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分享 / Article

光葉水菊

作者:口述/黃上嘉◆◆◆撰寫/劉雅萍

列印
紫斑蝶圖片

今年的春天,在蔡老師的殷殷催生督促下,開始籌劃建造大內希望園區內的生態水池河道工程。為使河道能融入園區生的態環境並結合天、地、人合一氣息…的概念,整建河道的願(動)力就此展開,從策劃、施工一直到完成,整個工期共有全國各區300多人志工次投入。

回顧這全部過程,幸賴有蔡老師的帶領、師兄姐的全力配合,在大家流著汗水中,共同完成了這個不可能的任務!憑著大家共同的信念與願力,在短短的一個多月時間就將原計劃一年的工程完成,著實不可思議。

河道完成後,今年5月接著新任務又緊鑼密鼓的開始了,為了注入水道生命力,師兄姐們各個辛苦彎腰頂著大太陽,植入50多種多樣性水生植物在河道內,成就河道淨化水質的秘密。


本期首先介紹–【水道生命誘蝶之花〈光葉水菊〉】

人說「花若盛開蝴蝶自來」,當河道有成千上萬的蝴蝶到來之時,也就是〈光葉水菊〉的花盛開之時,其中可觀察到蝴蝶有:紫斑蝶、青斑蝶、樺斑蝶等都是〈光葉水菊〉的常客。也因此豐富了河道上的生命力,總是讓我們看了會有著青春浪漫的情懷,觀賞它就不知覺的會靠近與蝶共舞入境,無比愜意。

另外要告訴大家〈光葉水菊〉的小秘密,其實它是蝴蝶的「致命吸引力」,當蝴蝶接觸到光葉水菊後,對其他的植物就會失去興趣,反應也會變得較為遲鈍,所以才會造就蝴蝶與您更親近,有機會到訪園區,再好好觀察,記得要愛護、不要傷害和干擾喔!

下一篇:返老還童希望園區農場建設紀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