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分享 / Article

返老還童和媽祖約在馬祖

作者:阿嬸

列印

 

六年前協會前輩有兩次帶領我等要去馬祖開練功場,萬事皆備,兩次都是在機場耗等一整天,飛機就是不飛因緣不具足也就作罷。

 

2020年過完年就想年底在協會的職務卸任後,還能做些甚麼 ? 想到台澎金馬就只有馬祖還沒開練功場,實在對不起馬祖地區的同胞,也就重啟去馬祖開練功場的念頭。今年三月底疫情前自己去馬祖走了一圈,覺得應該可行,雖然完全不認識當地任何一個人。四月初再去一趟,透過在台灣的馬祖朋友介紹幾位當地仕紳,吃了一頓飯就決定要開場了,兩天時間勘查場地,從北竿看到南竿,決定了場地,邀集當地三位朋友幫忙找人開說明會。

 

 

 

414日網路上找到一個月租5,000元沒有衛浴、空調、桌椅的床位,415日攜帶簡單行李到了馬祖,當晚9:00在連江縣南竿鄉老人活動中心辦了第一場說明會,記得來了17位當地居民。第二天416日早上在預定場地開第二場說明會,來了19個人。雖然當天開場訊息上了報,但離預期人數還是落差很大。兩場說明會一共來了三十多位馬祖鄉親,照比率會來練功的大概十分之一吧,也就是3~4個人,但還是決定照原定計劃開場。

 

417日按照原定計劃開場,清晨5:00掛好招生旗,6:00來了第一個人,到6:30已經有7位了,練功開始;7:50結束共來了12位,算是好的開始吧。期間台灣的李清漢前總監夫妻、鄭德吉、阮麗珠二位教練夫妻檔、蔡麗華助理總監都分別輪流飛到馬祖來支援分享練功,尤其是我練氣功的啟蒙教練邱麗真更是三天兩頭的到南竿來協助經營這個練功場。五月中旬受到COVID-19疫情的影響,練功場幾乎停擺,有幾位師兄姐就在家裡自己練功。終於九月下旬疫情稍微解封後,師兄姐陸續來練功,有二位師兄還到台灣上基礎班。

 

 

練功人數來到穩定的20人後,按照程序向區總監申請授旗,補了兩次資料後協會終於核可,原本預訂於十月份節慶例假日授旗,但是本地居民節慶假日不少都會到台灣旅遊或探視子女,最後決定117日授旗。在協會發了一個內部新聞稿,想不到有將近百人要組團來馬祖參加授旗,搞得航空公司和幾家旅行社,以為馬祖有甚麼慶典或大事。

 

115日府城區的師兄姐先過來,116日分成四批從松山機場要搭機過來,結果左盼右等飛機就是不飛,明明台北天氣很好,奈何馬祖南竿機場濃霧飛機無法起降,結果除了一團取消行程外,其餘72位決定到基隆搭晚上10:30開的台馬輪過來,經過了10多個小時後,也就是隔天117日的早上9:20才到馬祖福澳港,搭接駁車一行人剛好趕上10:00的授旗現場。

 

 

因為原定6:00開始進行授旗儀式,作為主賓的連江縣副縣長6:00就到場了,還有其他貴賓南竿鄉長、南竿鄉民代表會陳志華主席…..等等也是,比主人的我們都要早到,還好有前鋒部隊邱麗真教練和念碧玉班長、高金國師兄、黃怡春師姐、陳碧濤師姐、陳秀珠師姐等人先行安排現場和接待,行前天氣預報馬祖地區前後三天下雨機率都超過50%,結果授旗當天就是風和日麗,完成授旗儀式之餘對老天的厚愛不禁再三讚嘆。

 

山隴練功場能夠開起來要感謝的人很多,特別是一開始的陳瑞珠小姐,陳學興先生、陳善茂理事長、念碧玉班長和眾多師兄姐……...等。當然台灣方面台北北區的邱淑真總監、鄧漢華督導、范振鍊執行長、傅文科主委、陳子瓔副執行長、閔之督導、秋君主委等一干姊妹以及眾多好友的加油打氣、關心也是很大的助力。除了感恩還是感恩!

 

馬祖南竿鄉山隴練功場授旗過程影片,請進入返老還童官網 新聞影音

連結 https://bit.ly/3IdtbKu 觀賞由馬祖日報拍攝的紀錄短片。

下一篇:明湖國中練功場授旗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