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分享 / Article

希望園區三千金

作者:園區志工 吳文瑞

列印
返老還童希望園區三千金(守護犬)照片

園區守衛犬,老大 Baby,老二維尼,老三亮亮,牠們的個性差很多。 Baby 看似老實,卻是常常偷吃鵝蛋,真的很懂得吃喔!老二維尼則有些散漫,又沒風度,每次牠在旁邊等著東西吃時,擺食動作稍微慢些,就沒耐性狂叫催促。老三亮亮年輕氣盛且活潑好動,頑皮卻很機靈,體能更是一流,跑起來猶如脫韁的野馬。

初到園區時老大 Baby 的體力還不錯,因此老大位子坐得很穩固,每次吃東西都是牠先享用,然後才輪到維尼與亮亮;但是好景不長, Baby 可能是吃多了,體態肥胖,體能更是一瀉千里。而亮亮初到園區時還很小,但是兩年不到,牠卻已長大很多,孔武有力,故很快便奪權成功,成為園區的老大,為此 Baby 常常與亮亮發生衝突,因為亮亮年輕力壯,所以每次 Baby 都落於下風。所以有時候要認清現實不要硬撐,俗話說:「識時務者為俊傑」。

老二維尼喜歡與亮亮玩耍,常常嘶咬在ㄧ起,每次我們正在吃飯,牠們姐妹倆就在旁邊張牙裂嘴的嘶咬,並發出怪聲,真的是精力旺盛!牠也常與亮亮到河道裏鬼混,經常將我們辛苦植株弄倒,害我還要常常為牠們善後,只能自我解嘲,也許牠們倆是想讓到園區一遊的師兄姐每次有不同的風景可以欣賞吧!

老三亮亮前科累累,經常偷吃園區的雞,牠的惡行真是罄竹難書,為此牠還曾被蔡老師訓斥過,當時只見牠低著頭不敢直視老師,似乎知道錯了;說也奇怪從此以後亮亮再也不吃雞了,卻改行當起漁夫,常見牠到池塘與河道捕魚吃,真是厲害,樣樣精通。亮亮雖有不是之處,但也為園區及鄰居奉獻不少心力喔!每次園區有蛇闖入,都被牠及時發現將蛇驅離而化險為夷;園區旁山丘上的竹林中有上百隻的猴群,經常到隔鄰的香蕉園中偷吃香蕉,但常被亮亮驅離,真得要感謝牠的勇敢和盡責。

真是歲月不饒「狗」,生活的現實由不得牠們,只能認清事實坦然面對,這樣才不會再受到傷害;狗國如此,人的社會亦復如是,也是弱肉強食,勝者為王,敗者為寇。同樣一件事,關係好者,有關係就沒關係;反之,沒關係就是有關係,不是嗎?故我覺得人要務實,見好就收,急流勇退,以免被淹沒在社會現實的洪流中而不能自拔,願與大家共勉之!
 

下一篇:士者有心為「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