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分享 / Article

癌症患者臨床營養照護

作者:醫護委員會主委 陳明哲

列印

營養不良對癌友而言,是一個很重要的議題。造成的主要的原因,包括了癌症疾病的本身及抗癌治療過程中所引起的各種副作用。2021年歐洲靜脈及腸道營養學會 (ESPEN)將癌症患者各種不同的營養議題,做出了流程圖示的治療指引。其中的內容包括了 : 早期營養不良的篩檢、綜合性的營養評估、和營養保健計劃。並將其分為兩大區塊 :

1) 一般性的營養概念

2) 癌友接受各類抗癌治療的建議(圖一 )。

所謂天助自助者。癌友定期從事有氧活動及有阻抗的肌耐力的運動,能夠改善身體的代謝機能、肌肉的質量、生活品質及心理健康。並應對自己的體重及體重質量指數 (BMI)、肌肉的質量 ( 例如小腿圍 )、飲食狀況做詳細的觀察記錄,以便早期發現營養不良,尋求醫療協助。同時醫學文獻也證實,維持穩定的體重對胃腸道癌症及肺癌的患者都能夠顯著地提升存活率。 罹癌時身體處於代謝亢進的狀況,每日所需攝取的熱量增加,至少應給予25~30大卡 / 公斤 / 天。蛋白質的合成則不會因為罹癌受到影響,因此可給予 1~1.5 公克 / 公斤 /天 . 的優質蛋白質,以維持免疫功能及肌肉質量。但目前並沒有足夠的證據顯示支鏈氨基酸的營養補充品可以用來增加癌症患者的肌肉質量。患有糖尿病的癌友,因為葡萄糖的利用功能減損,但對脂肪的利用則是正常或增加。因此可以增加食物中“ 脂肪 / 碳水化合物 ”的比例 ( 好油少糖 ),以獲得足夠的熱量來源。當飲食無法達到熱量的需求及營養的目標時,可以尋求專業醫療的諮詢,逐步使用口服營養補充品 (ONS)、鼻胃管灌食、經腸道造口及靜脈點滴的營養補充。

癌友們也應了解,在癌症手術治療的前後積極的介入使用免疫營養素 ( 精氨酸、Omega3 脂肪酸、魚油、核苷酸 ),可以使抗癌治療產生很大的輔助效益。更有報導指出,魚油對於化療所引起的周圍神經病變具有保護的作用。嚴重的黏膜發炎是接受頭頸部、胸腔、骨盆腔和胃腸道放射治療的癌症患者常見的副作用。有一些證據顯示,使用口服含有谷氨 胺 glutamine 的漱口水,或是以靜脈點滴注射谷氨 胺 (0.3 公克 / 每公斤 / 每天 ) 的方式,對於放射治療所引起的黏膜炎和皮膚毒性具有潛在的好處。因此最好請教專業醫師,依每個人的病情、營養狀況,給予適當、適時、適量的建議。另外,可以使用鼻胃管、經皮管 ( 經皮膚腸道造口 )等腸道營養補充的方式或靜脈點滴注射的方式,作為必要時給予營養及熱量的途徑。而治療過程中如有食慾低下的情形,可在醫師的監控下短期使用食慾促進劑 : 類固醇 (1~3週 ) 、或者是助孕酮荷爾蒙。但必須要留意監控可能發生的副作用。

至於生酮飲食 ( 一種使用低碳水化合物、高脂肪、並給予適量蛋白質的飲食模式 )、斷食、禁食、常規使用大量維生素、礦物質、微量元素的補充品,在營養指南中並未獲得推薦使用。

最後希望每一位接受抗癌治療的癌友。都能積極面對疾病,正念減壓,維持正常的體能活動、鍛煉身體、保持健康的體重(BMI:18.5 ~ 25公斤 / 平方米 )。同時以蔬菜、水果、全穀物、低飽和脂肪作為飲食的基礎,提供足夠的熱量來源,並減少紅肉和酒精的攝取。採取減醣、好油、優質蛋白質、高熱量的飲食型態、維持正常體重,並適時尋求醫療營養照護的介入。才是避免發生嚴重營養不良,影響癌症預後的首要方法。
 

癌症的臨床營養圖表照片

 

下一篇:肌肉拉傷 & 核心深層肌肉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