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分享 / Article

教練研習營課程心得報告

作者:士林區天母運動公園 賴玫宏

列印
4張教練研習營課程各項活動照片組

晨曦徐徐,空氣清新,鳥兒喧鳴,一位頭戴絲巾的女士,眼睛充滿迷茫無助與無奈迎面而來,彷彿這充滿朝氣的清晨都與她無關,眉頭深鎖怯懦靦腆地問:「我可以加入你們嗎?」,每每看到這樣的情景,都讓我心疼不已,七年前我也是這樣進入了返老還童。「你就當練功是一帖補藥,一帖身、心、靈的補藥!」,一路走來,這句話陪伴了我,鼓勵了我,在師兄師姐的耐心陪伴與無私的引導,慢慢地恢復了健康,我暗自期許,本著「取之於斯,用之於斯」的精神,有朝一日,我將學習他們的精神,把愛傳承下去。

非常感恩有機會參與此次訓練,課程安排非常細膩緊湊,內容規劃也相當周延,一開始關懷組主委秀美師姐說明ITC主要精神,亦是我們返老還童使命「幫助人類恢復身心靈健康,遠離疾病的威脅。」,用「歡喜心,歡喜做」的態度實踐,更以「心念一轉觀自在,無名絕症從何來」鼓勵大家,事情的發生是不會變的,可以變的是我們的心念,只要心念一轉,始終是心在做主即得自在,身沒有罣礙,沒有病苦勞苦死苦,離開種種痛苦,心念清清淨淨即得自在!

課程開始,首先由吳至潔諮商心理師教授「癌友關懷與自我情緒照顧」,她強調先強大自己,照顧自己,穩定自己,才有能力幫助別人;所以協會首先做的是照顧到第一線的我們,志工的工作主要是服務與情緒相關聯的工作,不僅要具備堅定的利他信念與高度熱忱,還要努力學習各項照顧的技巧,不可一頭熱,要有智慧的助人,有能力的付出,才能達到你好我也好的境界!

關懷癌友面對苦楚時,以「正念」開放接納的心去察覺每個當下,站到圈內與他同在,耐心陪伴,不需馬上把他拉離原來位置,不急著去那,或回復成什麼樣子,而是耐心的等待,聆聽與鼓勵他、知道他、理解他,謙卑的接納他的觀點,不加評論;同理他,辨識與接納他的感受與情緒,以看到全貌,回應時,讓劇烈情緒降為一鍋溫水,再思考能怎麼幫忙他。

同理心始於理解,是能幫他的,應讓他知道,不能只是下沉去找他,下得去,也要出得來,要保持一定的距離,要有理性,過熱過冷都會盲目地和他一起掉進去,應退後一點距離,跳出來平靜理性的思考他真正需要什麼,同理心才能擴散出去,才能幫忙到他;並且應設定界線,了解自己的可為與不可為,從付出中更多的認識自己,合理設定對自己與他人的期待,找到一個方式消化自己的情緒,如果真的做不到同理,也請原諒自己,人是不可能給出自己沒有的東西,而好的付出,應從自己開始,慢慢由中心擴散出去,只有滿溢才能擴散!要善待自己、包容自己,才能善待別人!

接著由玉淓師姐,以其畢生護理工作經驗以及實際協助癌友的成功實證,教授「如何協助練功場癌友」課程,本課程首重癌友的病歷資料的蒐集,從交談、教功互動中仔細察看癌友外觀、臉部表情及身體對稱性等,並注意有無異常之情形,協助癌友填寫學員基本資料表以及SOAP記錄表,取得完整的資料,包含癌症部位、期別判定、現況、發現時間、治療方式、是現在進行式或是化療中,或是追蹤治療中等,應於初來練功場時立即有技巧的詳盡詢問,不須由其帶回填寫,資料越詳盡越完整,就越能清楚分析以利擬定對應之策。

SOAP紀錄法是以問題為導向的記錄方式、思考方式,有方法的詳實記錄癌友資訊,以利有效分析煉功場罹癌師兄師姐的狀況,並隨時記錄追蹤及調整功法。

S —       Subjective Data    主觀資料
主觀描述外觀、徵象紀錄癌友的自我感受、自覺症狀,或家屬所觀察到的陳述內容,避免使用主觀的判斷或模糊不清的字句。

