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分享 / Article

招招到位

作者:政大校園練功場 吳述斌

列印

我今年76歲,曾服役空軍22年,退伍後服務民間公司20年,如今退休賦閒頤養天年。於37歲那年,突然發生耳鳴的現象,即赴醫院檢查,結果係因發動機的噪音傷害所致,不但減損了聽力,也因本身的防禦機制抵抗噪音而產生耳鳴,是不可逆的病態,只能學著和它共存,視它為身體的一部份,心情自然受到很大影響。在此狀況下隨之而來的是夜間睡眠時產生盜汗的情況,白天也會突發心慌與胸悶,去醫院檢查都很正常,然多年後在三軍總醫院才檢查出來,我是自律神經失調產生的病徵,但也只能開鎮定劑治標。

退休後,我仍然保持在軍中養成的運動習慣,每日下午四時開始快走一個半小時,五年前內人強迫我參加返老還童氣功,初始我是有點排斥,但又怕有違老婆好意,只能希望早上下雨就可以不用出門練功,即使前往也是只做動氣功,做完就回家,只要能應付老婆不叨唸就好;又因為自己心理不是很舒服,沉默寡言不喜歡笑,致甚少與人交往。後來時間久了,才慢慢發現練功場成員臥虎藏龍各有專長,如家人般親和融洽,且有兩位超過八十歲的師兄,從不缺席,每招每式動作都能標準到位,認真練功的態度,耳濡目染的影響了我的觀念,有所啟發而開始認真練功,並且也加入靜氣功行列;我練功的政大練功場場地及氣氛很好,教練也都非常優秀,真的是肯犧牲小我完成大我。

多年來在教練的指導和師兄師姐的鼓勵下,漸漸的體認了這套功法的功能與奧妙,對身體健康有莫大的助益,雖不能真的回到年少,但至少可以減緩老化,增加身體柔軟度和平衡感,此等經驗應該與功友分享,疏漏之處敬請指教。

動氣功暖身十二式,將我們睡了一夜略顯僵硬的身軀活動開來,一至三式都是頭部運動,一定都要輕柔緩慢,動作不能太大和太快,以免傷及頸椎。第九式低位旋轉,轉幅不可太大,膝蓋不能超過腳尖,第七式神龍擺尾和第十一式身心平衡,都要努力去保持身體平衡感,以免摔倒,我就是努力練習了很久,才發現眼晴朝前注視一個目標,就很容易成功。整體而言,動氣功是從頭部一路做到腳,並借重吸氣、哈氣及中、下丹田的壓氣,達到鬆筋活血,增加肺活量,使人受益無窮。

動氣功暖身運動做完,接著氣功跑步拉河車,雙手握拳,身體保持向前略傾,目視前方,步伐有規律的左右踏步前進,重點在於右腳提起來吸氣,踏下去哈氣,並且要提肛並瞪眼;這些動作?起來簡單,做起來卻有一點困難,我就是練了很久才抓到竅門,如果你每一項都做得到位,此時你就會輕飄飄的有如騰雲駕霧一般,一點都不覺得累,同時能增加心肺功能。

收功的獅子吼,運用丹田之氣,有規律的“哈”出去,由小聲、加壓到擊發,強化丹田之力道;天人合一,可以將壓在丹田之氣,緩緩的吐出去,表示你的肺活量很大,我去健檢時,連護士都驚訝我的氣怎麼這麼長,這當然是拜練功之賜,同時在發高音之時,我覺得像唱歌一樣,非常愉快,以目前新冠肺炎肆虐之際,不能去歌唱班和kTV唱歌,就以練功代之也非常好啊!

靜氣功不論是暖身或正式,都要把持一個要點,那就是要脊椎挺直,即使在身體前後推動、彎腰哈氣時都一樣,靜氣功從壓腳指頭、壓腳指背開始,彎腰哈氣、閉氣及上下提、壓等,都要配合教練的口令節奏,不要太快或太慢,也不要太多或太少,整體做下來,可以拉鬆身體各關節,舒鬆筋絡。我認為氣聚靈台,可以刺激腦部細胞活力,保持頭腦的清晰,避免老人痴呆症的發生,氣歸爐可以使身心清爽舒適,做完操一身大汗並且腦部會分泌腦啡,使人覺得輕鬆愉快,同時增加大腸蠕動,使排便順暢不會便秘。另外,整個練功過程中,口內都會生津止渴,不需另外補充水分,對人體健康甚有助益。

練功最重要的是要招招準確到位,花拳繡腿的比畫和心不在焉,都得不到練功成果的,我們一定要想既來之則安之,好好的聽從教練的指導,認認真真踏踏實實地運作,才是正道。

下一篇:有你們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