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分享 / Article

追逐陽光

作者:風禾公園練功場 劉邦海

列印

 

楊慈蓉主場教練多次提示我們,防疫期間要多補充維生素,可增強免疫力。其中,日照是人體合成維生素D最重要的來源,另如補充維生素D、鮭魚等富含維生素D的食物,亦有助於防疫。

 

我腮腺放療後極度重聽,聽覺神經喪失辨音能力,接近全聾,及頸纖維化,轉動脖子就會痛等後遺症。念茲在茲要特別加強防疫,避免染疫發生肺纖維化,蓋因我可以一小時轉動脖子一次,但絕對無法一小時呼吸一次,故時時刻刻加強防疫。

 

在三級警戒期間,長期宅在家,儘管每天都把握住從窗外射進來的片刻微光,且充份補充維生素D及鮭魚。但是,微解封首日,勞駕沈秀滿班長親自送來鮭魚至寒舍,還是難逃其慧眼,她的一句「臉變白了」,讓我警覺日照嚴重不足,乃在比鄰八德處租二十坪菜圃,再次當佃農。現代有甚多省力的農具,種菜已從勞動蛻變為運動了,眾多開賓士的紳士也來了,但我騎破舊摩托車,仍不改其樂。

 

楊教練說,日照時身體各部位都要照到,尤其是背部。我乃利用菜圃中午閉門無人的時段,打赤膊走在田埂上曬太陽。當太陽變熱了,就在相思林下不斷重複練動氣功第一式至第三式,避免頸纖維化持續惡化;快下雨了,則捕捉蜻蜓在菜圃上低空滿天飛的美景。然後,去菜圃旁的埤塘公園,在落羽松下獨自漫步,高視野享盡防疫2.0+佃農2.0之樂。

 

「上帝為我關了一扇門,祂同時會幫我開一扇窗」。放療讓我喪失辨音能力,無法與人交談,結果祂派楊教練與沈班長來,引領我追逐陽光,持續擁抱快樂,以及我殘存的健康,進而讓我學會了孤獨自娛,而且當年獨闖挪威北極,寂靜駐足極地的孤獨之樂,因此經常湧向心頭,讓我快樂不已。

 

蔣勳說,沒有孤獨過,生命不會充實,孤獨像完全空掉的杯子,因為空了,才可能被充滿。學會了孤獨,懂得了和自己相處,然後再走出來,才會懂愛與被愛。久而久之,擴大活動範圍,竟然發現,全世界最多埤塘的地區,竟是近在咫尺的八德,渠道密布,埤塘林立且已公園化,是名符其實的水鄉澤國,於是驚呼「桃園埤塘甲天下,八德埤塘甲桃園,霄裡湧泉甲八德」。

 

謝謝楊教練與沈班長的引領,尤其是在璨樹颱風過後,全體佃農不約而同,一大早就起來成功搶救了農作物,很有成就感,宛如童年時光重現。我領悟到,做自己喜歡的事,最快樂,也是癌友避免復發的重要法門。

下一篇:「氧」健康的根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