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分享 / Article

組織改造 基業永續(二)

作者:蔡良安

列印

在癌症治療中,身體如果沒有恢復健康,心靈沒有調整,癌症就非常容易復發,而且在不斷地復發過程中,身心備受煎熬與痛苦,家人亦是同樣地陷入悲傷的情景,讓人不捨;而這就是希望園區文教中心成立的意義。今生何其有幸能夠參與這樣的任務,非常感謝上天給我們這樣的機會,透過幫助這些病苦的人時,同時也啟發了生命存在的意義,讓自己有更深入的體悟,如何活在當下藉此觀照心靈是否尚有罣礙?

這段時間完成了三天兩夜的癌友氣功班和四天三夜癌友心靈之旅課程班的課程編輯,來調整癌友身心。

「三天癌友氣功班」
除了原本癌友氣功班的內容更新外,更加入氣功的修煉;因此,癌友在上課期間都要配合每天的修煉,尤其光照及靜坐。讓癌友對於修煉有更深入的體悟而成為日常的生活之一。

「四天癌友心靈之旅課程」
結合心靈療癒、佛陀解脫智慧,幫助他們度過身體與心靈的困境。

生從何來,死從何去,何處為依歸? 這是千百年來人類想知道的答案。

這些答案,道家經文中記載著靈魂永生不死,佛陀更指出靈魂法身不斷的輪迴轉世,現今科學也證實靈魂的存在,這些疑問,在四天三夜心靈課程中有明確說明,同時讓學員們親自體悟,並重新認識自己、面對心理的障礙、提高心靈層次、克服內心的無助。對生命有更深一層的認識與了解,學習放下世間的罣礙,療癒自己並照顧好自己。

名聲、權利、金錢會迷惑人的心智,讓不堅定者容易違背初心。


《道德經》第十二章

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聾、五味令人口爽、馳騁畋獵令人心發狂、難得之貨令人行妨。是以聖人為腹不為目,故去彼取此。


經文詮釋

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聾、五味令人口爽。感官享受的世界讓我們眼花繚亂。人們對震耳欲聾的歌曲幾乎感到震驚。人們對迷戀美味的食物感到很舒服。

人們花費大量的時間去追求令人興奮的娛樂並對他們的成就付出太多的關注,但他們忽視了許多需要關注的重要事情。如夥伴關係、親子關係、慈善活動、智慧探索、生死問題等。

人們為了獲得更多的鑽石、昂貴的衣服、高級手錶、豪華轎車、美味的食物、震耳欲聾的歌曲等而迷失了方向。因此,聖人保持內心的平靜和純淨,而不是追求外在的慾望。


結論

在短暫的一生中,我們會花很多時間求學、賺錢、買房子、撫養孩子等等。在這個過程中,我們獲得很多快樂的時光,但也會遇到不如意的時刻。什麼導致了不愉快?主要原因是為了去追求更多的成就、更多的金錢、更多的房子、更多令人興奮的快樂生活或更高的社會地位等等。無論取得哪些成就,所有的成功最後都是以死亡而告終。成功後,聖人希望人們回歸一個單純及簡單的生活。我們可以學習聖人的思維模式,不斷修正自己的錯誤,使我們的靈魂在每次輪迴中都能獲得更多的智慧。

修行者經常處於禪定的喜悅和光明中,內在的覺醒不再受眼睛、耳朵、鼻子、舌頭、身體和意識的影響。經過長時間的內心覺醒後,修行者可以看到所有的障礙和業障,所有對世俗的障礙都會慢慢消失,他們的智慧會逐漸增長。我們如何確認這些修煉者確實獲得了真正的智慧?一個重要的關鍵是遇到困難時是否能夠平靜地解決問題,以及能夠包容別人。

我們大部分時間都在追求名位與財富及享受生活。當接近死亡時,我們為什麼會感覺到空虛?

在生活中,我們必須努力工作才能過美好的生活。因此,我們必須在這個過程中學習和克服困難。增進智慧是靈魂的真正目的,靈魂通過工作和學習獲得智慧。在一生中我們將遇到障礙、快樂、獲得成就。在經歷這些事情的過程中,我們的智慧會逐漸增加,而且有一顆平靜的心。換句話說,我們生活中這些美麗的東西是對我們靈魂的回饋和鼓勵。這些回饋也是我們努力工作的動力。此外,有使命感的人樂於幫助別人,並且透過服務他人,靈魂會獲得昇華;因此,當參與慈善活動時,我們內心就會感到快樂。

我們了解靈魂的使命和目的嗎?生命是驗證我們能否獲得智慧的一種方式。從許多經文中學習是一種知識。我們試圖從這些經文中修正自己的脾氣和性格,但這並不容易。靈魂在每次輪迴中必須經歷許多障礙,才能獲得昇華。


《道德經》第十三章

寵辱若驚,貴大患若身。何謂寵辱若驚?寵為下,得之若驚,失之若驚,是謂寵辱若驚。何謂貴大患若身?吾所以有大患者,為吾有身,及吾無身,吾有何患?故貴以身為天下,若可寄天下;愛以身為天下,若可托天下。


經文詮釋

我們為什麼感到尊重和侮辱?我們似乎很容易恐慌。當我們受到尊重時,我們會害怕失去它;然而,當我們受到侮辱時,我們也會感到非常驚慌;然而,榮耀和屈辱是一樣的;無論人們獲得榮耀還是失去榮譽,我們都感到害怕。

為什麼我們有這些榮譽和羞辱的障礙?生命是有限的,所以我們認為擁有的將會結束。如果知道我們的靈魂永不消逝,我們就不會害怕失去榮耀及遭受屈辱。

因此,我們為國家的利益或國家的治理而珍惜生命,我們的國家可以信任或依靠我們。


結論

我們害怕失去聲譽並擔心失去它。有些人一生都在追求名利和地位。

政治家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作為政客,他們害怕失去他們的聲譽和地位,他們花很多時間去追求它們。儘管如此,只有少數人能夠堅持執行自己的使命,並在成功後放棄所有榮耀。為什麼這個世界如此混亂?為什麼有些國家經歷這樣的動盪時期?主要原因是政治家花費了很多時間去進行政治鬥爭。

如果政治家放棄自己的聲譽和利益去幫助每個人並熱愛自己的國家,那麼國家就會和平,人們也可以和睦相處,愉快地工作。各國不會為了自我利益而進行戰爭。這個概念適用於每個人和國家。

每位修行者在他一生中都會遇到很多障礙和考驗;然而,最重要的障礙是聲譽。修行者害怕失去名譽,遭受到他人的攻擊和誹謗。

如果放下這些名聲和誹謗,那麼我們是否還有障礙?如果知道我們的靈魂永不消逝,那麼無論遇到什麼樣的障礙,我們應該明白,這是一個生命的過程,放下這些虛假的名聲和榮耀,靈魂將獲得自由而且能夠活在當下。

下一篇:人生只是一個旅程,亦是一場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