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分享 / Article

兩度參加基礎班心得分享

作者:黃師姐

列印

 

2020年的初秋,在充滿希望活力的林口運動公園,為照護自己身心健康跨越了一大一大步...

職場退休後,除了常年的瑜珈練習,一向習慣以走路運動,在運動公園觀察到當時約莫十餘人左右的運動團體,因著在新竹練功多年的姊姊,直覺這個團體就是返老還童養生氣功。一天早上我主動上前詢問,在場教練群熱絡介紹,並約定次日5:30前到場參與。因緣成熟下,2020年的9月底,正式加入了這個健康、溫暖的練功團體。

 

端看動功12式,初始學習階段著實難以說服自己,如此「比劃」下便可健康養生?抱著既來則安,依教練的指導,讓自己先做到外在起碼的「形」,至少外相看起來還能像個樣,再試圖慢慢領會更細步的環節。在主場教練汪濟民師兄,和三位教練許金美師姐、古玉芳師姐及徐文蔚師兄的長期耐心指導下,朝著「意到氣到」方向領會,如何感覺到氣的存在?如何覺知它在身體內的遊走?如何領受教練帶功常說的「氣沉下丹田」「下丹田微熱」...等等的現象,對一個初學者來說真如玄學一門。

 

同年的12月,教練告知協會將在板橋舉辦基礎班,我立即報名參加,期盼除了功法練習外,能更進一步瞭解這套氣功的「武功秘笈」。兩天一夜的課程,全程由氣功創辦人蔡良安老師親自授課,為了集中精神努力學習,我刻意選坐一般人不愛的第一排;兩天的課程,心中疑惑雖有稍解,但仍存在不少一知半解的疑問。回到練功場,把上課汲取到的東西,試圖結合在每一式的吐納間,同時也告訴自己,返老還童功法旨在修煉身心靈,不必操之過急;依照教練指導和老師授課內容指示,相信終有一朝,我必能領受到功法賦予身心靈的養分。練功三個月後,發現自己先天體質的高膽固醇,竟然在沒有服藥的情況下悄悄地降了下來,連一直要我吃降血脂藥的醫生也驚奇地問我到底做了什麼事?我淡然回答醫生,除了簡單的飲食控制外,我只多練了返老還童養生氣功。至此,讓我對修煉這套功法,有了更堅定的信心。

 

練習功法不到半年,202138日耳中風突然無預警地發生在我身上,一時間,左耳聽不到絲毫音聲,次晨送急診,被判定100%聽力完全喪失,同時頭暈無法行走。經過一個半月左右的治療和休息,耳中風帶來的後遺症並未消失,不想因耳疾而中斷練功,帶著耳鳴不已、頭暈未曾稍歇的身體,再度重回練功場小心翼翼跟著大家練功。雖然沒辦法擺脫分秒相隨耳鳴頭暈的困擾,卻也慢慢地找到和平共處的平衡點。有了之前膽固醇降低的良好回饋,對耳中風帶來的後遺症,我堅信自己只要認真持續練功,必會給身體帶來復甦的生機。

 

為讓自己更深入瞭解基礎功法,10月份再度參加基礎班;此次,地點在安靜清幽適合練功的淡水山上,我把首次上課的筆記帶在身邊,希望能藉由再度參與基礎班溫故而知新。課程中仍由蔡老師親自授課,深入淺出的說明,加上有第一次的上課印象,教練們平日口中常提到的上、中、下丹田,位於身體的何處終有一個更清楚的瞭解。下丹田係修身(即元氣),練功到位時下丹田便會發熱,位於下丹田的坤爐暖熱後,便可將腎水煉到坎水逆流,腎水氣化。跑步功拉河車的提肛、瞪眼,亦會逐漸產生口津和流汗,坤爐便可因之而熱起來。接下來,須往中丹田和上丹田循序漸進練功,中丹田主修心,心要靜和定,做到定靜內觀自我覺察,才能靜心練功;最後的上丹田,則為修靈之處,可以從讀道德經和金剛經為導來去我執。這些皆是在基礎班課程中,以我自己能理解的範圍,落筆記下的印記,希望藉由這些基礎的知識,下熱、中開、上冷(靜)的基本概念,慢慢注入每日練功的細部之中。

 

自此,短時間內我雖未能將老師講授的內容悉數吸納,對練功的每一環節,會自我要求將所知的部分儘量融入;家族基因關係,家中5個姊妹無一例外全曾罹過癌病,有這麼一個身心靈全方位照護的功法,往前邁進的路,讓我可以無罣礙地安心前行,感謝每日帶功和指導的教練,感恩無私行善的老師和協會先進們!

下一篇:長壽的秘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