成熟,入冬後,地上部會逐漸枯萎進入休眠狀態,翌年春天氣溫回暖後植株才再重新生長。

 

栽培環境

適性土壤:植株適合富含有機質之壤土至砂質壤土生長,不適合過黏土壤。

適性溫度:木虌果不耐低溫及強風,但對於炎熱的夏季卻十分的適應。

適性濕度:排水不良地區則不適合栽種。

日照程度:沒有特別要求。

 

栽培管理

農場整備

(1)可以利用閒置休耕田地或田埂栽培,只要稍加照顧,就可以每年定期有穩定收穫量。

(2)作畦時,畦溝易排水及方便機具進出,木虌果根系淺,加寬畦面利於根系生長(

個苗的佔用面積為18-20平方米)

(3)整地時,特別著重基肥施用:使用充足之土壤基盤處方簽或伯卡西肥或發酵腐葉

 或有機土都可,充分混入表層土壤,以便定植苗的根系伸展良好,可迅速生長。

種植

種子的發芽,在低溫條件下育苗種子,也可使用嫁接無性繁殖法掌控雌雄比,開始能夠進入量產模式。因木虌果為雌雄異株,且幼株難辨雌雄,非得等到開花才揭曉,故利用嫁接的無性繁殖法掌控雌雄比,以得到穩定的產量。

種植時間:主要的種植時節為每年的農曆1月底到農曆3月底。 木虌果很野性,

故春夏秋都可種植。

種植方法:以拱形的隧道式棚架種植,支撐架子的樁柱必須足夠結實,以防止大風

暴雨的破壞。

栽培管理

栽培過程唯獨要注意的是木虌果是雌雄異株植物,雄株雖然會開花但是不會生產果實,雖然不能生產果實但卻可以生產大量的嫩葉;母株則會生產果實,栽培時可以因應需求而選擇栽培雄株或雌株。植株在每年入冬後,地上部逐漸枯萎進入休眠狀態,但近年來氣候異常,許多木虌果都有延後休眠的現象。休眠時節開始地上部逐漸枯萎,可於離地 60 公分高處修剪主蔓,去除攀架上的枯枝條, 等待翌年春天氣溫漸暖新葉芽重新生長。隨著氣溫高昇 5~6 月開始開花、結果,花開後授粉約 60~80 天果實即會成熟。

(1)灌溉&肥培管理

根據木虌果適當的營養週期需求,每星期以適當處方簽液肥或有機液肥進行滴灌或噴灑(滴灌較佳),於適當的草生栽培下,使土壤保持七陰三陽,溫度約25℃,濕度約65%,形成團粒構造的環境,讓木虌果能適當地成長。

(2)適當的草生栽培管理

所進行草生栽培需要管理,其管理方式是,a.以苗杯大小約2倍的範圍內,於苗木定植後,要除草乾淨並將表面土壤推過,b.至於其它畦面,將草長割到低於5公分以下,並將所割的草直接散撒在草上面,c.至於溝上之雜草,不割也可(最好不要割)

採收

木虌果一般45月開花,到12月休眠前,透過人工授粉可以連續採收數次。臺灣原生種木虌果單果重約5600公克,授粉成功到可採收的成熟期約需5570天,一年可以採收34次;越南種木虌果,單果重則在1公斤以上,但成熟期需要3個月以上,一年頂多採收2次。臺灣原生種果型雖然較小,但單株著果量560顆是越南種的1倍,產期也較越南種多出1期,年產量因此比較高。

食用

木虌果的嫩莖葉及未熟的綠色果實均可當蔬菜煮食或炒食,原住民常將青果拿來

湯或炒食,根部富含皂苷成份具有清潔身體及衣服之效果。

經臺東場研究之後,發現其實僅成熟的種子具致腹瀉之微毒性,不宜食用,其餘的

部分皆為可食,其中最具機能性營養素的,正在於熟果中那鮮紅的假種皮。

在原始狀態下,這層假種皮的pH值為6,接近中性,因此容易生菌難以保存。搭

配檸檬、金橘等將pH值降到4.6以下就可以延長保鮮期,還可以增添風味;若在不調酸的情況下,以高溫長時間的殺菌方法處理,也可保存14天。製作好的木虌果(假種皮)泥本身的味道並不突出,但這種不突出卻讓它成為最好的搭配,應用於各種料理可以在無形中大幅提升營養價值。

 

除了假種皮之外,為了不浪費果肉,可發展出蜜餞、木虌果酥等點心。若以鮮食料理而言,木虌果的熟果除了種子,其餘全果皆可入菜,由於茄紅素、β-胡蘿蔔素等為脂溶性營養素,因此非常適合燉排骨、雞湯。臺東場也將這項食材介紹給當地餐廳,開發木虌果餐食。藉由從農到食,希望將這項臺灣土地所給予的喜氣洋洋的禮物。

 

施用資材方式:

善用適當的有機材料:

製作伯卡西肥時可選用的有機質材料之養分解說。

 

常見禽畜糞便的養分含量

 

適時噴灑適質適量之處方簽液肥:

以下兩表之安排進行木虌果適當營養資材之施用。

表一:木虌果營養週期

 

表二:處方簽之說明

 

病蟲害防治

木虌果有很強的抗蟲抗病能力,很少發生病蟲害,但仍需注意以下幾點:

(1)鑽樹幹的蟲子:如果有蟲子,通常表現在樹幹有非正常的突起或鼓包,可以要用小

刀割開病發部位,捕捉蟲子。

(2)白粉病:保持良好通風狀況,避免莖葉過於茂密。

(3)如果樹苗生長出很多很茂密的葉子而只有很少的花和果,則需要剪除部分弱的枝葉。

自然農法

備註: 表一中之數字2代表2型處方簽液肥3代表3型處方簽液肥4代表4型處方簽液肥。

 
 
下一篇:以返老還童農業種植『印加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