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分享 / Article

「取」與「捨」

作者:林口運動公園練功場 許金美

列印

 

《道德經》中說:「生而不有,為而不恃,長而不宰,是謂玄德。」老子說,大道生育萬物卻不占有他們,功績甚高卻不自恃,生長萬物卻不主宰他們的命運,這就是大道的玄德。

 

在人生的的道路上,你必定會遇到許多難以取捨的事情,也會有很多人、事、物企圖干擾你的選擇。人生「取」與「捨」的智慧,因為投注的位置不同,成就也必定大不相同。每累積一次取得的經歷,就形塑出每個人的一生。你不能什麼都要,也不能什麼都不要,「取」是一種本事,「捨」是一門智慧!我們未必每次都能做出對的選擇,但至少可以越來越清楚,自己真正要的是什麼。

孟子說:「…生亦我所欲,所欲有甚於生者,故不為苟得也。死亦我所惡,所惡有甚於死者,故患有所不闢也…」。意指生命也是我想要的,但是我想得到的有勝過生命的,所以我不能做苟且偷生的事;死亡是我厭惡的,但是我厭惡的有勝過死亡的,所以有的災禍我不躲避。人生的過程中,往往有些事情需要我們有所取捨,我們選擇了某一樣,必定得捨棄另一樣,但所失去的亦可轉化成另一形式的獲得。

 

人生總有兩難, 一、是「留或不留」, 二、是「要或不要」。當人生走到很難取捨下決定的時候,建議想像生命只剩下三天了,我相信該做什麼樣的取捨,你的答案就會清晰的浮現,而不容易有模糊地帶!

取捨既是一種處世的哲學,也是一種做人做事的藝術。取與捨就如水與火、天與地、陰與陽一樣,是既對立又統一的矛盾概念,也是自在圓融的修為相生相剋,相輔相成,存於天地,存於人世,存於心間,在微妙的細節中,囊括了萬物運行的所有機理。萬事萬物均在取捨之中,達至和諧,達到統一。

 

學習取捨並非尋找對錯,而是在心底涵養一份面對的勇氣,理解事實、訓練洞察、勇於主動,學會將抉擇放在努力之前,學會去累積歷練後的智慧。同樣,人生中出現的一切,都無法擁有,只能經歷。在人撒手人寰的一刻,連最寶貴的生命都失去了,我們真正擁有什麼呢?人生的路,需要不斷長智慧,然而更要明白、學會捨得。

 

人當取其所必需,取其所當有,取其所該有,而捨其不能有,捨其不當有,捨其不必有。這樣,生命才會在「順當」中度過。捨得真誠,才能得到坦誠相待的朋友;捨得微笑,才能得到一張張笑臉;捨得安逸,才能聞雞起舞得到成功。痛苦,是因為捨不得; 幸福,是因為捨得; 憂鬱,是因為捨不得; 快樂,是因為捨得。

 

無論妳的選擇是什麼,都是一次,從此岸…到彼岸…的修行,也許你將遇見內心更加精進的自我。人生就是這樣的難以取捨,所以必須更加努力學習難忍能忍,難行能行,難捨能捨,才能臻於圓滿的人生,願努力自勉之。

下一篇:重新擁抱親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