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分享 / Article

探索功法奧妙處

作者:林口運動公園練功場 黃振煥

列印

自從參加「返老還童氣功」之後就結下了不解之緣。每天晨起,穿上練功服、拎起瑜伽袋,踩著輕快步伐,哼唱著「宇宙浩瀚,生命短暫,探索覺醒求圓滿,筋移骨換,菩提行善…」會歌,無限期待的心早就飛向練功場了!

教練一聲祝福「師兄早安!」彷彿如沐春風,笑臉迎接我們一天的練習。感謝師兄姐們不時提示要領、不厭其煩的指導我,不但在練功時的循循善誘,更在練功之餘也時時關懷我、協助我,讓我猶如身處在一個可愛的大家庭裡。

認真用心追隨教練們的練功,未幾負責練功場的金美教練囑咐我練習帶功,眾教練們亦不吝賜教,期盼能更上一層樓;尤其感佩金美教練的用心,無預警邀得總監和督導蒞臨指導,以及郁芳功委不時的親授精髓大法,不禁令我悟出「學然後知不足,教然後知困。」,輒請益功委立獲傾囊相授,豁然開通,頗有「朝聞道,夕死可矣。」感觸。榮蒙協會無盡的關愛,是以自認略有心得體驗感想,茲不揣淺陋就教於方家賢達。

帶功:

一個練功場裡,師兄姐練功是否順心適意?動作是否流暢?整體節奏是否整齊?端賴帶功教練的領導統御能力,儘可能關照全場人員,口訣明快、語意清晰,示範動作到位,口令引導動作、動作配合口令,讓學員心領神會,自在自得練功,切忌身口若離,扞格不入,所謂「帶功亦帶心」,心法為要,說的就是這個道理吧!

動氣功:

開啟丹田熱能,靈活經絡,放鬆心情,配合細、綿、云、長的吸氣、哈氣、憋氣以及輕、柔、緩、慢的動作,稟地氣也稟天氣,上下氣機通暢,喚醒飽滿元氣、元神、元精,殊勝的返老還童之旅開展身心靈具足美好的一天。

跑步功:

徜徉在青青草原上,伴隨泥土氣息花草香,神清氣爽,健康的呼吸於天地之間,快意的悠遊於此。加上跑步隊形的井然有序和服儀整齊,個個師兄器宇軒昂、英氣煥發、精神抖擻,個個師姐風華絕塵、體態輕盈、神采飛揚,整體氣勢沛然莫之能禦,望之令人肅然起敬,感動之心油然而生。

收功 :

同頻共振、節奏一致、聲氣相通、暢快無比。健康在一呼一吸之間,氣壯山河,氣勢如虹,真的體會出有氣的感覺。

感恩詞:

時間雖然短暫,但此莊嚴崇隆神聖儀式,卻充滿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精髓,敬天法祖,尊師重道的感恩祈福。大家彼此關愛、互相成就,在靜心跟唸頗能體悟其中精髓奧意,讚頌之後整個人猶如昇華至形而上的境界,至為殊勝難得。

靜氣功:

人俯仰天地數十寒暑,身體慢慢悲催退化僵化,不自覺老之將至,靜氣功適時提供轉化之機,幻化之功。在一動一呼吸,動作及呼吸巧妙地結合,誘發全身氣血運行,喚醒生命力,通透任督二脈,達到筋移骨換、氣行周身、端正軀體、身段柔軟、靈感敏銳,順天地自然之道,養天地之正氣,放鬆身心得到心靈的大自在與滿足。

氣功為一切運動之母,稍加練習之後對其他各類運動表現都會有所提升,以我個人為例,健身重訓時還能增加磅數,近期跑步可達10公里,爬山健走時心肺功能提升;簡言之,增強體能、改善體質、保持體態、活化細胞,更重要的是分泌腦內啡讓心情愉快,可說是最好的預防醫學。

所以,練功時每個動作口訣都有其獨到見解,必須仔細聆聽用心學習,切不可當馬耳東風,我行我素,如此阻滯修煉成就,辜負本功法為眾生解苦難、護元神初衷,殊屬遺憾!竊以為一日練功一日成就,若要日益精進,必須日日探索功法奧妙之處,不斷琢磨不斷思考,竊擬追求成功追求卓越的核心價值,謹供卓參:經驗—體驗—體會—體悟—智慧等5個境界,希冀有助我敬愛的師兄姐們提升層次,日進其功,則幸甚、幸甚 !

值得一提的是國內傢俱業領導品牌,口碑卓著的歐德傢俱(股)公司董事長陳國都,得知本練功場遇天雨時苦無適當練功之處,即主動慨借該公司 1 樓中庭和室內偌大的停車場供師兄姐們舒心練功,對陳董暖心之舉,感佩之餘益加勤奮練功,以為回饋。在此也敬祝歐德公司業績斐然,一路長紅!

近我的練功場是一個綠草如茵的大草坪、周遭花木扶疏,處處呈現生機盎然的鳥語花香。幾顆大樹不時飄零落花甚至飄落小殼子,是小松鼠雀躍其間囓咬果實,和我們一起分享大地的喜悅。一片欣欣向榮的景象,彷彿熱情的叮嚀:「輕鬆的身體、開闊的心胸、十足的活力、無窮的希望」,身在此處特別能感受到人與人以及天地萬物之間的特殊情感。

無論陰天或雨天,只要看到師兄姐們,我的內心就開始放晴了,因為有你們真心的陪伴,我的人生沒有遺憾,遇見你們是我今生最大的收穫!80不算老、90古來稀、百齡笑咪咪、70還是小弟弟(小妹妹)、60睡在搖籃裡,有了年紀卻看不出年紀而真正達到返老還童的意境。

去年春暖花開的4月,有幸與生命中的貴人(師兄姐們)相遇結緣,是弟至高無上的榮耀,謹以感恩的心,感謝的情,深深地向大家一鞠躬來表達內心深處最崇高的敬意。有您們真好,我這一生感謝您們了!但願燦爛的陽光,和煦的春風,滿天的彩霞,能夠永遠環繞在林口運動公園練功場,以及各位師兄姐人生旅途上的每一個角落!期待再相會!
 

下一篇:動氣功暖身從塌腰哈氣開始