O —       Objective Data    客觀資料
生命徵象(體溫、脈搏、呼吸)、臨床各種生化檢驗值、影像學檢查報告、相關疾病史等,相關資料可從健保快譯通中查詢得到。

A —       Assessment    評估
依據主、客觀資料所做的評斷推估、歸納所得之結論。

P —       Plan    計畫
針對評估結果給予癌友練功計畫措施及目標、推薦適合的協會產品,以增強免疫力。

癌友的信任來自教練的專業與自信,依據SOAP分析後擬定的計畫,用平常心與癌友分享功法,分享功法前應先詢問癌友體況,依癌友狀況調整練功方式及時間,注意練功安全,避免因放化療副作用造成的危險或因骨轉移造成病理性骨折及神經的壓迫,陪他一起相信醫生,支持他,不需評論癌友之治療程序,尤其是化學治療,對於癌症知識,不可斷章取義向癌友建議或解說。

SOAP紀錄法是有程序的、有脈絡可循的實用方法,我們不需專研專業艱深的醫學知識,畢竟我們不是有專業醫學背景,只需僅針對有關癌症的「一般知識」加強充實,如癌症種類、一般期別的認定及其影響、化放療基本知識、充實對免系統的照護知識、深入了解協會產品予以推薦、加強了解癌友練功應注意事項…等,即可進行ITC工作!

第三主題由陳前執行長教授「輔導癌友注意要點」課程,說明癌症形成的原因、癌症的種類、一般常用的癌症治療方法,扎扎實實的幫我們填補癌症知識,增強我們評斷推估能力,以針對評估結果給予癌友練功計畫措施及目標。

提點思考面對癌友談話最好的方法,點明最有幫助的不是語言而是行動,少說話多聽,以下10個不要對癌症病人說的話,非常有幫助與大家分享:

  • 請別自以為幽默地對本來想減肥,一直沒成功的癌症病人說:「至少你終於失去了那些額外的公斤了」。
  • 不談論其他患有類似癌症的病人的景況 ,即使他們治療得很好,因為沒有兩種癌症是相似的。
  • 不要對癌症病人說「你很幸運患了這種癌症,而不是另一種癌症。」
  • 不要對癌症病人說「我知道你的感覺。」
  • 不要提供未經證實的治療資訊,也不要介紹資歷有問題的醫師。
  • 不要對癌症病人說「你之所以得了這種癌症,都是因為你過去的生活方式造成的」。
  • 不要一直對癌症病人說一定要保持積極治療。
  • 不要問病人預後的評估。
  • 不要讓癌症病人單獨承受自己的痛苦感,你儘管可以說:「我很抱歉這發生在你身上。」如果你感到與癌症患者互動的前景被淹沒,那麼最好是說,「我不知道該說什麼」,而不是完全「不說」,或完全避開癌症病人,他可能會感到被遺棄,並認為你不在乎他。
  • 不要直接跟癌症病人說:「其實啊!人生難免一死…」這種哲學家口氣的話。人生艱難惟一死,期別再晚,情況再差的癌症病人,一切都準備好,但隨時可以上路的人畢竟不多。

最後依各常發生的癌別依據不同狀況,調整合適的功法予以練就,這對SOAP記錄法,針對評估結果給予癌友練功計畫措施及目標有相當大幫助。輔導癌友需特別注意,任何癌別若未控制好都有可能產生癌細胞擴散、轉移,我們應特別注意癌友定期回診後的報告,要視情況加強或調整,於輔導時,給予信心,但不可掛保證,我們是天使,不是醫生,也不是老天爺!

結束兩天的課程,使我收穫滿滿,感謝志工師兄師姐們的精心規劃,相信這只是一個起點,我將用感恩的心去學習,用堅定的心去實踐,回饋給和我相同情況的人,再次感恩所有美好圓滿的遇見及未來。

下一篇:破繭而出從心出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